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feng 希望理解鸟怎么一起飞,鱼怎么一起游;希望和身边的人分享科学的乐趣。

博文

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不重要的

已有 3097 次阅读 2009-12-23 20:5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物理老师上课时,对课程内容中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不重要的会有一个认识,而这个认识会直接决定你讲课的质量。暑假里,在我作为新老师而作开课前的试讲时,碰到了这个问题。

     在2007年9月-2008年1月,我将要给重庆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2005级物理教育专业的学生讲授热力学与统计物理 。因此,几乎整个暑假我都在备课。这门课程内容的重要部分我是比较熟悉的,仔细备课时,发现一些不太重要的枝节部分没有理解透彻。因此,备课的时候,我花了不少的时间把这些部分理解透。

其中,有一个此类的数学问题,关于恰当与不恰当微分的,属于克劳修斯不等式的范畴,我花了好几天才把它弄明白。正好之后不久,我要参加学院里一个新老师开课的试讲活动。于是,我很高兴的把我在数学上解决的这个小问题在试讲中大讲特讲了一番。课后,我记得同样热力学与统计物理 的老师认为我讲的不错,大概他也关注这个问题。但是,有部分老师认为我讲的是数学不是物理。开始我对他们的意见有些不屑,冷静下来后,经过仔细的考虑,我认为他们是对的。

这次试讲是教学上的试讲,而这节课的重点显然不是这个数学问题。在给学生讲课的时候,这个问题应该是轻轻代过或者干脆忽略的。可能是人之常情吧,当对某些东西太熟悉时,容易发生这种错误。因为,这个时候你会更加注意它的细节而忽略了它的整体,因此陷在局部的、具体的问题中而忘记去窥视它的整体了。正如苏东坡所说的,“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不过,这种“迷失”的解决似乎不是那么难。在重庆师大备课的同时,学校要求写出这门课程的教学大纲。我觉得这项规定就解决了容易“迷失”在局部的困难。

     另外,这次新老师试讲中的主次不分也是因为我解决了这个数学问题后太过兴奋,没有理智的考虑就觉得这是课程中很重要的东西,值得与其他老师分享。而没有想到这是新课的试讲,下面的老师主要是考察你给同学们讲授物理课程的能力,而不是听你讲这个数学问题的。

     冷静下来,必要时从全局出发考虑问题,并且听一听其他人的意见,也许我可以避免类似的错误。

 

 

                                                  200797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3547-280887.html

上一篇:骰子的故事(二)
下一篇:再见,07年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04: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