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研究生推免新政,为优秀学子铺路搭台 精选

已有 29512 次阅读 2014-9-13 11:55 |个人分类:问道研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推免生

每个高校总想留住自己的优秀本科生继续攻读本校研究生,或多或少会给学生一些自由选择学校、专业和导师的限制,比如保外保内只能选择其一等。今年教育部新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政策的出台,如一阵春风,吹拂了许多优秀学子实现梦想的心,这为优秀本科生提供了自由选择学校、选择专业、选择导师的空前机遇。通知规定,每个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可以按平行自愿填报3所学校或专业的推免申请书,而且可以动态调整申报计划,甚至在申报最后期限的48小时内更改计划,也是有效的。这样以来,为学生提供了充分选择喜欢的学校和专业的自由度。

一些好学校、热门或优势专业必然门庭若市,而另一些学校或专业则可能门可罗雀。

之前,好几个曾提前联系想推免到我实验室读研的学生,因为推免政策的变化,而有了新的打算和更好的去路。但我依然为他们感到高兴,因为学生有了更多更好的选择。昨天上午,两个学生来告诉我,可能会优先考虑保外。但是,怕我认为他们变卦了,而让我为难,来给我解释一下。其实,在得到这个新的推免政策消息之前,我就有了心理准备。因此,学生的这些担心和顾虑是完全没有必要的。而且,我也告诉他们,万一保外(更高平台的学校)不成功,我验室还可作为他们的坚强后盾,作为他们读研的保底,还同样欢迎他们回到实验室。人往高处走,就如每年都有一些学生想出国,想叫我写推荐信一样的心情。自己的学生,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情。

随着教育部新的研究生推免生政策的出台,作为学院的决策者,尽管也担心优秀生源的流失,但还是积极响应新政,破例不再限制每个导师接纳推免生的名额。以往,教授限招2名、副教授限招1名的推免生规定,今年开始废止。从尊重学生意愿出发,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导师找好学生,学生找喜欢的导师,本来就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天经地义的事情。如果人为限定某些条件,那就是违背教育规律。以往每个老师平均分享了优质生源,却违背了学生意愿,对培养个性化的人才是极其不利的。

一切为学生着想,为其提供公平竞争的平台,确实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情。

相关博文:取消研究生免试推荐制度,培养质量会更槽糕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25437-827415.html

上一篇:感谢科学网,让我成为网络“名师”
下一篇:教授的“高大上”与学生的“矮小矬”
收藏 IP: 222.210.218.*| 热度|

14 李东风 林中祥 尤明庆 赵美娣 张红光 姚远程 贺海龙 王春艳 袁军法 杨正瓴 gxs2012 zouzoukankan jiareng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