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chuny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chunyu

博文

那忘不了的亲情

已有 4042 次阅读 2010-5-15 06:19 |个人分类:社会杂谈|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父亲, 母亲, 张春玉

那忘不了的亲情
    昨夜,远在北京的哥哥打来了电话,述说五一期间他家装修多么多么地累,其实只是简单地铺地板和刷楼梯,说着说着,哥哥哭了,他想起了刚去世不久的父亲,以前这些事都是父亲来做的,父亲总是说哥哥做不好,直到去年4月还在帮哥哥扛沙子,哥哥是一个越层的房子,一个七十多岁的人扛着一大袋沙子可想而知,父亲回到长春跟我说,他吐血了,他说恐怕再也去不了北京了,这是最后一次,第二天,查出了是肺癌晚期,我们商量还是不要告诉他的好,直到今年三月父亲去世,他隐隐地猜出自己的病,只是说他知道了,但是没有跟我们说一个字。
    关于父亲,我本来最近是一直不想去想,这段忙着博士毕业,可是一直在心头无法忘记,我想毕业后,再写一写关于父亲的一些事,算是对自己的一个交代也好,留给孩子也好,因为一旦闸门打开,就象洪水一样不能停止。
    我是家中最小的一个,可是由于自己的脾气倔犟,我一直也是父亲最不喜欢的一个,我也曾在心里抱怨过,但是,那毕竟是自己的父亲从小我们的教育就是这样,对老人要孝敬,父亲总是对人说我,只是孝而没有顺,也就是不听话,从小时到现在,我一直是一个不听话的孩子,但是也是他们最不需要操心的孩子,我曾经庆幸我这棵小树没有长歪了,这归功于我的母亲,我的母亲出身于一个高干家庭,姥爷去世时才59岁,正厅级领导,所以妈妈小时候一直不会干活,而父亲出身贫农,出身的不同,生活环境的差异,现实与理想相差太大,导致他们的生活一直处于矛盾中,直到父亲去世,母亲才感到自己自由了,也许在她眼里,这时的她才真正开始生活。父亲也不幸福,去世后不久,我曾梦到父亲,父亲说要跟母亲离婚姻,找个体贴的人过日子,其实这是父亲在世时的愿望。
    从小母亲给我们买了很多的书,订阅杂志,在那个时代能够吃饱就很不错了,父亲曾把订的杂志都给烧了,可是母亲还坚持着,曾在父亲去世前不久的医院,一个镜头让我的爱人记忆深刻:父亲躺在床上昏迷,母亲、哥哥、姐姐、我每个人拿着一本书或杂志看着,只有我爱人感到无所事事,东瞅瞅西看看,也很有趣,家里所有的外姓人没有一个爱看书的,怪!
    我也记得,曾有多次要不是母亲坚持,我的硕士是念不成了,因为父亲的阻拦。但是父亲一直是一个严厉而又耿直的人,他的耿直是出了名的,也正因为他是山东人、他的耿直,母亲才嫁给他,父亲的字写的很漂亮,家里面三个孩子哪个也没随他。直到去世,他已经没有力气写了,可是只要是写下来的,都是漂漂亮亮的。母亲说我们:脾气都随父亲,可是写字一个也没随。前不久我写的一篇感恩的文章,其中最后一句,我记得就是“因为我还有父亲”,其实在多年前,看过一篇文章说,他的父亲去世了,可是由于工作他平时回来的少,直到父亲走了,他也没回来,这篇文章给我印象深刻,所以在父亲生病期间,我每天利用中午午休期间,开车往返20公里,穿过长春市中心去看病床上的父亲,那段时间我瘦得厉害,他们都问我怎么了,是不是生病了,我笑笑没有说,我一点也不后悔,因为在父亲最后的日了,我的生活而充实,我让他最后走的开心,我让他知道我一直爱他,他说不出来话,写不出来字,我在他的最后清醒的一天,我在他的手心里写着“爸爸,我爱你”。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35975-324617.html

上一篇:我终于交论文了
下一篇:我通过博士答辩了
收藏 IP: .*| 热度|

4 李世晋 杨芳 侯成亚 田仁飞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03: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