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jian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ian123

博文

让我们从得不偿失的英文写作中解脱吧!

已有 4871 次阅读 2013-8-9 17:5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英文写作

     不知怎么地,学了这么长时间的英语,写起文章来还如此的艰难。是不是土鳖们和我同样的体会呢!

     于是,我在想,为何不把这个沉重的写作工作交给专门的机构去完成呢?写一篇文章在用词造句、时态判断、句型结构等方面所消耗的时间,远远超出了撰写论文核心内容所花费的时间。真是有点把豆腐搞成肉价的无赖和愚蠢了!如果这些时间能节省下来,我相信,会干很多事情。现在的学生包括我,成天被英文写作所纠缠,那有时间阅读专业以外的书籍。由于无法获取专业以外的知识,只能是眼中只有一口天地的井底之蛙,成为真正意义的“专家”!如此“专家”的下场,大家可想而知。离开自己的专业领域,与白痴没什么区别。有时候,我会问自己?假如有一天离开这个领域(不是不可能),还能生存下去吗?

    过去,有很多老师知识渊博,视野开阔,天文地理、古今历史基本都略知一二,甚至出现跨专业的大家!这不得不让人沉思。除了浮躁环境使然外,难道与这个该死的英语没有半点瓜葛?我不信!如果把我们投入到学习英语的时间用到其他兴趣上,照样会做到博学广识!只可惜,没这个机会了。

    不过,为了将来能腾出一点时间为自己充电,建议像我这样英语功底浅薄的人,干脆丢掉这个沉重的英文写作包袱。如何做:

     找专业英文写作公司。如果英语还可以,就写个初稿,让写作公司做进一步的润色;如果实在拿不出手,干脆只中文,由有关人员翻译即可;

    只写中文,投稿中文期刊。

    当然,要做到这些,就需要英文写作公司和中文期刊的共同努力了。英文写作公司不但要提供优质的服务,而且价格必须低廉。至少,没有基金资助或没有助学金的人员要能够承受的起。现在的英文润色工作,好像价格很不菲,这让很多人望而却步了;中文期刊也要及时跟进,大大缩减灌水文章,提高发文质量。同时,减免版面费。从我发表中文文章的情况看,版面费有点出乎意料的高。如果没有资金资助,一个月的工资可能都不够。要知道,科研不只是有资金资助人的专利!我们这些资金资助外的人,有时候也很想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只不过,因最终止步于高昂的版面费面前!不得不SCI,不管消耗多少时间!人常说,SCI是逼出来的,除了政策压力外,版面费也脱不了关系!

     英文写作公司和中文期刊,你们准备好了吗?如果一切就绪,请及时告知,让我们在英语写作的烦恼中解脱出来,以有充裕的时间重新拿起那些已经遗忘在某个角落的中外著作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36916-715538.html

上一篇:科学背后的科学更接近真相与自然科学家和社会科学家的半斤八两!
下一篇:如果您是这样的老师,就请脱胎换骨吧!
收藏 IP: 60.165.23.*| 热度|

4 关法春 赵序茅 罗春元 徐绍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