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jf306 学习,思考,体验,印证,创造,付出

博文

感恩父爱,感谢父亲

已有 3615 次阅读 2010-6-20 17:48 |个人分类:情感体验|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教育, 父亲, 感恩, 父亲节

今天是父亲节,下午给父亲发了条短信,感恩父亲二十几年来对我的栽培和关心,祝愿他身体健康,诸事顺心。没有打电话亲口跟他说,只是觉得我和父亲都是感情内敛的人,对于这些话总是难以表达出口。

很庆幸自己能出生在一个医学世家里(父亲、祖父和曾祖父都是医生,好像高祖父也是),也许是这样的家庭背景,从小父亲就对我很严格,从不让我进出游戏厅,或者去小河小溪游泳等。记得上小学时特别流行小霸王,同学们玩得不亦乐乎,我当时也特别喜欢,一直要父亲给我买一台,可他就是不答应,想必是怕影响了我的学习。小时候偶尔也调皮捣蛋,但父亲很少打我,大多是做“思想教育”,用这样的方式教育我。

中学六年里我都在隔壁镇读书,寄居在姑姑家里。虽然父亲没有在我身边,但他对我丝毫没有松懈。只要哪天放学晚点回来,姑姑电话一拨,父亲便一清二楚。周末回家后自然又有茶可喝了。虽然当时的管教比较严格,但现在想来也是有道理的。中学那会正是花季雨季之时,一个人的价值观没有定型,更需要严加管教,否则可能会影响其后的一生。

后来去厦门读大学,回家没那么频繁了。但父亲的关爱却一直常在,如影随形。父亲也会经常给我敲响警钟,不要因为其他事物而荒废学业。人总是无法做到时刻清醒,偶尔听到这钟声心里也踏实多了。遇到天气剧变或疾病流行的时节,父亲都会打电话给我提个醒,叫我注意适时加衣,注意饮食卫生。虽然琐屑但却十分温暖。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任何大爱最终也要落实到细致微末上。再纯真的爱情,最后也要落实到柴米油盐酱醋茶上。爱情如此,父母之爱亦是如此。

身为一名医生,父亲以良知行医,事事谨慎对待。父亲从没有以假药欺骗病人,遇到特殊病人时并没有草率行事,而是建议其及时去医院治疗,毕竟人命关天。每次进药时父亲都要仔细查看严格把关。记得有个药商曾问他,为何钟情于某个公司生产的注射液。父亲给的答案是,药瓶上的文字清晰明了,不像其他公司的产品那样模糊不清,这样在用药时可避免出错。父亲还买了个放大镜,平时遇到字体不清的药品时便可派上用场。

父亲为人正派有原则,这一点村里人都是有口皆碑。亲戚间有什么红白喜事,有时也会让父亲帮助主持,父亲也总是尽力而为,从不贪图一丝利益。父亲生活习性很好,自我懂事以来,从未见过他出入任何娱乐场所、夜不归宿、醉酒闹事、与人动粗等。父亲已经戒烟快十年了,平时也就偶尔喝喝自酿的米酒,且从不过量。平时在家也就养养花,喝喝茶,看看报纸。家里有个花园小巧别致,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花开放,来访的客人病人都羡慕不已,更有过路人专门过来讨要花种。在家时我经常捧着杯茶在花园里穿梭,好不惬意。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父亲的精心照料。我对美的欣赏,对茶的钟爱都是源于父亲的熏陶。感谢父亲,不仅为我创造了良好的物质条件,更为我营造了一个高雅的生活环境。

由于父亲的辛勤耕耘,家里的经济条件在我们村里还算中等,所以自幼我便没有吃过多少苦,在物质上少有其他人经历过的一些感人故事。但父亲在教育方面让我很是感恩,很佩服父亲的眼光。父亲对我和姐姐的教育十分重视,可以说看得比什么都重要。记得当年姐姐中考成绩不佳,升入高中无望,父亲经过多方打探,得知有所幼儿师范学院可以接收,但需要一笔不小的赞助费。而此时我刚好小学毕业,虽然成绩不错但由于地域问题,要想进隔壁镇的重点中学仍需一笔不小的寄读费。面临我们两的升学,虽然经济上负担很大,但父亲丝毫没有犹豫,还是让我和姐姐进了各自的学校。而当时在我们村里,和我姐同龄的女孩子大多在初中毕业后就去针织厂工作了,只有姐姐继续念书。现在看来父亲当年的选择很有远见,姐姐如今是一位幼儿园教师,虽然工作也很累工资也不算高,但好歹是个相对稳定的职位,在同龄人里也算不错了。对于我选择读研,父亲也是十分支持的。

当然,父亲也只是一个普通人,也有自己的缺点。比如过于谨慎保守,在一些观点上和我难免有所冲突,这可能是由于性格和职业所致。父亲看事情总是想太多了,容易担忧那些还没发生的不确定事件。有时也会啰嗦,交代一件事情总要说好几遍,对此我和姐姐有时特别不耐烦。但现在想来其实不应该如此,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优点和缺点,爱一个人也就意味着享受优点的同时也能接受缺点。当然,这也是在心智不断成熟后才能体会到的。

现在姐姐成家了,工作感情家庭都已有了着落,就我一人还在念书。虽然父亲还不到五十,但随着时光的流逝,父亲也渐渐老了。由于职业的原因,无论风寒酷暑,父亲都得外出行医。同龄人大多在工作了,慢慢地去承担家庭重担,而自己却还在学校里过着单纯的生活,每念于此多少有些感慨。目前尚不能为他分担什么,唯有好好学习,不辜负父亲的栽培和期望,早日承担起男人的责任,让父母亲早日享受清福。

父爱如山,每一位父亲都是伟大的,愿天下的父亲们节日快乐,身体健康,早享清福。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39042-337228.html

上一篇:雨天端午,缅怀屈原
下一篇:蓝莲花
收藏 IP: .*| 热度|

12 王力 杨月琴 刘洋 武夷山 赫英 王修慧 陈国文 刘钢 陈永金 苗元华 侯成亚 吉宗威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18: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