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流动探索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qjiang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ssociate Prof., Ph.D.

博文

班贝格的守夜人

已有 6413 次阅读 2014-8-21 22:55 |个人分类:感受德国|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看过英国作家乔治.马丁著的《冰与火之歌》的读者或者观众(已经拍成连续剧,更新到了第四季),肯定对书中的黑衣守夜人(Nightwatchman)印象深刻。

他们是由罪犯、失宠的贵族、被贬的骑士、流浪汉等组成,专门在北境守卫绝境长城,防止“异鬼”入侵。

新招募的守夜人,可以抵消以前的罪孽,免于惩罚,但是必须立下重誓:

长夜将至,我从今开始守望,至死方休。我将不娶妻,不封地,不生子。我将不带宝冠,不争荣宠。我将尽忠职守,生死于斯。我是黑夜中的长剑,长城上的守卫,抵御寒冷的烈焰,破晓时分的光线,唤醒眠者的号角,守护王国的坚盾。我将生命与荣耀献给守夜人,今夜如此,夜夜皆然

学游来到巴伐利亚州,进入有“小威尼斯”之称的 Bamberg(班贝格)。

这座旅游小城至今还保留着“守夜人”制度。

他们属于“公务员”编制,有薪水,如今的职责类似于巡夜警察。

因此,有些城市为了节省开支,取消了守夜人,直接由警察代替。

只有一些旅游观光小城继续保留着这一传统。


班贝格的守夜人,很像法国军人


吹响号角出发


真是很有意境

守夜人在讲解传统守夜人的职责:

1)宵禁管理

2)检查各户门窗是否关闭好,防盗

3)防止有人在水源地下毒

4)防火


可以看出守夜人职能有些类似中国的打更人(俗称“打更的”)。

现在国内有些地方为了传承传统文化,也在逐步恢复打更制度。

哪天在晚上要是听到“噔噔噔……天干物燥,小心火烛;锁好门窗,注意防盗!”

那也是别有一番味道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3310-821278.html

上一篇:参观北德广播电视台(NDR)
下一篇:作为基金评审专家,你的正确率是多少?
收藏 IP: 81.92.19.*| 热度|

4 张鹏 邵明波 wangqinling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