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准则

已有 8958 次阅读 2014-5-1 16:04 |个人分类:快乐成就|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感恩, 康德, 正能量


简单的做个记录,有些细腻的东西不容易表达清楚。

四月最后一天,儿子通知我要三点半去开期中考试家长会,匆匆收拾好东西赶去学校,结果是先要听“励志中国梦•感恩在心中”的大型公益感恩的演讲。

听了一耳朵我就非常排斥,忽然感觉到了就像YC排斥正能量一样情绪(呵呵),话说我一直觉得自己挺正能量的啊?

太煽情,整一堆一堆不把你感动得痛哭流涕决不罢休的词儿,又是感恩中国,又是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拖着长腔,夹着手势,合着泪水汗水的演讲让我一阵一阵起鸡皮疙瘩。

索性我就不听了,忘记带马扎,就席地而坐自己读书,然后又听两位女生妈妈聊女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中的趣事糗事挂心事,慨叹现在的小女生真的太小女生,我说她如果不爱学习,只要有自己喜欢的能养活自己的爱好就支持她们,不用逼她们非要学习成绩好,能过好日子也不错了,比方说要是不打算拼事业的,至少把做家务带孩子的能力技术应该培养起来吧,然后女生老妈说,且!女儿说了,生了孩子就塞给她带。

我一直对各种小资文化比较排斥的原因也就在此,不是不能欣赏它幻化出的某些美丽,而是不希望那些炫耀带坏了风气,把小女生都整得没点责任感了,好吃懒做的,满脑子就是整容美容名牌奢侈品,没有女性传统的优秀品质,也缺乏宽厚善良的精神。我非常不喜欢张爱玲以及其妈妈的堕落生活品位,刻薄狭隘的人性揭露,先把我的偏见说出来,等有机会详细论述。

 渐渐变味的母爱----想说母爱,不容易!

谈及偏见,顺便说一句自鉴鉴人的话:其实很多偏见都是很有道理的,所以作为被偏见者,能够改变自己才有可能够改变别人。

然后忽然孩子们都跑向家长,原来到了孩子向父母感恩的环节。我发现他们一个个表情严肃,满含泪水,有一个男孩子还抱着妈妈大声痛哭起来。连我儿子都似有泪痕,而且一走过来埋怨我来了怎么没让他看见,让他担心了好半天,怕我出什么事。我表达得嘻嘻哈哈,解释说我极其不喜欢这种煽情的东西,所以躲到一边了。但表扬他竟然记得牵挂我,他说他也不喜欢这种,我说那你怎么还流泪了,儿子说那人讲了好多小孩儿失去妈妈的故事,他觉得很可怜,他平常看这种故事也会被感动的,不是因为演讲者。而且他有好多情况下也会担心我的,哪是只有这次?

其实我是那种极其容易被感动的人,经常看个电影听个歌就感动得稀里哗啦的那种人。但是这种场面,会让你一方面明明感觉非常虚假煽情,不合逻辑情理,另一方面又被言语气氛压迫得感觉若不流泪就是不仁不义不忠不孝,一种深深地被道德绑架了的感觉。

但我相信那些孩子们的眼泪是真实的,于是我有些明白文化大革命的中国人民,明白希特勒时期的德国群众……忽悠!使劲忽悠,即使有人感觉不舒服,但仍然会掀起绝大部分人的情绪。我儿子说他也明白了为什么郭沫若还有那么多人崇拜。(对郭沫若的偏见收回,因为发现有敬佩的人竟然敬佩郭沫若,所以不敢歧视了)

我也明白“理性的冷酷”,也体会过感性的激荡,我可以理解这种人性情绪,但我不能接受这种教育形式

我对儿子说:这种感恩活动是有害无益的,原因在于,戒网戒烟没有那么容易,都有深层次的自身和环境的原因,不管他们今天多么热血沸腾,等明天他们面对那些并没有变化的书本、教师、家长……和丢掉了一时热情的没有变化的自己,会再一次走进网吧……而这时他们会为自己没有遵守自己的诺言而加重堕落感和受挫感。做不到的事情要想办法去一点点改变环境,改变自己,虚幻的道德口号不过是沼泽地里的挣扎,只能加速沦陷。

我也不欣赏那些负能量的言论,那些充满着对世态炎凉的残酷清醒和彻底失望的言论,那些不相信世间还有大智慧,不相信人类心中自然而然的神性道德的言论,消减着年轻人心中的热情和理想。我总以为没有信念人是不足以抵御世间的无聊和困苦的。

给儿子看了康德的墓志铭:

Two things fill me with constantly increasing admiration and awe, the longer and more earnestly I reflect on them: the starry heavens without and the moral law within.(大英百科全书)

有两件事物越思考就越觉得震撼与敬畏,那便是我头上的星空和我心中的道德准则。(来自维基名言)

有两事充盈性灵,思之愈频,念之愈密,则愈觉惊叹日新,敬畏月益:头顶之天上繁星,心中之道德律令。(冯晓虎)

人们心中对美好不可言表的感觉,就是人类最大的希望。

中午给儿子和他的两个朋友出了那道浮力小船的题(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2659-233740.html),他们都刚学了浮力。我很欣慰他们都能沉进去思考。

今天我们家小猫的妹妹又来了,刚走,她就又开始像发情一样凄厉的叫,为什么呢?上次也是这样,我还以为她提前进入发情期,结果叫了两天又正常了。难道是因为思念?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2659-790392.html

上一篇:喝茶
下一篇:《史学物理》:科学史与物理专业课程相融合教学模式思考与探索
收藏 IP: 218.57.175.*| 热度|

55 吕喆 陈小润 刘洋 王德华 董焱章 武夷山 赵斌 李学宽 谢力 徐晓 李笑月 刘艳红 李健 罗汉江 李伟钢 张忆文 陈湘明 肖海 葛素红 史智才 陈桥生 肖重发 戴德昌 丛远新 余昕 徐建良 林中祥 韩琴 戎可 唐凌峰 李志俊 尤明庆 李宇斌 刘庆宽 庄世宇 赵美娣 陈安 应行仁 彭真明 陆雅莉 孙学军 刘光银 李天成 王云龙 侯成亚 蔡宁 ybtr3929 anran123 Majorite 者仁王 clp286 jiareng xqhuang biofans fangfeng197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