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lling Slowly(风之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zhigu123

博文

迷情薛涛

已有 5031 次阅读 2010-6-8 22:42 |个人分类:散文天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薛涛

题记:薛涛是中国古代历史上有名的女诗人,是唐代的社交名媛,其诗歌也颇有男子硬朗风气。其墓坐落在成都府南河旁边的望江楼公园,公园之中花谢亭楼,竹色竹韵,曲水流觞,是个寻找宁静和祥和的好去处,这是一个以竹文化为基础的公园,兼之有薛涛纪念馆、蜀中名楼望江楼等名胜更让公园得历史文化显得浓厚,值得一去。而薛涛墓早先是坐落在一墙之隔的四川大学院内,后来才迁至此间,薛涛和四川大学的渊源由此看来也是极深的。笔者曾多次和友人同去望江楼公园觅幽,又参详过薛涛的诗集,对于其人也是多有所思,后来即有此篇。

 

  若提起薛涛,我想这会是一个久远的故事。可我本是和她无牵无挂,没有一丝联系的人,我们呼吸着不同时代的空气、沐浴着不同时代的光线。在她面前,我期待着在她面前的一次华丽转身。
    
  我们并不是有缘人,我们的生活永远不会有任何的交集,我不是节度使如韦皋,也不是骚人似乐天,却不知为何,你竟走入我的眼帘。我知道的,这并不是我的错,却也又怨你不得,有时候天边彩虹的一抹眩晕就足以让你我心灵交融,虽然时间总是走得那么匆匆,那时你唱的正是《春望词》:
    
    
    
    花开不同赏,花落不同悲。
    欲问相思处,花开花落时。
    
    拦草结同心,将以遗知音。
    春愁正断绝,春鸟复哀吟。
    
    风花日将老,佳期犹渺渺。
    不结同心人,空结同心草。
    
    那堪花满枝,翻作两相思。
    玉箸垂朝镜,春风知不知。
    
    
    
  那时你淡抹荣妆,轻抬碎步,漫步在锦江之郊,举指拂花,悲意丛生,人生便若这花开花落,而你却是万花丛中之出众者,怎堪被这春风吹尽。你必是思春了,我知道的,便如这时的我站在这原本属于你的望江公园之中——曾几何时你的地盘,于是我想起了你。
    
  但你可知道,你是不用伤悲的,即便是春风激烈,纵便是鸟鸣声断,你是多才的女子,你是多情的美人,你的艳丽是不能被那花色掩埋的。于是,你沦落为官妓,我不愿再去费心猜想你曾有多少岁月去抱怨命运,也不愿替你去感怀岁月无情。或许你都来不及去抱怨和感怀,因为你都不曾感受过另一种生活的乐趣,你已置身在这样的一种身份和生活方式之中了。不知你是否认同,我却尝想你必该是属于这样的一种生活吧,你并不是泛泛的女子,你是薛涛,你的价值只有在于各种各样王孙公子、各种各样才子骚人中才能体现,你的乐趣只有在这里才能得到最大的感受,虽然你也一定想过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相公,过着属于两个人的完美生活,这样的生活必是你我都认可的,但那样的话我想薛涛定会被生活磨砺去了很多乐趣和经历,落为俗家女子那般,恐又难似这般叫后人迷恋。
    
  你曾迷恋的男子该是那元稹吧,可你并不知道元稹并不是你的王子,我知道你们若在一起必也会恩恩爱爱、夫唱妇随的,但元稹却不是从一而终的人啊,虽然在那时男子可以妻妾成群,但那些女子又怎有你的这般才气和容颜,你该是不同的吧。我不知道你是否可以承受他的三妻四妾,但他也该是风流的公子,这你定是知道的吧。
    
  想起了传说你八、九岁时对父亲的那首诗《井梧吟》:
    
    庭除一古桐,
    
    耸干如云中;
    
    枝迎南北鸟,
    
    叶送往来风。
    
  人们都说这是你的写照,当时你的父亲也这样感觉,我不知道这是否是好事,但你的故事无疑却因这首诗变得愈加诱人。你不知道后面的那两句写的是多么的好,小小的年纪就有如此的心胸,古桐的高挺在你的诗句里被延伸,留给我们足够的想想空间。
    
  是的,我知道你我并没有什么联系,就是在我偶尔读诗的时候,我也许看见了你、也了解了你,但我想,是的我不会恰似今日这般,对你顶礼膜拜,为你感怀陈迹,这是历史,也是巧合,但这却更是现实,也许就在你落墓于川大之中,而我考入川大的那刻开始,我们有了一个约定,于是一切也有了开始和诉说的理由。
    
  你在这里走完了你的一生,在天府之城,经历了你的欢喜和忧愁,写下了你的尊严和乐章,而我也从西北而来,在这里成长和学习,可能在某天我还会回到西北,能否归来,亦未可知,但约定既已开始,也总有终结,就似这望江楼上看到的锦江的水,悠悠而去。
    


薛涛雕像



《薛涛诗》中的《筹边楼》一首,颇有男子气概



相传薛涛八岁时的诗作









望江楼上的千古名对,你能对出下联来吗,下联现在还是虚位以待哦?上联: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流千古江楼千古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39051-333577.html

上一篇:摘颗鲜妍的罂粟花
下一篇:蒋高明教授6月11日中科院力学所讲座通知
收藏 IP: .*| 热度|

4 杨芳 贾伟 侯成亚 黄锦芳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8 07: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