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jian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ian123

博文

不乐意助人,是中国科研工作者的一大顽疾!

已有 4516 次阅读 2011-11-21 00:1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中国, 工作者, 乐意

   中国学生,我相信,绝大多数的英文水平距离专业刊物的发表要求甚远。怎么办?我不知道诸位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反正我是这么解决的。
  先确定欲投杂志,接着查看编委。一般而言,主编较忙,心有余力不足,所以首先把他从可能提供帮助的人员名单中开除。一长串副主编中,随便挑选了一个母语是英语的,随后便一封Email了事。按国内了解的常识,不理睬或拒绝帮忙才属正常。正打算投递到修改公司时,不正常现象发生了,那个主编竟然那么热情地答应了,而且连修改的时间都确定下来了。来回几番折腾后,第一篇文章就这样被接受了。有了这个经验,第二篇文章也如法炮制,只不过这次比上次更幸运,主编直接来信告知,愿对文章进行润色。我晕,真是天上掉馅饼!于是,文章又被接受了。
  第三篇(二审)、第四篇(老外已经折腾几遍了,目前正在做最后一次修订),大致情况也都如前两次,省去了我大量的RMB和时间。诸位,如果你英文水平和我相当,不妨一试。你是否怀疑,如此这般会影响你英文写作水平的提高?答案当然是:不,一点都不。反而大有帮助,因为校正过程,本身就是一个模仿和学习的过程。
   真没想到,老外竟然如此乐意助人。相比之下,我们的科研工作者有是怎么样的呢?这几天在写文章和阅读文献过程中,遇到了一点困难,想通过科学网寻求帮助。结果,除了失望还是失望,一看可怜的点击率就知道我们科研工作者的助人激情了。
   请诸位科研工作者对这种情况做个深入研究。本人愚钝,才疏学浅,总是百思不得其解。
   老外乐意助人到底有什么企图?我记得教科书上说,生长在资本主义社会国度中的人,本质除了自私,就是自利。那生长在我们社会主义旗帜下的科研工作者,本质有是什么呢?大公无私,乐于助人?观今之现象,非也!好像应该换个说法才对!
   我绝不是私仇公报,一棒子打死一片人。我的这点小问题大家看不起帮忙也没什么,只是担心大家已经患上了不乐意助人症,提醒各位及早医治。要不然,我们在不乐意助人的顽疾中,永远被乐意助人的洋人牵着鼻子走。
   为什么我泱泱大国,在连老外眼睛都发绿的科研条件下,总是做不出像样的东西来?恐怕与各位不乐意助人,闭门造车少不了干系吧。据我的一点可怜了解,发现英文期刊的审稿人都是免费的,传说那是人家应经的社会义务,而我们的审稿人都是有报酬的。即使有报酬,有些大教授还是推诿不审!报酬太少(那么大地课题,在乎这点小费)是一个方面,没社会责任心才是关键。
 
   写多了,得罪之处,还望海涵!
   我知道,虽然我们不乐意助人,但且乐意骂人!我也如此!!!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36916-510072.html

上一篇:何为Lobbying organization?
下一篇:做导师学曹操,做学生学关羽!
收藏 IP: 124.152.243.*| 热度|

6 王随继 杨正瓴 王传之 wgq3867 niming007 gw020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2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