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生命最初的最初-小丫头的求索之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tiger009 探寻生命的最初……

博文

潜伏

已有 2869 次阅读 2011-11-4 19:3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潜伏

小时候看的故事,出自司马迁的《史记•滑稽列传》,讲淳于髡借用隐语规劝不思朝政的齐威王,齐威王幡然醒悟之际,曾立下豪言壮语,说“此鸟不蜚则已,一蜚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这齐威王还真不是菜鸟,被淳于髡这么一刺激真浪子回头,频出力招,将齐国力挽狂澜于倾侧之中,保持齐国的声威竟维持长达三十六年。
这是书里读过的故事。
后来随着学历日益升高,读书求知的过程中,逐渐结识了各路朋友,见识了各种高人,越来越意识到“潜伏”之人的厉害,并不断因他们的“重出江湖”、放出炫目光辉而倍感惊艳!
空口无凭,举几个信手拈来的小例子。
先说个人的。
我的小学同学,读书时代是个貌不惊人言不压众的男孩子,尤其面对公众的时候还会很羞涩的脸红。我和他没有太多交际,但我至今对他的印象还有一点,这是个爱较真的男孩子。每当一大帮男孩女孩聚在一起讨论的时候,他会为了捍卫自己坚持的“真理”坚持不懈到最后,甚至不惜被当时特别伶牙俐齿的我们(小学阶段女生发育比男孩早,口才更胜一筹)批判得满头是汗,而不似大多数男孩那样自知不是我们的对手,潇洒的甩甩头,扬长而去。我们当时都没觉得他聪明,只感觉到他的执拗。他从外地迁来,在我们班做插班生,成绩属于中游偏上。小学毕业我们本地孩子继续直升市重点,他却不知去向,慢慢淡出了我们的视野,等到再一次听说他的消息,是在高考结束之后的小学同学聚会上,忽然听说,他居然是我们小学班上考大学最厉害的一个,去了清华!真没想到,真没想到,那一瞬间带给我的震撼,不亚于一颗小小的原子弹,我甚至一度怀疑消息的准确性,回去上人人网,加了好友,终于证实了传言的可靠性。再过两年,知道他去了牛津,我看着他校内上充满浓郁英伦风情的照片,我知道他的人生早已不和我有交集。
再说个事的。
我一直对金融市场很感兴趣,尤其去年开始关注,然而不幸的是,自打我开始关注,市场就步入疲态,尤以我关注的板块持续疲软,我“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对一个刚刚起步的新手,那种心酸、心痛、伤心,不足为外人道!我就这么盼星星盼月亮的,盼望冰期之后是春暖花开的间冰期,可是越久的等待,就是越大的失望,就当我一顿以为自己要放弃,真的黑到尽头、看不到出路的时候,市场柳暗花明,居然开始有了转好的迹象,而此时我已经进入了一年又半载,酸甜苦辣百味生。
最后说个物的。
我桌子上搁着一个肥猪储钱罐,每天生活开销多的几枚硬币就丢进小猪空空的肚子里面,发出“乒乒、乓乓”的脆响,后来就发现这响声越来越沉闷,终于有一天,塞不进去了,倒出来送到银行一数,哎呀小金猪一头,几百块呢!积沙成塔、集腋成裘。
今天闲逛的时候,无意中把这些针头线脑的生活琐屑串到一块,忽然觉得很有意味,总结说来,觉得“潜伏”真是每个人、每个物、每件事都应该具有的一段经历,梅花香自苦寒来,霜叶红于二月花,没有长久寂寞的“潜伏”,哪有短暂一刻的“辉煌”?时间是一把杀猪刀,也是一块炼金石!就看我们怎么用呢!如果潜伏的时候是往积极的正面的方向修炼那自然通往美好的明天,但如果往反方向发展,那恐怕就永远没有出头之日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0390-504612.html

上一篇:Do you like your English class,dear doctoral candidates?
下一篇:迎春飞羽
收藏 IP: 159.226.7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19: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