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我们是不是应该对青年人的偶像宽容一点

已有 4210 次阅读 2012-2-7 09:04 |个人分类:绝地挑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方舟子, 韩寒, 偶像, 洁癖

 

 

 

我的感觉支持韩寒的多是年轻人,老人家则大多抱着“虽然我没看过他的什么作品,但是宁愿相信他是代笔,不用考证他是不是代笔,反正这个偶像老人家不喜欢,打倒了定然没错的。”

 

 我的感觉是,他老爸估计是写不出《三重门》来的,特定青春期的作品的风格,是年纪大了的人装不出来的,年轻人最受不了年纪大的人装嫩,而年纪大的人对这一点忍受力就要好很多,所以如果哪位明星装嫩,而且居然也有人去捧,我估计断然不会是20几岁的人,定是那些青春期没发育好的大叔大伯。

 

这个思路我在我以前的博文里已经写了,这里算重复发表。

 

不过我会有70%以上的新思路在这里:

 

我这里主要想说的是,我们不要太急于打倒青年人的偶像。

 

偶像这个词在宗教里面是第一要被打到,如果你要拜偶像如拜神,God就是jealous God,是要降罪的。

 

可惜中国没有宗教传统,神圣、信仰、崇拜这一类的词汇虽然存在,虽然每个人都能心中感受到的,但是却无处着落,不知道何为神圣,信仰什么,又崇拜谁,自然会在心里升腾出一种失落来,于是总要找个什么人或者什么东西拜一拜。

 

人都是这么拜这儿拜那儿的长大的,比方说我崇拜居里夫人,爱因斯坦,王小波,而且非常好意思到处说,并以为自己因为崇拜他们而高人一等似的。

 

人总是要相信点什么,在这个世上才有落脚的地方。人总是要崇拜点什么,才有可以学习的榜样。

 

小孩子要长大,总是需要各种偶像,需要那些不用被当做神来拜的偶像,那些不需要你下跪,不需要你奉献,让你可以自由长大,随时可以抛弃的偶像。

 

所谓不立不破,自己做偶像不够格,却要破除所有偶像,让青年人无可相信,这样的世界对年轻人来说是不是太空虚太无趣了。

 

我们不努力建构青年人的精神家园,却努力破坏各种偶像,而且理由都是那么的正义光明。以为自己长大了不需要相信任何其它,只需要相信自己,就很了不起,不仔细想想,你自己真那么值得相信吗?

 

我其实无意反对任何人,我只是有感于我们做家长的,总是会讨厌孩子的各种偶像,然后又不能有建构出其他符合新一代人审美标准的偶像来,所以一直扮演非常讨厌的角色而不自觉,让年轻人觉得年纪大的都是一堆堆烂泥巴,迂腐不堪。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2659-534971.html

上一篇:我倾向于认为韩寒早期作品不是老爸代写的
下一篇:《左右爱情》------家是一个逼迫自己正常的地方
收藏 IP: 218.57.175.*| 热度|

15 郑祺 刘全慧 赵明 朱志敏 丛远新 黄锦芳 王亚娟 庄世宇 郭桅 肖重发 赵美娣 李宇斌 anonymity hangzhou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