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id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bide 科学之大

博文

科学网的另类作用:你有没有搜索过自己的名字?

已有 27272 次阅读 2011-7-27 16:5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我看到这个网页哑然失笑。搜索别人的名字可能大家经常做。——这属于信息明确的范围,是如同搜索需要了解某某地名、品牌、事件、导师等一样,大家天天在使用搜索引擎做着这样的事情。

    但你搜索过自己的名字吗?——你难道对自己的信息还不了解,你搜索自己的名字出于什么样的动机??!!

    现在一个学期难得看几部电影,这个学期一部片子留给我很深的记忆,wanted,刺客联盟,剧情开始是这样的:韦斯利刚刚步入25岁的黄金年龄,然而对于一个生来就喜欢逃避现实的人来说,他的生命却已经到了混吃等死的最后阶段。不过在性格与偶然性铸就的人生当中,很多现状,都是他自己一点一滴亲手促成的……简而言之,韦斯利非常讨厌自己正在面对的境地,因为这样的生活让他充满了失败感:在单位,韦斯利的大块头老板几乎每小时都会辱骂他一番,已经把折磨他当成了人生的一大乐事;回到家中,韦斯利那堪比性感尤物的女友,却又把他当成虚无的空气一样视而不见。每一个人都相信,像韦斯利这种闲散的懒鬼,最终的结局只会是一事无成,最最糟糕的是,就连韦斯利本人也这么认为,在他看来,生命的意义就是消磨时间,等待死亡......——所以片子在开头与结尾都有这样一个镜头,主人公在google中搜索自己的名字,结果是None。搜索自己的名字是寻找一种自我认同。

    我以前也曾在google或是baidu搜索自己的名字,可几乎找不到属于自己的信息,你想想:张军、王明之类的名字(特别是张、王、李类的大姓加一个常见字的名字)全国重名的成千上万,我想现在还是这类名字的同志们同样面临着我之前的痛苦:你在网络中找不到自我认同。

    名字过简、重名率高在生活中也有很多误会与不便,后来我费了九牛二虎改了名字,在科学网实名注册这后,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信息的链接.....之前也在其他网站注册过,没有这个效果。

    刚才我试验了一下科学网的这个效果:全国上下叫"陈安"的也很多,“陈”大姓,“安”是常见字,比较有名的“陈安”百度百科里就列出8位,但第二个链接马上就指向科学网的陈安老师了,而且前十的链接中还有几条会指向科学网。

    可见,你在科学网有了blog,也没有韦斯利这种寻找认同感的这种焦虑,即使你有一个非常容易重名的名字,大家还是能够定位到科学网中的“你”。——这就是科学网的另位作用,一个传播思想、引发思考的网站能够得到各个搜索引擎的广泛认同。

附:赶紧来科学网注册吧,因为你不希望后出生的仍取和你相同的名字,那就在科学网上告诉他们,这个名字我占用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36455-469052.html

上一篇:如何及时获取当期期刊信息
下一篇:4.22 世界地球日!世界田园城市?
收藏 IP: 1.202.250.*| 热度|

9 许培扬 丁甜 陈安 唐常杰 鲍永利 傅蕴德 杨宁 刘桂秋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