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随心随笔》:木桶的长板 精选

已有 4987 次阅读 2014-7-31 22:30 |个人分类:随心随笔|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国科技, 非升即走


又好长一段时间没写博文,倒不是忙到不能每日里留下片言只语,只是因这科学网也一股子一股子的,要不就是没得可看,也就没有冲动没有必要写什么……;要不就是看不过来,某日里忽然冒出的好帖子之多,经常使我只能在推荐之后数日才有时间竞读。一来二去,我这写博文的势垒越积越高,都冲动不上去了。


明天要带着儿子去和他的小时候最好的朋友一家做个三天的旅游,我已经三年没带儿子出去旅行了,虽是因为我疏懒,但更主要是儿子不太爱旅游,我总怀疑不带儿子,不为工作,辛苦奔波的旅游的意义(不要批评我哈,我的确对各种行为的意义念念不忘),去年人家约我们,我们就辞了,今年,想想还是出去走走吧,就是跟团去河南境地的太行山,攻略没做,等回来报告。


于是今天购物整理,忽然觉得太多的时间都在每天吃饭睡觉锻炼间倏忽而过,毫无可以夸耀的成就感,书架上的书没有排上日程看;那些一触至少就能发出的paper,这也又几个月没触一下了;一次次的科网大讨论也没参与;需要拜见的朋友们也还没有联系……还有朋友问起我基金的事情怎么样了,有消息吗?我哪里知道啊?我之所以选择在科学网上把事情放在明处,就是为了把心放下,不需要想的时候可以不想,需要想的时候,就给自己个总结。


其实最心里过意不去的是,愧对亲人朋友们对我的关心和关注,我反思自己的为人处世,似乎总是不够热情,不够体贴,不够豪爽……也许,我可以美其名曰追求君子之交,而我所认为的君子之交,是因着对人类文明的某些热爱和追求,在人生社会的空间中相识相知,互相激励……我很想将其比喻成满足独立叠加原理的波的传播,还想引入干涉和衍射的类比,发现要想做贴切的类比确实很难,暂且一放吧,也许简单和复杂系统之间的类比,只能模糊通悟,不能满足一一对应的严格逻辑……


最近好多话题我都没有参与,比方说关于中华文明……

我觉得:若是全面仔细的观察一个人,他(她)往往都有人生的短板,或者他(她)是主动或被动地将生命的某一节抽取了,去建造他(她)的高度,这本无可厚非。

只是也许,也因此,这个冒了尖的木桶就缺少了容积,当ta关注一个木板的高度的时候,就忘记了真正滋养文明的这木桶里的水。水不深厚,偏执的桶,会歪的……砸到花花草草就不好了。


而关于“非升即走”之类的各种政策,我一向懒得推理其合理性,总之,一个不完美的制度总会被钻营者搞得千疮百孔,而一个完美的制度可能又是理论上实践中不存在的,所以也许大概只能制衡……,反正又不是什么苦大仇深的灾难,每个人能够发声,我就很欣慰……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的幸福争取,反正各种比我明白的人多得是,让他们去理论出个所以然去吧,我还是想想我的物理,我的荧光,我的油源……


我倾向于认为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良心,有羞耻心敬畏感智慧清亮的每个人的良心。


May I have a happy journey!


大家夏安!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2659-816259.html

上一篇:《随心随笔》:自由粒子&求助科学网
下一篇:《随心随笔》:高下不相慕
收藏 IP: 218.57.175.*| 热度|

44 李轻舟 刘立 徐晓 应行仁 王德华 鲍博 戴德昌 陈小润 余昕 麻庭光 李伟钢 余国志 王善勇 朱晓刚 罗德海 李健 钟炳 武夷山 谢平 王修慧 张鹏举 刘全慧 陆俊茜 尤明庆 葛素红 贾伟 杨生茂 木士春 杨正瓴 赵美娣 李志俊 王荣林 李泳 张忆文 庄世宇 李永丹 陈湘明 王树松 李宇斌 朱丽红 xqhuang clp286 jiareng ybyb392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