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ti-soil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zb9233 本人从事土肥领域的研究、服务、推广工作。

博文

真心朋友

已有 2104 次阅读 2021-8-20 17:5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有人说,朋友是灯,照亮我们前进的方向;有人说,朋友是创可贴,治愈我们心灵上的伤口。如果没有朋友的关怀,我们的生活将会失去大半的快乐。虽然我没有形影不离的朋友,但是我拥有患难与共的真心朋友。

初夏,烈日炎炎的一天,为了迎接最后一个儿童节,我们去农科院体育馆的舞台上排练节目。体育馆除了有窗户外,其它都是封闭的,没有空调和风扇,像一个大温室,热得我们汗流浃背。

《中国少年》,这是一个朗诵与合唱结合的节目,我分工负责朗诵。表演时,舞台下将有几百名观众关注到我。所以,我不敢丝毫马虎,直觉告诉我:声音要洪亮,语调要激昂,抬头挺胸,目视前方,要有中国少年的气概。

排练开始了,面对台下的老师们,我自信满满、慷慨激昂。每读一句话,我的心胸随之震荡,热血沸腾,如身临其境。突然,我的眼前冒出了几个小黑点,并不断晃动;我尽力不管它,但它们还向周围扩散,织成一张大网,笼罩了我的头脑,渐渐地……舞台消失了,台下的老师们也消失了……;我眼前变得一片漆黑,腿也不停地打抖,支持不住我的身体了……我再也坚持不住了,便向台下大叫:“老师,我什么也看不清了!”话还没说完,我的头脑一片空白,腿剧烈地一抖,我无力地瘫了下去。

我只听得台下一片喧哗,急促的脚步声传来,估计是老师们冲上台来了。突然,我的身体离开了地面,有三四个老师将我抬到了舞台下;我被一片黑暗吓得手足无措,我的眼睛瞎了吗?我还能站起来吗?

我在地下躺了近十分钟,眼睛终于重见光明。一睁眼,便看到老师和同学们焦急的眼神;老师们先后询问我的情况与当时的感觉,认为我是“低血糖”,需要补充糖分。话音刚落,我的嘴里就被塞了一根棒棒糖,一股甜味直冲肺腑,我百感交集,喜极而泣。经过休息,我的知觉和意识渐渐地恢复正常了。

那时,我真正体会到了“患难时节见真情”。是抱着我的老师们、是塞到我嘴里棒棒粮的同学们,是他们深深的爱,滋润了我心田,让我感觉到生活的美好和幸福。

我们交朋友时,要仔细辨别哪些是真心的朋友。有竞争的时候,那些看似值得“信任”的朋友就翻了脸,但不需气恼,这是历练我们的胸怀。我们要远离这种人,没有他们,我们反而受益更多。英国小说家毛姆曾说过: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是单枪匹马的战斗。我认为非常有道理。如果没有真心的朋友,我们一定要学会坚强自立;有真正的友谊时,我们一定要珍惜。

所以,朋友不需要形影不离。最舒心、最高尚的朋友关系是:有事就联系,没事就各忙各的;真正的朋友,不需要想法设法去维持,但是要相互关照。懂你的人,不需要解释;不懂你的人,不必解释。

真正的朋友断然不会只做嘴上功夫,他们会在你有危难时奋不顾身地帮助你;当你飞黄腾达时,他们可能没来锦上添花,但当你落难时,他们一定会第一时间雪中送炭!

(冯亮哲原创)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0418-1300642.html

上一篇:一日之计在于晨
下一篇:民安则国泰———《资治通鉴》读后感
收藏 IP: 218.95.4.*| 热度|

11 李宏翰 彭真明 杨正瓴 李学宽 杨卫东 姚伟 武夷山 范振英 周忠浩 张鹰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8: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