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煌斌(LIN Huang-bin)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林煌斌 林煌斌 教授(同济大学工学博士,同济大学访问学者,福州大学硕导,福建省土木建筑理事会理事,全国勘察设计协会结构分会理事)

博文

集美大学师德师风恳谈会“认真施教”和“严谨治学”发言

已有 5974 次阅读 2010-6-10 18:4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科研, 座谈会, 师德师风

集美大学师德师风恳谈会“认真施教”和“严谨治学”发言
 
刚才几位老师对师德师风方面专门进行了理论研究,谈得非常的好,我是从事建筑类教学与科研的,这方面的理论研究很是缺乏,我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谈谈我对高校师德师风的想法。刚才罗书记(校纪委书记、校工会主席)谈到,今天的发言要细化,谈谈具体的内涵,我想作为教师应该从“认真施教”和“严谨治学”两方面开展师德师风。
首先,认真施教。“与学生快乐成长”。现在的学生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都非常脆弱,2009年10月22日,我监考线性代数期中考,有些学生在心脏病发作的情况下,仍坚持参加完考试,后来我咨询第二医院的医务人员,引发的原因是过度的紧张和过度的劳累,现在学生的压力非常的大,我建议与学生快乐成长。当然我们自己在选择硕导、博导的时候,要考量他的为人、学术等等方面,而我们在担任本科生的导师的时候,是否有想如何让学生来评价我们呢?我们是否做到位了呢?我们的孩子要上幼儿园、小学、中学,都希望他能享受到最好的教育资源,而我们自己在这里担任教师,是否有尽全力把自己本分的事情做好呢?我经常在这样循环的思考这样的问题。
第二,“高质量的教学工作”非常感谢学校的督导组的专家。因为有这些专家对促进、提高、监督教师的教学工作起到非常大的作用。我个人在教学工作中,得到专家们的大量的意见和建议,并逐步落实在自己的教学工作,这对加强“师德建设”中的教学环节起到非常重大的作用,督导组就像无形的抓手,促进着全校的教学工作的开展,也希望学校能继续加强这方面建设,多多考虑退休教师的各类问题,为他们排除一些困难。集美大学的教学督导工作在厦门地区高校里开展是非常成功的,很多学校都是形同虚设。
第三“科研必须服务教学”,我们的大学是教学型的大学,而不是研究型大学,教师的一切活动都要围绕教学为中心。科研也是为教学服务的。而为什么会出现那么多的学术问题,终归一点,就是把科研当成敲门砖,当然学术浮躁是大环境的问题,我自己是这样考虑的,教学与科研在各类活动需要进行适当的剥离,让更多的教师能潜心的做教学。我想任何一位教师,不管获得多大的荣誉,都不能离开讲台,不能离开培养学生,因为这是大学,最重点的任务就是培养学生,而不是拿着PPT,全国各地开会。也没有准备,就是即兴发言。
后来罗书记他的总结发言中,指出大学的师德师风的最根本就是培养有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2010.6.10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2780-334109.html

上一篇:一次期末监考的经历
下一篇:毕业典礼发言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8: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