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xingy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uxingyu

博文

不要为了出国而出国

已有 3277 次阅读 2012-9-21 19:5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出国, 本质

    一直安心做研究的我,最近遇到一些现象,感觉甚是奇怪,今天正好有空,上网发篇博文,分享下我的观点,同时希望大家一起探讨,祝愿国家的科学研究真正能越来越红火!
    我是一名普通的博士研究生,刚上博二。打心底我热爱科学研究,个人认为科学研究才是社会发展的原动力,才能源源不断的创造出,价值财富,更好的实现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我是硕博连读生,我在导师的指导方向下,认真查看大量国内外文献,仔细分析当前研究问题,勤恳的做着实验。可能是对辛勤劳动的奖赏,在过去的三年里,已在国内重要核心发表文章1篇,一级学报1篇,Sci2篇(其中综述1篇),另外还有两篇文章在审稿中,已有累计影响因子5左右。在同届的博士中,自己成果还算过得去,但主要是觉得自己过得很充实,自己研究很实在,所以还是比较满足,而且准备在博士后面3年继续踏实完成自己的研究,相信自己的研究成果会得到同仁的认可。
    近年来,学校很多博士同学纷纷出国,仅我们所里博士一大半都出了国。平时一直做研究的我,也没管那么多,一心想着把自己研究做好,能出什么成果出什么成果,毕业了自己成果够什么档次,那就以什么档次发展,只要自己在尽自己最大努力不断学习,创造,前进,这就够了。但是最近,很多师弟师妹,师兄师姐及部分老师都不断问:同学,为啥不出国呢?电梯里见到问,食堂吃饭问?于是,我就反问到,为什么要那么急着出国呢!?他们的回答是主要集中以下几点:1,现在出国很方便,联合培养形式出去更是容易,而且我自己有些研究成果,更好出去;2 出国后,国家有补贴,每月就1600-1800美元的补贴费,自己节约点,每月能存下800-1000美元的费用,而自己在国内,累死累活一月就1000-2000人民币,出去自己吃,根本就存不了多少钱,出国两年,在内地有些地方房子都能给首付了;3 出国留学对以后工作也比较方便,现在高校及科研院所都要求有留学经历,再加上一定成果,就能以优秀人才留下。
     虽然他们的想法都有道理,但是我不这样认为。任何事情都要抓住事情的本质,科学研究更是需要时间积累及潜心研究才能有成果。我的观点如下:国家出国留学工作及高端人才引进工作已有好多年了,现在高校及科研院所都有一定的人才储备,并且现在高校经费及仪器还是比较充足,学生不宜一上博士就往外跑,因为你连一些基本的实验及理论都还没打牢实,如只看到表面而没看到事情本质,往往会像猴子搬玉米,当看到有西瓜,就丢了玉米一样,最后什么都没留下。如若潜心研究,基础做起,有一定的思考和积累,当实在有些问题自己没法解决,而国外有相关实验室在这方面又有成果的结果,这时出去潜心修炼,势必效果更好,势必才能提高自己能力和实验室的水平。其实有一个更直接的例子,现在网络那么方便,国内外的研究成果等等都可以通过网络进行交流,我们发paper就是为科研在全球方面提供一个大家彼此讨论的环境,如果潜心学习,一样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不一定非要出国,当然,有时候直接去看别个研究情况,这样学习起来更快,在我眼中,出国学习只是学习的一种方式。此外,现在出国要考英语,考GRE等,有些研究生一上博士,就把自己研究生做的本来可以继续深入做的研究给丢下了,花大量时间去考复习英语,试问这样的研究如何深入!?总之,我们也不能为了出国而出国。
    有时候我也在想,为啥经常说国内研究生做研究特别浮躁,其实从师弟师妹们表现,包括一些师兄师姐表现都看得出。都想来的快,都想图捷径,捡便宜,耍小聪明。看到出国有钱有经历好找工作都去干一些表面上的东西,而忽略了科学研究本质的东西。其实个人觉得,当你潜心研究,在实验上开动脑筋,这样可能会出大成果,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得到应有的奖励。科学研究本来就应该这样,脚踏实地的去干。既然选择了这个研究,你就应当明白这个规律,如若不愿意,还不如下海从商等等。我相信袁隆平老先生在年轻时也不知道他会成为院士,成为杂交水稻之父。最初都应该是踏踏实实做了研究,实现自我价值。院士或杂交水稻之父等名义只是对其后来工作结果的认可和奖励而已。但是,这样的想法在现在年轻人中,有多不多呢!?请允许我提醒我们这些刚上博士的同学们,让我们冷静下来,好好想想,脚踏实地,不要为了出国而出国。
     其实,有时候也不能完全怪年轻人,我认为决策者或制定方针政策者也有很大关系。比如:不要把出国作为能力的体现而忽视的对本质研究工作的认可。在选择人才时,不能把能力相同的两个人却因出国与否而差别对待。同时,国家应该加强对出国的限制,让真正优秀且是那种继续想探讨未知研究内容的学生出国,而不是让那些为出国而出国的学生投机取巧。例如在博士联合培养层面上,就不能让那些连个基本实验克隆已知基因都不会的同学出国,不能让那些连一篇研究论文都没发的学生出国。      
     这是笔者的第一篇博文,要是里面观点有些偏激,还望大家海涵!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31715-615167.html


收藏 IP: 218.6.135.*| 热度|

4 李力强 史雄伟 陈熹 喻海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0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