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宗教是否有益于世界?

已有 10449 次阅读 2014-2-10 23:26 |个人分类:古哲先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 宗教, 世俗


谢谢liyouxi在我的博文有信仰的人真可怕!评论中提供了物理学家Steven Weinberg(斯蒂芬·温伯格)的一段无论信不信教,好人会尽可能做好事,坏人会尽可能干坏事,但你若要好人干坏事,这就需要宗教了。”我觉得很有趣,因而搜到这样一个视频:美国记者希金斯与英国前首相布莱尔辩论:宗教是否有益于世界。http://club.kdnet.net/dispbbs.asp?id=9421448&boardid=2(全程文字实录)


有朋友总希望对宗教、信仰、科学争出个孰是孰非来,其实我们并没有足够的阅历、思考和心胸,我觉得大家还是静下心来看看这个视频。


而我真心愿意一个有信仰的世界。因为“神圣”这个词既然如此美妙的存在,我们心底能与之共鸣,为之感动,自然有它的原因,我愿意因此而相信神圣的存在。


这里我仅摘录的布莱尔对宗教的七分钟陈词,大家若是想了解更多,可以自己慢慢琢磨这场辩论。


看了这个,忽然觉得科学网的吵架太小儿科了。


托尼•布莱尔:首先,我要说今晚能回到多伦多和你们在一起,确实很愉快。尤其是能和克里斯托弗辩论我感到十分荣幸。你们会很高兴地知道,我并不认为北韩领导人具有宗教符号意义。接下来,我将在七分钟内表明我的七个观点——七是一个来自圣经的数字。

首先,毫无疑问有人以宗教的名义犯下可怕的罪行。同样毫无疑问的是,也有人因受宗教的激励而行非凡的善举。在非洲,几乎有将近一半的健康服务是由宗教组织提供的,拯救了数以百万计的生命。世界范围内有四分之一的艾滋病照顾机构是由天主教会提供的。穆斯林和犹太教的救援组织也做了许多了不起的工作。在加拿大有数千个宗教组织在照顾精神病人、残疾人、弱势群体和贫困人员。就在这里,多伦多,离这儿仅一英里半就有一个由 Covenant-House负责运行的避难所,这是加拿大基督教组织的一个慈善机构,为无家可归的青少年提供临时住所。

所以宗教是纯粹的毒药这种观点是不成立的。宗教具有破坏性,但它也能够,而且经常成为人们同情心的源泉。

我要表达的第二个观点是:宗教能激励人们行善。而我认为这是信仰真正的精髓所在,这是一个属于所有宗教信仰所共有的信念。伴随着每个宗教信仰的教义和特殊仪式,通过服务及爱其他人来达到侍奉和爱戴上帝的目的。这精髓是通过耶稣的生命和教导得到见证的,那是爱、无私和牺牲的一生。这也是摩西律法的意义,犹太拉比希列曾经历过一次著名的挑战(拉比是指犹太教教士),当时有人向他挑战说,若他能单腿站立着背诵整部摩西律法,他们就改信他的宗教。于是,他单腿站立在那里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就是摩西律法,余下的部分都是注释。现在就改信我的宗教吧。”

先知穆罕默德的教诲:拯救一条生命就等于拯救全人类;印度教的对无私的追求:佛教中所谓的悲、喜、慈等概念都主张克制私心杂念来关心他人;锡克教特别强调要尊重别人的信仰。我认为,这就是信仰的真实面貌。

由这一宗教信仰的真谛产生的价值观令许多人具有温和、积极进取的日常生活态度,激励着人们行善并对自私和邪念进行自律。以此来定义信仰的话,则信仰不仅仅是当你需要时可以给予你安慰的东西,尽管信仰确实有此功能。同样,信仰也不是非智传统的孑余,更非迷信的碎片或一种生物学上的解释。

相反,宗教回应了一种深层次的精神渴望,这种精神上的渴望来自于我们本能的体验。这是一种精神上的存在,这种存在比我们自身的存在更大、更重要、更有意义。它具有一种独立于我们的力量,如同世间奇迹一般令我们谦卑跪伏,而非狂妄自大。

若我们以这种方式来看待信仰的话,则科学和宗教并非不可兼容。两者并非注定要互相争斗,直到冰冷的科学理性最终令狂热的宗教火焰熄灭。更确切地说,科学让我们理解物理世界以及它如何运作,而信仰则告诉我们学习这些知识的目的。应当用宗教价值观来指导我们如何运用我们的知识,以及指明科学技术的应用和边界。信仰不是为了让我们的物质生活更富有,而是让我们的精神生活更丰富。 

所以,想象一个没有宗教的世界。不仅仅是没有教堂、祈祷和经文,而是没有人因为信仰献身于服务他人,没有人因为信仰而去宽恕别人,没有人因为信仰而去相信并捍卫弱小者的权利。

是的,我同意在一个没有宗教的世界里可能不会有宗教狂热分子。但是我想请问诸位,狂热主义会消失吗?事实上,我们发现这个想象中没有宗教的世界并不新鲜。二十世纪就是被一些确确实实认同这种没有宗教的景象的人弄得伤痕累累。正是因为眼中和内心没有宗教信仰的存在,才造就了希特勒、斯大林和波尔布特这样的人。在这样的世界中,人的意志是真正的主宰,而上帝的旨意只有弱者才会服从。

所以我从不否认宗教有时会成为一种邪恶的力量。但我认为,宗教的邪恶本质上是因为信仰的曲解导致的。我坚持认为,至少宗教也可以成为善的力量,而宗教行善的力量,就是我认为的信仰的真谛。

我认为在一个没有宗教信仰的世界,人们将会在精神、道德和感情上变得渺小。我很清楚,你们能和克里斯托弗一样,举例说明有人利用宗教做出了可怕的事情,并使我们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糟糕。但我请你们不要因为部分人的恶行而恶判所有信教的人。就像几个坏政客不能代表所有的政客,几个坏记者不能代表所有记者一样。

现在的问题是,在所有因为宗教原因而造成的错误之外,是不是还有一些因为宗教原因而让这个世界更美好,让人们行善的事情呢?我会提出证据来证明这一点。谢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2659-766409.html

上一篇:有信仰的人真可怕!
下一篇:2014我需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一)
收藏 IP: 218.57.175.*| 热度|

38 陈楷翰 王德华 李伟钢 刘艳红 罗德海 刘立 蔣勁松 王号 徐晓 白图格吉扎布 焦豹 蒋继平 王永林 赵序茅 侯沉 余昕 刘庆宽 朱志敏 陆俊茜 闵应骅 田云川 徐建良 武夷山 彭思龙 庄世宇 鲍得海 周少祥 李宇斌 刘晓锋 何宏 qqlisten jiareng liyouxi Halloo Enago ddsers lql0065 ccgoodluck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