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feng 希望理解鸟怎么一起飞,鱼怎么一起游;希望和身边的人分享科学的乐趣。

博文

是否要学习英语的怪论

已有 1881 次阅读 2019-3-21 17:0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早上上网,在看杨振宁先生给清华大学的学生讲授的物理学视频时,一个新闻弹了出来。拜人工智能所赐,互联网是越来越“聪明”了,跳出来的内容就是你在关心的。这次看到了一则言论是关于中国人是否要学习英语,真的想不到在2019年的时候还看到这种言论。

不必出国,上一下互联网,就知道还想要闭关锁国是不可能的了。现在的世界语言是英语,这是一个无法改变的事实。中国国力日增,但要让诺贝尔委员用中文做官方发布,估计在50年内难以做到。即使中国国力越来越强,越来越多的老外开始学习中文,也有一个很大的语言惯性存在。

最近在我身边发生了两件小事,记录在下面。

因为女儿学习英语的缘故,近来在网上和西方人打交道多了一些。最近看到有一个老外在网上说他辞掉了在韩国的教学机会,回到国内专心在网上开始教学,因为他认识到网上教学是一个趋势。这让我想起来前不久,在雇佣一辆三轮车的时候(在重庆还有很多这种三轮车跑短途运输),一个司机和另外一个司机因为是谁拉我的问题,发生了矛盾,几乎快打起来(我上车后,拉我的司机对那个隔壁老王骂骂咧咧的是免不了的)。其实,自从DD打车出现后,最近两年以来,它是我打车的首选。他们更加安全,快捷,尤其是如果你想坐车到小区内,他们很少会趁机加钱或者骂骂咧咧的不乐意。我有一次和三轮车司机谈到了他们的工作被网络抢走的问题,但是他们好像对此不是太感兴趣,但对隔壁老王是否抢了自己的生意更关注。

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到中国来。在中国文化中,更加关注的是人与人的和谐关系,很多老外称赞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很值得我们骄傲。但是,我们的文化中好像缺少了一些东西,比如对大趋势的认识。也许比较中西方文化的学者还可以有更多的研究。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3547-1168816.html

上一篇:一本有烟火味的科普书——读《智者的困惑》
下一篇:喜欢有血有肉的科学
收藏 IP: 125.86.11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2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