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tianq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tianqi

博文

为学必先为人

已有 4406 次阅读 2013-10-15 21:0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学时代,我的班主任总告诫我们说,为学必先为人,如果不能学会怎么做人,那么学问再深也没有多大意义。按当时我的情况来看,我是不能理解他说这句话的深意的。因为那时候竞争很激烈,我每天的时间都扑在做练习上,但也很少做损人不利己的事。总的来说,那时候的我还算会做人,老师和同学都挺喜欢我。

  一转眼这么多年过去了,高中三年大学四年已经过去,最终读了研究生。随着接触的人多了起来,我慢慢的发现人际关系的处理也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即使在同一个圈子里面,大多数的人也都抱有不同的目的,这似乎增加了人与人交往的复杂性。当然,科研系统也同样如此,处理好人际关系才能更好的做事。

  那么如何才能处理好人际关系呢,归根接地还是要学会做人。

  同在科研系统,有的人看中名利,有的人醉心于好的科研成果,有的人享受工作给他带来的乐趣,有的人只是在增加自己的一种人生经历,有的人重视别人对他的肯定 ... ... 如果我们身处其中,那么就不得不面对这么多种不同目的的人,发生各种利益纠纷或者不愉快的事也是在所难免的,关键是如何处理好这些事情。

  在交往中,我走过很多弯路,但我始终牢记中学班主任的告诫:学会做人就是要让大家都过的舒服,包括你自己。说实话最初我是不能理解他这句话的,总觉得说的太过含糊。随着与人交往的加深,我渐渐明白这句话的真谛。

     生活中首先要学会包容,包容你不喜欢的人,包容你不喜欢的事,只有这样你才能让大家过的舒服。自己所坚持的信念未必对每个人都适用,所以当与身边的人有所冲突时,一定要学会包容。学会包容的人会显得分外大气。

     其次,为人处事还要真诚待人。我始终坚信真诚是为人的根本,没有真诚的生活是虚假的,空洞的。让自己过得舒服的唯一办法就是真诚待人,心如明月将问心无愧。

     做科研的人也都是普通人,不可能个个都心境高远,超凡脱俗。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要想把工作做好,为人正直处事得当是必不可少的。如果不能有好的心境,处处与人攀比,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择手段,那么即使做出一流的研究成果也一样无济于事,因为这有悖做科研的目的。

    人们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无疑有两个方面的目的:其一是探索大自然,拓宽人类的视野,更深入的了解宇宙与自我,提升人生的境界;其二便是运用大自然的规律,发明创造,丰富人类的生活,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的舒适与自在。如果一个科研工作者做任何事都是为了赚更多的钱,或者为了当更大的官,那么我觉得他们无疑是选错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写这篇文章并非是为了哗众取宠,只是有感而发。真心做科研的人就应该心胸坦荡,包容万物,享受自己职业所赋予生活的那份快乐,远离是非,远离勾心斗角。无论怎样,我始终坚信:为学必先为人。学会享受生活才能为学,相反,为学也是为了更好的生活。

    谨以此文限于科学网,如有观点不妥之处,还请见谅!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33665-733267.html

上一篇:爸爸妈妈的一次旅行
下一篇:永葆美丽的秘诀
收藏 IP: 210.77.76.*| 热度|

2 程丝 吕洪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