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st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wumei 科学就是科学

博文

一般等价物的画皮

已有 2944 次阅读 2013-10-23 00:05 |个人分类:盲人摸象|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数字, 一般等价物, 电子货币

作为中间变量使用的“一般等价物”使传统的“物物交换”演化成了“物、等价物、物”的交换,伴随而来的是买和卖的概念。随着时代的发展,一般等价物经历了从稀有贵金属到纸币,纸币到电子货币,电子货币到数字的演化过程……

进入“一般等价物的数字时代”之后,西方经济学家转而使用数学方法,用各种数字和公式来描述和解决经济领域问题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现代习惯于用“消费”这两个字来描述“用一般等价物交换物的过程”。当一般等价物完成了实体虚化之后,很多灵异的事情在不经意之间就发生了——比如,使用电子货币而非点钞消费时,人们出手阔绰,不再量入为出、审时度势;消费更像是游戏而不是为了提高生活质量等等奇葩——所有的问题和问题的解法都聚焦在数字上面,追求、追逐和预测数字成了的生活主题。

在国产剧《武林外传》里,吕秀才有一段精彩的对白……

姬无命:你这个禽兽。(走上楼梯)  
秀才:别过来,子曾经曰过,武力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  
众人:什么子?  
秀才:吕子!  
姬无命:你想怎么死,我成全你。  
小郭:(闪出来)排山倒海,(被小姬用胳臂肘制住)哎哟。  
姬无命:下回出招,用不着先喊,(转身对秀才)拿命来。  
秀才:慢着,杀我可以,但得先说明白了,我到底是死在谁的手里  
姬无命:废话,我呀。  
秀才:我,是谁?  
姬无命:我怎么知道你是谁呀?  
秀才:(笑)问题来了吧。  
姬无命:你,什么意思啊?  
秀才:这得从人和宇宙的关系开始讲起了,(两人走下楼梯)在你身上长久以来,一直就有一个问题在缠绕着你。(二人走到桌旁)  
姬无命:什么问题呀?  
秀才:我,是谁?  
姬无命:这个我已经知道啦。  
秀才:不,你不知道,你知道吗,你是谁,姬无命吗?不!这只是个名字,一个代号,你可以叫姬无命,我也可以叫姬无命,他们都可以,把这个代号拿掉之后呢,你又是谁?  
姬无命:(已经被说傻)我不知道,我也不用知道。  
秀才:好好,那你再回答我另一个问题,我是谁?  
姬无命:这个问题已经问过了。  
秀才:不,我刚才问的是本我,现在问的是自我。  
姬无命:这有什么区别吗?  
秀才:举个例子,但我用我这个代号来进行对话的同时,你的代号也是我,这意味着什么呢?这是否意味着,你就是我,而我也就是你。  
姬无命:这,这,这个问题没什么意义嘛。  
秀才:(起身)那就问几个有意义的,我生从何来,死往何处,我为何要出现在这个世界上,我的出现对这个世界来说意味着什么,是世界选择了我,还是我选择了世界?  
姬无命:够了!  
秀才:(坐到桌子上)我和宇宙之间有必然的联系吗?宇宙是否有尽头,时间是否有长短,过去的时间在哪里消失,未来的时间又在何处停止,我在这一刻提出的问题,还是你刚才听到的问题吗?
姬无命:(怒)我杀了你!  
秀才:(压住姬无命)是谁杀了我,而我又杀了谁!  
姬无命:(沉思良久)是我杀了我!  
秀才:回答正确,(坐到小姬对面)动手吧!  
姬无命:啊!!(双手拍向脑门,倒下)  

……

小姬同学最终因为没有搞清楚“我是谁”这个问题,于是把“杀它”变成了“自杀”……爆笑之余,貌似把“数字是谁”弄清楚了也有可能避免潜在的误伤。

开头部分对物物交换的变迁进行了简单挖掘、模拟和推测,这段粗糙简陋的描述也许能够提供一些参考,比如,人们其实不需要数字,人们需要的是“通过使用等价物这个中间变量交换到的物”;人们无力消费并不是因为人们没有数字,也不是因为人们没有一般等价物,而是人们没有富余加工品用来与其它人交换富余加工品;在一般等价物参与的物物交换过程中,一般等价物的最大作用是提高交换的效率和效果,如果有第三方做公正进行协调的话,一般等价物并不是必须的;没有富余加工品时,拥有再多的一般等价物也是无法促成消费的;当只有一方有富余加工品,其它人没有富余加工品时,物物交换是无法进行的,一般等价物则更忽略不计的……


在《Person.of.Interest.S02.11》中,Mr.Swift到学校里卧底当代课老师,有这样一段:

(Swift在黑板上画了一个圆,在圆里面画出直径,在圆的下面写出Pi,在圆的右面写出3.1415926535……)

Swift: Pi, Can any of you tell me what it means? I'll settle for an intelligent question here.

(学生们各玩各的,各种不甩这个代课老师……)

(一个女孩儿的手机接收到了新信息……)

A girl: My friend has a question, Mr.Swift. "What is any of this good for, and when would we ever use it?"

(学生一片哄笑附和,发问的女孩儿很happy……)

Swift:Let me show you.

Swift:Pi.

(用手指着黑板上的3.1415926535说)

Swift:The ratio of the circumference of a circle to its diameter. And this is just the beginning.

SwiftIt keeps on going.

Swift:Forever, without ever repeating, which means that contained within this string of decimals is every single other number.

Swift:Your birth date, combination to your locker, your social security number, it's all in there somewhere. And if you convert these decimals into letters, you would have every word that ever existed in every possible combination, the first syllable you spoke as a baby,the name of your latest crush, your entire life story from beginning to end, everything we ever say or do...

Swift:All of the world's infinite possibilities rest within this one simple circle.

Swift:Now what you do with that information...

Swift:What it's good for...

(提问那个女孩傻了,这是什么情况,哪来这么多话)

Swift:Well, that would be up to you.

(所有学生都安静,一片沉思当中,多么喜人的课堂气氛呀……)

一个Pi都能够包罗万象,数字中又何止Pi这一朵奇葩!Swift面对的学生们被雷到了,它们是被万象中的和它们有关的秘密和隐私雷到的,但是万象中又何止这些奇葩呢?Swift面对的这群学生和小姬同学都是稀里糊涂的命……

呵呵,包罗万象的数字就是一般等价物的画皮。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33662-735221.html

上一篇:财富的托盘
下一篇:《回复录》之“听yuelushan1讲led的故事”
收藏 IP: 61.150.43.*| 热度|

1 赵建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