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左右爱情》------家是一个逼迫自己正常的地方

已有 4653 次阅读 2012-2-7 22:2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婚姻, 家庭

 
 

以前给学生小朋友的问题回复,与大家分享: 老师,我觉得现在我不能驾驭自己的生活,越长大事情越多,反而没有了以前的踏实和独立。读研接触到的人越来越少,好像大家都很忙,我反而把自己给封闭起来了,不想和人打交道,没有了那种很阳光很上进的感觉 ...

 

% ————————————————————————————

 

首先需要向那些我曾经许诺要分享心得的学生朋友们道歉,我总是不能靠自己的力量仔细思考问题,我需要别人的激发,需要别人的感染,需要别人的赞美,需要别人的反对,需要别人的怀疑,所以虽然有时走路时,坐车时,做饭时,会偶有感慨想要记录分享,但等有时间坐下时,却没有了感觉。毕竟总是很忙很忙,忙得只能在网上瞎溜达,不能整理自己的思想,哈哈!所以很多时候,我许诺别人要写的感悟总是不能完成。

 

所以只能就着问题,随意展开思绪...... 我的回答可能不是个好回答,可能不很符合提问题人的状态,但是是我遥远和最近的感受,同时也是主要针对这些追求成功的学子们。

 

我可能点到的很多东西,都应该是长篇论述才能说清楚的,但我只能祈求你的心有灵犀了。

 

% ————————————————————————————

 

这是非常很正常的现象,人都是这么过来的,每个人都或早或晚,或长或短的有这段经历,所以爱情和家庭的重要就在这里。

 

圣诞期间的在加拿大认识的新朋友邀请我们去家里吃饭,很多活动以家为单位的,我们一家三口在这里,自然很容易被这样的聚会邀请,而一些单身朋友的聚会也会把我们排除在外,不是不喜欢你,或者和你不够亲近,是因为总会担心场面会不合适你的出现,尴尬了你或者别人。所以到了一定的年龄阶段,有没有家就会成为划分人的一个依据。虽然西方国家要平等自然很多,但其实也还是大体相似的。

 

加拿大这边的华人分两类,一类是事业和家庭都比较成功的,孩子房子车子一切正常,一类是家庭或事业还没搞定的,(虽然我知道这样划分很不应该,但我主要是想提醒年轻人,正常的家庭是上帝给我们设定的社会单位,不要轻易以为自己可以不籍靠家庭就能获得某种享受。)我的感觉仍然是家庭非常的重要,一个没有家庭的人很容易会走向偏执或者抑郁。

 

我总的感觉是,人在大学之前,总是有很多密友,之后就渐渐少了很多,其实很多原因是,那些可以做密友的人,都渐渐有了自己的爱人和家庭,所以自然有了可以忙碌的对象了,没有了单身俱乐部,就少了很多朋友间的指点江山的畅快淋漓。

 

人生中总有一些问题,当一个人解决它们都要采取很复杂的方式的时候,他或者她就会渐渐远离这些事情,而这些事情中很多是保持健康心态所必须拥有的。如果过长时间的远离,身心往往很难保持健康。 比方说亲密接触,比方说诉说和倾听,比方说吃饭或穿衣,家总是一个最 cost-effective 的单元。当然,不像家的家庭不在此列。

 

一个人总会有很多时间,因为可以简单吃饭,自由作息,集中精力工作,所以单身的人总是可以有很多安排,总是有很多想法,总是可以轻松熬夜,或者轻松出行,人生总是需要这样一段时间内封闭或者解放一下自己(封闭和解放也可以是同义词),对工作和学习有利。但是这段时间不能太长,太长了,心理很难保持健康。因为如果没有爱和家的羁绊,人就会心中没有平安,只有焦急。一个人的时候,很容易迷茫了努力的方向,总会莫名的焦急,总是看着自己大把大把浪费的时间,就会心慌,于是就会盲目的将自己的时间和金钱用在自以为是的事情上,因而丢失了可持续发展的方向。

 

而家就是这样一种形式,你为了顾全这个家的形式,你总是需要很多付出,有所付出,自然有所回报,只是很多人不觉得。有孩子,才会有哄孩子大把大把消磨的时间,你就不再为时间的流逝而焦灼,你会学会享受这种付出。这也是责任心的回报,因为很多你以为很重要的事情以后你会觉得不那么重要,很多你觉得很浪费自己才华和时间的事情,正是给你思考和成长的恩赐。你如果没有对家庭孩子的责任心,就会丢失掉很多上帝赐福给你的东西,这些东西你丢了,你都从不知晓。

 

举例说明,我现在处于出于对你的爱和责任心试图回答你的问题,就会沉淀我的思考,提升了我的心灵,很享受,应该肯定不是浪费时间,虽然我还有一堆文章没完成。哈哈。

 

总之爱和责任心真得很重要,人生是长跑,只要你坚持向上向善的,你的努力都是有意义。

 

抱歉我没有能力展开,点到为止吧,最后总结是:

 

人活着,最有价值的意义当然是创造,但是可能绝大部分人只能是传承,作为父母,传承人类的基因,作为社会成员,传承文明的每一个细小单元,虽然我们现在中国人太多了,但是我以为我们每个人仍然要负起这个作为人的基本使命。

 

% —————————————————————————————

 

当下,如果你还没有爱人和家庭,那你要学会跟不同的人在不同层面交朋友。人都是不同形式的丰富的人,你不可能在一个人身上得到你所有的满足。所以你需要不同的朋友。

 

我有的朋友是孩子教育的朋友,有的朋友是买衣服的朋友,有的朋友是锻炼的朋友,有的朋友是工作的朋友,有的朋友是思想的朋友, …… 很多朋友是可以交心的,但你很难找到一个另外的你,那个和你在所有方面都心灵相通的朋友。

 

而正是这些不同的朋友,会给你不同的体验和帮助。你真正学会了尊重和爱不同的人,你才能享受尊重和爱的过程。如果你还没有体会这些朋友的益处,那是你的心灵还没有打开。

 

而家庭是需要相敬如宾的,即使对方有不可理喻的缺点和毛病,仍然始终不能连对一般朋友的基本尊重都没有,对待孩子一样的,也要相敬如宾,不要以为你做了家长,就可以不尊重这个独立的个体了。

 

所以跟不同层次的人交朋友的过程,实际上就锻炼了你将来处理家庭问题的能力,让你可以知道如何靠着对别人的尊重赢得别人对你的尊重。

 

写到这里引申来想,我们社会是不是也太缺少相敬如宾的尊重。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2659-535193.html

上一篇:我们是不是应该对青年人的偶像宽容一点
下一篇:《挑战转载》-----为什么科网没有关注林书豪?
收藏 IP: 218.57.175.*| 热度|

35 丛远新 陆俊茜 刘洋 陈安 吕喆 刘艳红 陈湘明 曾泳春 陈国文 平文丽 武夷山 张玉秀 吕洪波 鲍永利 王晓明 庄世宇 罗帆 朱丽红 罗汉江 赫英 王枫 徐耀 周少祥 秦川 张骥 蔣勁松 王伟 徐建良 王金龙 肖重发 杨月琴 guangke passway dulizhi95 quanshu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09: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