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也谈语文教育》案例一:孝道Vs喜形于色 精选

已有 4999 次阅读 2014-1-6 23:14 |个人分类:快乐成就|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学, 语文, 孝道

以前讨论过一次,还挺热烈的。 期待,美丽的魅力语文 

此文的目的更在于讨论如何让孩子们平和自然真诚地表达大主题。

美娣老师莫言对语文教育的评述有这样的话:

长期的虚伪,形成了习惯,使我们把虚伪当成了诚实。我们明明满口谎言,却并不因为说谎而产生一点羞赧之心。

我们的孩子们的作文,也就必然地成为鹦鹉学舌,千篇一律,抒发着同样的“感情”,编造着同样的故事。

我手头上正好也有例子,翻出来希望能和大家讨论一下我们的语文教育。

先说说儿子的作文,是去年老妈老爸住在我们小区的寒假里写的,老妈认为儿子写得不行,(话说老妈是小学语文教师、教学能手、业务校长,想当初搞过一次什么给课本挑错活动,还拿过一个什么国家级奖励呢,她的普通话在那个年代的人里面算是很好的。)于是亲自操刀写了一篇,老妈的文字我觉得不能界定为虚伪,但我和儿子还是感觉不舒服。

不知道大家怎么看,还请不吝赐教,帮忙改改作文哦!


儿子的作文:

论孝道

春节前后这几周,姥姥家的保姆回家过年,这样就主要靠姥姥一个人照顾姥爷了,姥姥都快到古稀之年了,还要照顾得病的姥爷,肯定需要有人作伴。由于姥姥家离得比较近,妈妈可以在吃饭时间去姥姥家帮忙照顾姥爷,可是晚上姥姥也需要有人作伴,所以,我晚上就去姥姥家睡觉。

我以为这不是什么大事,可是姥姥经常为这件事夸我,说我很孝顺。我问她为什么,她说因为如果让我父母去的话就会耽误他们许多事,我去会方便很多,但现在的孩子大部分都不愿意做这样的事情。

我觉得不太可能,我以前听姥姥说我的一个大爷小时候的故事,他十四岁开始照顾他瘫痪在床的奶奶,那时候他小学毕业就开始工作了,每天早晨他就给奶奶喂好饭,换好尿布,洗好尿布,去上班,做完计件的工作,厂里会照顾他允许中途回家,他就再回家喂饭,换尿布,洗尿布,然后再去上班,周而复始,照顾了两年,直到他奶奶去世……我还听说过很多关于孝的故事,那里面的孝子做到的我没做到,可是现在孝顺的人就那么少吗?

妈妈说:“现在条件好了,不需要像以前那样牺牲自己或者付出太多来尽孝了,我们只需多拿出点时间来陪陪老人,与长辈保持亲密关系。不过,许多人连这一点都做不到,更愿意在外面混,更愿意自己玩,不会跟老人相处。像你的小弟弟然然,他小,姥爷病了他感觉害怕,每次姥爷叫他过去他都不过去,还是在你的带领下才慢慢与姥爷接触得比较自然了。孝也是学习行为。”

也许新时代的孝道不能用要求和命令来灌输,大人们需要以身作则,潜移默化,让我们孩子变得孝顺起来。


老妈的作文,她是想写来给儿子做范文的。

我长大了

春节将至,姥姥家的保姆走了,回家过年去了。姥姥家里就剩下年近七十的姥姥和瘫痪在床的姥爷了。这可怎么办?由谁来照顾他们呢?

我家里姥姥家很近,照顾姥姥,姥爷的任务就落到了妈妈的肩上。白天,妈妈要帮助姥姥洗衣、做饭、打扫卫生,还要给姥爷洗脸,刷牙,帮助姥爷做康复训练,晚上,又要和姥姥姥爷作伴,照顾他们。妈妈是潍坊学院的老师,又是潍坊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承担着国家级的项目,妈妈太累了,怎么承受得了呢?

就在这时,一个十四岁的孩子照顾瘫痪在床的奶奶的一幕又浮现在了我的眼前。这是六十年代一个真实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就是姥姥邻居家的一个十四岁的孩子,他从小就失去了父母,与奶奶相依为命。小学毕业难念,奶奶得了重病,瘫痪在床。十四岁的他既要上班挣钱,又要照顾奶奶。每天早上,他早早起床,给奶奶为好饭,换好尿布,洗好尿布,再去上班。做完计件的工作,厂里照顾他,允许中途回家给奶奶喂饭,换洗尿布。然后再去上班、一天又一天,他照顾了奶奶两年多,直到奶奶去世。我也十四岁了,前辈能做的事情,我为什么不能做呢?想到这里,我主动地去和找妈妈说:“妈妈,晚上你就不用到姥姥家了,和姥姥作伴的任务就交给我吧。”从此,每天晚上,我就到姥姥家睡觉,帮助姥姥照顾姥爷。不管天寒地冻,风雪交加,天天如此。

每逢谈起“我和姥姥作伴”这件事,姥姥就夸我是个孝顺的孩子,说我长大了,懂事了,并要我的弟弟向我学习。妈妈听了喜形于色。我的心里也美滋滋的。回想起来,我只不过做了一件我应该做的微不足道的小事,我能做的事还多着呢!我一定做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多为妈妈做点事。


我对老妈文字有意见的原因还因为把我写得很肉麻,而且用了喜形于色这个词儿来形容我,我至于嘛?!这这,纯属编造!我问儿子,你觉得我喜形于色了吗?

当然儿子的作文题目太大,写得也平铺直叙,的确有很多需要改的地方,但我觉得还是真实的。

我跟儿子说,一定要学会真实的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真诚而且能被欣赏是一种能力,也是需要学习的。

去年他们期末考试,作文是《****让我如此美丽》,三个我辅导的小朋友们都是编的,一个是给穷困小女孩钱,一个是给穷苦的老爷爷钱,都写得文辞华丽,但我觉得有些虚假感。儿子也写得类似,写的我们家让人来收废品但不要钱,本来就没几个钱,卖废品的目的是为了环保。不过他也加上了编造的细节描述,好在我觉得还不算肉麻,可以算作小说虚构吧,但这说明他还不具备真实而又生动的写作能力。

儿子的作文水平还不行,他每天玩得学得很忙,我在阅读写作上也就还没有做出什么要求,但我觉得让他有信心并坚持真实的表达,这个要求还是不能放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2659-756596.html

上一篇:小润妹妹看过来:美好的原动力
下一篇:猜猜我今天给自己买了几件衣服!使劲猜!
收藏 IP: 218.57.175.*| 热度|

19 陈安 赵美娣 侯沉 梁进 庄世宇 张忆文 袁海涛 徐晓 武夷山 应行仁 朱艳芳 刘光银 李宇斌 王锟 朱丽红 zzjtcm happylittlejoe biofans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