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飞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ushixiyu 看淡一切,那是不可能的,做真实的自己

博文

静夜思

已有 3484 次阅读 2010-11-30 02:09 |个人分类:感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端坐在电脑前面。

刚刚把李开复的《世界因你而不同》看完,看着他能够一直把“follow my heart”作为他人生追求的动力,心中真是感想颇多。

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理想,或大或小,都属于是自己追求,为之而奋斗的目标,为了这个目标,而努力,奋斗。

有目标的人是幸福的,不必再浑浑噩噩,不必再踯躅不前,畏畏缩缩。奋斗已经是必然的了,因为心中有梦,有很多人都把追求理想当成一件很痛苦的事,所以生出一大堆的抱怨,可在我看来,那是多么令人向往的啊。现实的残酷算不了什么,因为心中有着这份坚持。

我的目标是什么呢?为何一直对自己也避而不谈呢?是不确定,是不敢说,还是?

我是学煤炭化工的,我对于我所学的这个专业还是很喜欢的。我觉得我学的这些东西是有用的,将来是可以为人们所用的。尽管现在看起来,以我目前的水平,只是大海里的一滴水了。

我的兴趣有很多,我喜欢踢足球,玩羽毛球,跳舞,看书,音乐,电影,等等。可是有很多时候仍然是感觉很孤独,有很多兴趣,是一个人玩着很没有意思的。而且这些,也可能是由于孤单而喜欢的了吧。他们带给我欢乐,我也很认真的投入其中,去享受那一份乐趣,尽管很多我玩的很一般。

目前,对于将来我真的自己都说不好会去做什么,只是心中有个想法,不管将来做什么,都要努力做好,可能我并没有天赋,但我有热情,有努力。我还有一个想法,就是六十岁以后,什么都不干了,回家修身养性,那时再有什么名和利,再有什么纷争,都随它去吧,我不再理这些了,但是六十岁之前,一定是自己奋斗的时间。这个想法,有时候感觉很幼稚,怎么会这样想呢,呵呵呵,可能是想要大干一场的吧,呵呵,这个想法,希望将来到时候可以来一个自我说服了。

平时挺喜欢看喜剧的,当然更多的是喜欢可以称之为黑色幽默的喜剧吧,不仅仅是为了笑一笑,而是从中可以看出很多道理,让我明白,虽然有时候人生中有很多痛苦,但是乐观是无处不在的,我很欣赏这种作风,也希望自己能够如此。

有些时候心情会很低沉,想想自己什么都没有,啊,没钱,没车,没房,女朋友的没有,真是失败啊!

所以这些时候,就有些跟中国足球式的讽刺一样,现在谈理想,已经很扯。

有时候有会很乐观,没有就没有了,这些,并不是能勉强得来的。高兴也是过,烦闷也是过,为何不高兴点儿呢?

我不狂妄,也不骄傲,我不盲从,也不固执己见。但是,我也不愿意做什么乖孩子,更不愿做什么外强中干的人,我希望我的生活是充满激情的,是让我一直都热衷于做的。在做很多事时,我都很认真,也很努力,也能够坚持,但我一直都觉得自己开窍很慢,所以什么事总是跟别人慢了一点儿。但是这个问题也是很致命的,至少很多人都会误以为这个人不行,这人水平差,真的是这样么?

从小到现在,确实是很多次被人误解了的。记得小学时,一次生了一场大病,回来没多久,考试考得很不错,班里中上游吧,结果老师很捧我,让我自己也以为自己很厉害,不能自已,可后来大了,想想,真是没有什么的了,这算好的,是捧杀了吧,以后就没有这样的了。初中时,一二年级学习很差,初三我很拼的努力,成绩却是一直到了最后才升上去,然后中考时,我们物理老师说:这孩子,挺有两下子的,唉,只可惜发现晚了。当时虽然我没有说什么,但是心里还是很感激的,毕竟得到承认了;但同时心中也有点不平衡,为什么你们看不出来我的努力。高中时,一二年级在一个普通高中,学习成绩很好,但是感觉周围同学自卑心里太严重,我一直都不觉得重点高中的学生有多牛,可在班里同学眼中,却一个个如天神一般厉害,仿佛我的水平就是假的一样。我的自信心也就随之不强,于是就有了高三转校的事。可那一次转校却并非是很成功。当时的老师,水平并不比我原来的高中老师强,但确实人有自信,这个可能就是差距,一个可以弥补但又很难弥补的差距。转校经过适应期之后我的成绩上升很快,可又如何,当时的班主任是有光环的,所以他对我们并不是非常的关心,偏偏在那个年龄又很渴望有老师的关怀,等最后发现老师的关怀原来在复读的关口等着呢,但我还是最终没有选择复读。后来一直就想,老师如果认真负责,多关心关心我们,那该是多好啊!怎么会也不能这样了。不过现在想想也有点可笑,我当时在等什么呢,就是等着老师的一句承认的话语么。呵呵,有可能还真是的,当时,倘若能够收到一两句认可的话,我是真的愿意拼了似的努力的。这可能就是一个不成熟的人的一些不成熟的想法了吧。大学,原来以为,只是错过了没有找到一个女朋友,很浪费,现在想想,错过了很多呢,真的是很多啊,呵呵,如何呢。

想要后悔,我是不会去后悔的,后悔是没有用的。历史上有悲剧的话,那就拒绝让悲剧再重演了吧。想清楚,弄明白,以后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了,这是我对自己不后悔的约定。

我一直觉得,自己一直以来都没有碰到真正想要做的事,真正可以为之奋斗的事,至少大学以后如此,所以做什么不管好坏,我都很能接受,没有真正可以为之付出的事,做的好坏又如何了。很多事情,我觉得自己做的不如别人了,我也会这么想,虽然这是有点阿q了吧。但我一直在期待着.....,我想我会有自己想做的事情的。

现在我想了,我的专业可以是我努力奋斗的目标,我要好好学好这个专业,真真正正的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尽管这也许实现起来很难。但对我而言,这是很有可能,而且很现实的。

在李开复的书里,说博士就是为了做出可以让全人类收益与其研究的成果,多年之后,人们提到这个,想到的就是你的名字,就是你的研究。我能么?

我对师兄说,咱们这里什么设备也没有,怎么做实验,发论文啊?师兄告诉我说,这并不是最重要的,人才是最重要的。我现在尚未真正明白,但是我有信心。

要做就做最好的自己。

为此,我已经做好了准备,剩下的,就要靠自己的行动了。脚踏实地,努力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0398-388762.html

上一篇:论文之与我亲密接触
下一篇:阳光源生-能否真的有一天成为现实
收藏 IP: .*| 热度|

2 赫英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12: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