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jian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ian123

博文

博士找工作难度到底在哪里?

已有 25289 次阅读 2011-4-10 15:5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博士生, 个人简历, 找工作, 用人单位, 量身定做

  时下,正是毕业博士生找工作的时候,我也是其中之一。回顾从去年年底到现在找工作的经历,真让人心寒。
  起初,打算留本校一学院,平心而论,按我的硬件,应该没什么大问题。再说,有一位教授也非常希望我能到她打造的平台上工作,和她共事,把她的领域做大做强。然而,硬件终究只是一堆废纸,“洛阳纸贵”只是传说,或只是为拥有大量“软件”资源的人而量身定做的一件漂亮盔甲而已。因为软件资源极度匮乏,得到的消息是:校内名额已经占用,只有一个外校名额。因为我是校内,不是外校,所以只能另谋出路了。
  退而求其次也是一种谋生手段。于是,我选择了省内一所非211、非985院校,向有关学院提交了个人简历。某院一书记说,我的条件确实不错,甚至可以说是优秀。不过,他们今年用人计划中,没有我的专业方向,等上会他和大家再商定吧。我私下打听了一下,据有经验的人说,这可能是一种推辞,一种借口,优秀之人不一定是要用之人,要用之人当然不一定是优秀之人了。有一位老师更直白,说现在单位进人谁管你的硬件,别以为有几篇文章就了不起。对用人单位而言,进条件好的张三和条件差的李四区别不大,关键看谁带来的实惠多。到现在,一方面因为我确实没有实惠,另一方面因为都博士毕业了,还拿实惠找工作,实在有点对不起列祖列宗,自己看不起自己了。所以,事情就没什么进展。
 对我如此的尴尬遭遇,可能大家会说,肯定是我科研没搞好,不是一个出类拔萃的人才。君子坦荡荡,我承认,我只是一个平平的博士,和大多博士差不多。要知道,天才就那么几个。既然大家都差不多,为什么和我背景相当的人找工作就这么难呢?答案不言而喻吧,这就是现实,也是找工作的难点所在了。
  哎,真后悔读了这个该死的博士!要不然,即使做牛做马,也该混到劳苦功高的老牛老马了,至少不为了生计而奔波。没有博士文凭,也许我懵懂一世;有了博士文凭,自认为应该要对得起这个头衔,不管把工作当作事业也好,还是当作职业也罢,总得给自己有个交代吧,可这么就算对自己有个交代呢?放下自信,向本科生、硕士生看齐,还是操守理想,做一个博士应该做的事呢?问题是:一个博士应该做那些事才算不辱没这个本来神圣现在似乎有点声名狼藉的“博士”称谓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36916-431537.html

上一篇:能找个混饭吃的单位吗?
下一篇:SCI,顶屁用!!!
收藏 IP: 115.155.107.*| 热度|

6 刘洋 周忠浩 张伟 刘安金 吕秀齐 ycjyf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 15: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