michaelk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chaelkong

博文

四十不惑——红猪透心的爱

已有 5485 次阅读 2010-5-9 10:44 |个人分类:影评|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爱人跟我说保罗哥是最完美的男人,所以看《红猪》时是怀着崇敬和研究的心情(我想应该没有醋意吧……)去看的,想知道爱人心中的完美男人是什么样。看完整 部影片我就陷在了一个镜头里,吉娜仰望天空,红色的飞机环绕而飞,然后腾空而上,再翻一个跟头,然后直冲云霄,潇潇洒洒,风流倜傥,不是空中阅兵,是一个 男人在向爱人示爱,这让我想起一些鸟类的本能,雄性鸟为了吸引雌性鸟,就要施展各种才艺……这当然不是保罗哥的本能,这是一种直白的爱,发自人心内部已有 如吃饭般本能的爱,吉娜已是保罗哥的一部分……

吉娜在叙说和保罗哥打赌的时候,眼神好深邃,很明显陷在了这份自己在叙说,其实早已陷在内心中的爱,身边的格斯可能此刻才会明白,吉娜是如此的爱保罗哥,又是为什么如此的爱保罗哥,当保罗哥的飞机驶向远方,未曾停下之时,吉娜说“八格……”

回到另一个镜头,是影片开始不久保罗哥进酒吧的那一幕,一切都是那么自然,进去坐下,示意饮料,进去吃饭,一切动作犹如回家,吉娜坐在了对面,又是那样的 自然,然后就像跟丈夫聊天似的,又像自言自语,叙说家常……再到另一个镜头,吉娜对着电话对保罗哥发火,那俨然是对丈夫的心疼!我想吉娜对保罗哥的感情可 以用两个字来形容“八格”,这个曾经被国内的电影导演戏谑多遍的词,我在这里学会了它特殊的用法,吉娜打完电话的最后一句是“八格!”

两个八格意境固然不同,我们可爱的翻译,翻译的也都是傻瓜,我想任何一个有过爱的人都明白,这两个傻瓜不同在哪里,又相同在哪里。

电影中还有一个女孩,那就是个性鲜明,可爱有才,敢说敢做的菲奥,她单纯无比,对喜欢的事业有无限追求,对爱的人也无限追求,无论如何,她是喜欢上保罗哥 了……保罗哥对她也应是喜欢的,这个女孩子身上的清纯太吸引人了,相对于保罗哥自己,他明白,自己已经永远不可能如此清纯,可以一身无债,当然说的不是修 理费……

一个男人生活在世上,除了对女人的爱,那便是对朋友和国家的爱,我想这也是那张猪脸的原因。为了国家,放弃了吉娜,可又发现这个国家自己不值得为之牺牲, 为了朋友,心力憔悴,身上的矛盾太多,压得人活不过来,只有以一张猪脸面世,让人类去做那些荒诞的事去吧,让人类去买自己的爱国券去吧……

《红猪》中的人物可爱的不能再可爱,孩子们被绑架了,还能玩耍的如此无邪,让空贼们都不知所措,空贼们就更可爱了,飞机沉下来了,还在担心孩子们的安 全……爱人说,《红猪》里没有坏人,是啊,没有坏人,空贼们对吉娜是尊敬无比的,对菲奥,对孩子都是一样的当作宠儿,那么我们如此稳重深沉有型能干的保罗 哥为什么只能选择猪脸面世呢?

四十岁的男人不都能如此迷人,却有同样的情怀,宫崎骏说:四十岁的男人都是猪……

孔子说:四十不惑……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0709-321796.html

上一篇:地震、气候异常≠“2012”
下一篇:QI:天山乌鲁木齐河对气候变化的响应
收藏 IP: .*| 热度|

1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04: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