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lling Slowly(风之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zhigu123

博文

江觉迟《酥油》中的诗歌

已有 4312 次阅读 2011-2-23 21:38 |个人分类:书海沉浮|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歌词, 小说, 情感, 读后感, 藏传佛教

前记:《酥油》一书读罢,内心恍如有万千言,难以诉说。抛开情节、手法不说,故事本该有千万种凄婉,但从小说开始到最后小说都以一种明快幸福的笔调展开,把一切生活困苦的忧与现实难堪的愁都淡化在了一切藏地生活和事业的美好之上,更加启迪人为人性、信念和理想而活的难能可贵。而关于人的命运的话题是博大而匮乏意义的,每一种地方的人无论多么贫苦或者艰辛,都因为他们自己生活的信仰和纯真让人感到美好。藏族、藏传佛教和藏地一直对我充满诱惑,在这里似乎隐匿着一种无言尽述的神秘,这种神秘的背后却又被如仙似梦的美景所包围,而这种美景中生活的人们却充满无尽的艰辛和甘冽。在此将书中的一些类似诗歌的句子和书中人物唱歌的歌词整理出来,从他们的口中吐露出的情感和思索或许就是藏地和藏人的灵魂。关于这本书的读后感也将在网购的本书寄来再读一遍之后整理出来。
 
点起一支迷香
我要说一个迷香一样的故事
让你慢慢来听
慢慢抚摸它的灵魂
想象自己是那个酥油一样的女子
有着酥油的精炼、酥油的光
她藤条一般的柔韧爱情
也是你的梦想
那些明亮的孩子
也是你的希望
纵然那个青年渐行渐远
他结愁的背影
也是你的牵挂
他身体匍匐的地方
也是你的天堂
    
从东边的山尖上,白亮的月儿出来了。
姑娘的脸面儿,在心中渐渐浮现了。
去年种下的幼苗,已经长大了。
青年老后的体躯,比南方的弓还要弯了。
自己的意中的人儿,若能成为终身伴侣,
犹如从大湛清中,得到一件珍宝。
但若是要随你心底之意,今生与佛的缘又断了,
若要往空寂的山岭云游,就把你心里的事违背了。
有力的蜀葵花儿,你若去作供佛的物品,
我也将年幼的松石蜂儿,带到你的佛堂......
  
奔腾的河水,像是一条洁白的哈达,
驱逐草原上的灾难。
好心的姑娘,像是一片温暖的阳光,
抚慰少年的忧伤。
我们从这里出发,走上佛光的大道,
去向远方。
 
汉地开出的梅朵(注:藏语,意为花朵。书中女主角被称为梅朵)
你若是不能在摇晃的吊桥上开放
你也不能成为真正的格桑花
我们这里别的都不多
美丽的姑娘不多,有见识的小伙子不多
但是山多,水多,桥多,过不去的坎儿多
 
载着一生的负担
我心甘情愿
汗水和污垢中 那种油亮的脏
只是你眼前的迷障
你不能明白我心灵的纯洁
就像头顶上的天空
那样的干净那样的蓝
哦,我的护身符
我的神灵 我的心脏
 
友谊是甜蜜的果子,可以分给任何人吃。
爱情的歌儿却是只能搁在心里来唱,
也只能让一个人听到。
心爱的人你在何方,
变成一只蝴蝶飞来吧,
钻进我的心头,听我唱歌吧。
 
天气晴了,天气晴了草原是什么模样的?是金色太阳模样的。
暖和的风很亲切,像我们的阿妈一个模样的。
天气阴了,天气阴了草原是什么模样的?是寒冷冬天模样的,
大风太无情了,像杀生牛的刀子一个模样的......
 
远方的天空是什么样的世界
是祥云铺成的世界
有松石和珊瑚做成的星星
珠宝做成的月亮
远方的大地是什么样的世界
是金丝银丝织成的世界
有黄金和绸缎装饰的大屋
白银筑成的歌台......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39051-415934.html

上一篇:旅行种种
下一篇:哥哥,三月不远
收藏 IP: 58.215.4.*| 热度|

5 武夷山 王震洪 陈绥阳 赫英 柏舟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2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