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为什么馒头比棒子面窝头好吃?

已有 6229 次阅读 2017-5-30 10:18 |个人分类:闲言碎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教授, 农民工, 工资, 麦收

前几天,回了一趟老家,去探望老人。

沿途看见,路两边一望无际的麦田,麦子已经黄梢,一片喜人的丰收景象。

改革开放前的困难时期,这个时节青黄不接,是农民的日子最难熬的时候。

记得小时候,每到这个时节,父亲便东借西凑借点钱,去公社粮所买返销粮(玉米)度过这个饥荒的季节。

我们啃着母亲蒸的棒子面窝窝,问父亲为什么不买麦子面呀?麦子面多好吃呀。

父亲笑笑说,麦子面贵啊。

我们问,为什么麦子面比棒子面贵呀?

父亲说,麦子九月播种,出苗后分蘖、越冬、返青、起身、拔节、挑旗、抽穗、开花、灌浆,等到第二年的五月成熟收割,生长期250多天,历经风霜雪雨,我们才能吃上麦子面。

父亲停顿一下接着说,收了麦子种棒子,夏天温度高,庄稼长得快,生长期70多天,秋收就掰棒子了。

父亲总结说,这就是麦子比棒子好吃而且价格贵的原因。

父亲一生都信奉这个道理:人吃苦不是坏事,不吃苦中苦,哪知甜中甜。

记得好多年前,有次回老家过年,我和邻居二哥喝酒聊天。

当知道我工资三千多,他愤愤地说,你们大学老师,风不打头雨不打脸,一个月工资收入,赶上我全家一年的收入了。

我把我父亲当年的话搬出来讲给他听。我说哥啊你小学没读完。俺自己跟麦子一样,热桌子冷板凳,读了三十多年的书,才敢站到大学讲台上。

二哥幽幽地说,你的意思俺就是个棒子呗。

这次回家,又遇见邻居二哥了。他现在上海打工,挖地铁,这次是请假回老家收麦子的。我问他工资收入情况,他说每月一万多块钱。

我说,嗬!比我工资还高啊。

二哥笑笑说,兄弟,你是教授,哥的工资再高,俺也是个棒子啊。

尴尬!尴尬!十分得尴尬啊!

现在,老皇历开始翻篇了。玉米的价格,去年一度高过小麦。

这几天,复旦教授气不顺,跑到网上晒自己的工资单。科学网上几位博主也跟风高谈阔论一番。

好多次场合,我把这段父子对话讲给学生听,好饭不怕晚,鼓励他们走考研之路,提升自己的价值。

我现在心里暗暗叫苦,俺鼓励学生考研,是不是误人子弟啊。  

     ——图片来自网络,无商业目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37607-1057924.html

上一篇:寒庭悬艾正端午,戏耍秃笔临书谱
下一篇:她的声音纯爷们啊,俺真学不了
收藏 IP: 112.42.193.*| 热度|

29 武夷山 陈楷翰 魏焱明 罗汉江 吴晔 许培扬 杨正瓴 朱晓刚 吴斌 张亮生 侯成亚 石磊 张能立 朱志敏 陈敬朴 蒋永华 宁利中 冯永春 周浙昆 马德义 李学宽 李久煊 张晓良 王德华 李颖业 wqhwqh333 zhangxiangtong bolifly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12: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