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jf306 学习,思考,体验,印证,创造,付出

博文

让老外抓狂的汉语听力

已有 5039 次阅读 2011-11-11 10:0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汉语, 听力

一、汉语四级

录音1

“小明,帮我擦下窗户好么?”

“我擦,我不擦。”

1:小明擦不擦窗户?

 

录音2

“小明,这碟是小红的吗?”

“你大爷的,我的。”

2:这碟是谁的?

 

录音3

“小明,今晚上有思修课呢。你去不去?”

“我去,我不去”

3:小明去不去上思修课?

 

录音4

“小明,房间味道有点重,去倒一下夜香吧。”

“我倒!我不倒!”

4:小明倒不倒夜香?

 

录音5

“小明,你要他那个礼物呢还是我这个礼物呢?”

“那个……这个吧”

5:小明要哪个礼物?

 

录音6

“小明,你的睫毛好漂亮,真的假的?”

“假的。”

“真的么?”

“真的。”

6:小明的睫毛是真的假的?

 

录音7

“小明,昨夭下午你抱着的是谁啊?你女朋友吧?”

“你妹啊,我妹。”

7:小明抱着的是谁?

 

录音8

“小明,今夭我妹妹来看我,能不能帮我去接下她啊?”

“接你妹啊?不接!”

8:小明到底要不要去接人家妹妹?

 

录音9

“小明,你饿不饿?我们晚上吃什么好呢?”

“额……我不饿。”

Q9:小明饿不饿?

 

录音1 0

“小明,你妈逼的,你不爱她为什么要跟她结婚?”

“你妈逼的,我妈逼的!

问10:谁逼小明结的婚?

 

录音11

“小明,你想好了么?”

“想好了”

“你先说还是我先说?”

“我说……你说吧。”

问11:谁先说。

 

录音12

“小明,你小腿上有腿毛吗?”

“有个毛啊!”

问12: 小明有腿毛吗?

 

二、汉语八级

录音:

小红:“你妹啊,老娘这个月大姨妈还没来,愁死姐了,简直就是坑爹啊!” 

问:短文中谁很着急?

 A. 小红她妹妹B. 小红她老娘 C. 小红她姐姐 D. 小红她爹 E. 小红大姨妈 F. 小红

 

三、汉语托福

请解释下文中每个“意思”的意思

阿呆给领导送红包时,两人的对话如下:

领导:“你这是什么意思?”

阿呆:“没什么意思,意思意思。”

领导:“你这就不够意思了。”

阿呆:“小意思,小意思。”

领导:“你这人真有意思。”

阿呆:“其实也没有别的意思。”

领导:“那我就不好意思了。”

阿呆:“是我不好意思。”

 

    以上汉语听力题是从网上收集而来,娱乐性较强。虽然大多数博友都能明白阿呆和领导对话的大意,但真要用文字详述地解释各个“意思”的意思,却不见得每个人都做得到,至少我就感到无从下手。

    请教下武夷山、李泳等对英语较有研究的老师,英语里有没有类似于“汉语托福”里“意思”这样的单词?

 

    后来,江湖有个传闻:

一个不起眼的中国青年走进苹果公司总部,用很不流利的英语对负责人说:我想应聘为你们的技术顾问,我知道你们在研发中文 Siri 的过程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麻烦,我能帮你们列举所有汉语里关于语意模糊,双关等情况。负责人不屑的说:我凭什么相信你?我甚至还不知道你的名字。青年扶了扶眼镜说:我叫小明!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39042-506853.html

上一篇:存在即意义——泰国洪灾有感
下一篇:被微博绑架的原因
收藏 IP: 116.1.3.*| 热度|

9 陈小润 曾新林 刘洋 钟炳 杨月琴 杨晓虹 虞左俊 陈筝 xiaxiaoxue86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0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