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帆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教授

博文

难以忘怀的俄罗斯情结 精选

已有 8051 次阅读 2012-1-20 17:15 |个人分类:艺术空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俄罗斯, 歌曲, 苏联, 油画, 情结

 

爸妈那一代知识分子,50年代在中学和大学里学的外语是俄语,唱苏联歌曲,读苏联小说,看苏联电影,心中有着难以忘怀的俄罗斯情结

退休之后,爸爸想去遥远的俄罗斯旅游,去看红场和克林姆林宫,去欣赏大师的艺术珍品,去感受静静流淌的伏尔加河,还有金黄叶子的白桦林。于是,他与高中同学相约,在2009年夏天实现了自己的心愿。

回国之后,爸爸画了一系列油画,贴一张与博友们分享。

 

莫斯科郊外的修道院                        罗果志    作

说起爸妈的俄罗斯情结,还是有一些故事的。

爸妈是长沙雅礼中学的同学。高中毕业后,爸爸考上了北京航空学院飞机制造工程系,妈妈考上了武汉水运工程学院留苏预备班。爸爸所学专业和后来从事的工作都与苏式飞机相关。由于苏联撕毁协议撤走全部专家,妈妈没能如愿留苏,但从授课的苏联专家那里学到了许多知识,也受到苏联文化的影响。也许因为俄罗斯情结,他们有了更多的共同语言。

据说,在大连的婚礼上,爸爸穿着笔挺的军官服。妈妈穿着漂亮的布拉吉,深情地演唱着苏联歌曲《小路》:

 

一条小路曲曲弯弯细又长,一直通向迷雾的远方。
我要沿着这条细长的小路,跟着我的爱人上战场。

 

纷纷雪花掩盖了他的足印,没有脚步也没有歌声。
在那一片宽广银色的原野上,只有一条小路孤零零。

 

他在冒着枪林弹雨的危险,实在叫我心中挂牵。
我要变成一只伶俐的小鸟,立刻飞到爱人的身边。

在这大雪纷纷飞舞的早晨,战斗还在残酷的进行。
我要勇敢地为他包扎伤口,从那炮火中救他出来。


一条小路曲曲弯弯细又长,我的小路伸向远方。
请你带领我吧我的小路呀,跟着爱人到遥远的边疆。

 

请听笨老猫演唱的《小路》:http://fc.5sing.com/2929206.html

 

俄罗斯横跨欧亚大陆,既有西方开放的文明,又有东方含蓄的传统。这个独特而浪漫的民族,为世界奉献了举世闻名的艺术家,包括数不清的画家、作家和音乐家。

在我幼时的记忆中,外国作品几乎都是毒草,但苏联的一些艺术作品却可以看到。我家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复活》等苏联或俄罗斯小说,还有列宾、苏里科夫、谢洛夫、希施金、列维坦等俄罗斯巡回画派美术作品的画册。画家们吸收了欧洲学院派的艺术精髓,以扎实的造型功底和求实的艺术追求,形成了以巡回画派为代表的俄罗斯现实主义油画风格,创作出《伏尔加河上的纤夫》等一批在欧洲美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伟大作品。巡回画派对新中国的美术产生了根深蒂固的影响,我国当代不少油画家都曾在他们那里吸收营养,爸爸也借鉴了其艺术主张和表现技法。

 

伏尔加河上的纤夫                                   列宾     作

 

查波罗斯人给土耳其苏丹复书                        列宾    作

 

无名女郎                                       克拉姆斯柯依   作   

               

少女与桃                                      谢洛夫        作

 

当年,我和爸妈曾经在露天电影场看过数遍《列宁在十月》、《列宁在一九一八》、《乡村女教师》等电影。有时,我们会分角色背诵那些电影里的台词,乐得哈哈大笑。

随着时代的变迁,俄语变得越来越不重要。爸妈开始学英语,除了唱歌,已经很少用俄语。苏联解体后,他们仍然关心俄罗斯及其他原加盟共和国的发展。

唱歌时,《小路》、《喀秋莎》、《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红莓花儿开》、《三套车》自然是爸妈的保留曲目。用手风琴为他们伴奏苏联歌曲,是我的拿手好戏。

 

注:布拉吉是俄语(платье)的音译,指一种短袖连衣裙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2818-530512.html

上一篇:老爸画笔下的凤凰古城(更新版)
下一篇:第一次在自己家过年
收藏 IP: 111.172.107.*| 热度|

40 赵明 吕喆 吴中祥 陈国文 刘艳红 付碧宏 陈湘明 余昕 张玉秀 迟菲 孟津 逄焕东 钟炳 杨海涛 刘用生 马昌凤 蒋继平 吴吉良 王德华 葛肖虹 徐耀 唐常杰 陈安 卫军英 蒋德明 安天庆 曾荣昌 闵应骅 俞立平 肖振亚 曹广福 徐长庆 覃开蓉 聂广 郑融 徐鸿儒 zhouguanghui niming007 crossludo nip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05: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