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学生的纠结——待遇、理想与兴趣 精选

已有 27680 次阅读 2014-1-3 17:39 |个人分类:师生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待遇, 就业, 兴趣

元旦节那天,我和上半年就已经毕业的一位学生商量校对一篇即将正式发表的论文样稿,QQ里交流了一整子。完了,学生突然冒出一句话:“老师,我想换工作了。”我吃了一惊,刚毕业不到半年,而且还是一个待遇不错的公司,怎么工作这么短时间就想到跳槽了呢。他的解释很简短,断断续续的几句话,大致是:“干的不开心”“很累,天天加班”“没时间学东西”“当初找工作仅看待遇,看来是失策的”。

这位同学是本校保送我实验室的推免研究生,毕业设计就开始在我实验室做科研。基础好,外加勤奋、踏实和努力,表现很出色,干得很不错。在研期间,发表2篇EI期刊论文和1篇国际会议论文,是一位适合做科研的好苗子。另外,人缘也不错,师弟、师妹们遇到问题时,都愿意求助他,他都会乐意并帮助解决问题。说实话,我内心真希望他能留下来读博士,继续深造。然而我知道,他家境并不是很好。找工作时,我还建议并推荐他去中科院某研究所,但研究所的起薪并没有公司那么高。因此,为了解决“先生存、后发展”的问题,他签了一个起薪高的IT公司,做软件、系统维护之类的工作。

无独有偶,同届的另一位刚毕业的同学(以前我的博文中,也曾多次提提起他),目前在中国移动某分公司上班,待遇很好,工作也轻松。最近,也给我发来QQ留言咨询,说他被一所省属师范大学录取了。作为一个硕士生应聘大学教师,能够被录用,确实不易。可是,他的父母并不是很同意他的选择,倒不是在乎待遇好坏,只是觉得移动公司工作稳定,又轻松。他比较纠结,就咨询我,看有什么好的建议。我说,还是尊重自己的兴趣吧,我的建议仅作参考。其实,我知道,他的梦想就是想成为一名教师(正如他的网名:园丁),不管中学、高职还是大学教师。找工作时,因应聘的几所学校面试时间靠后,他等不及了,迫不得已签了目前这个单位。现在,终于等到了可以进学校当老师的机会,我个人觉得还是不错的选择。这位同学,硕士期间,也表现出不一般的钻研精神和对科研的极大兴趣。每次的实验室学术交流与汇报,思路清晰,讲解清楚,有教授风范。在研期间,发表SCI论文1篇,国际、国内会议论文各1篇,并获得本届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院共5篇)。

以上两位同学,都是硕士毕业直接出去工作的例子。他们二位在研期间,科研能力强,也都体验到了一定的科研成就感。然而,一旦现实违背了个人兴趣,可能工作起来就觉得不是很安逸。

看来,学生找工作,还得尊重个人兴趣,不管未来成就有多大,至少要工作舒心,心情愉快。否则,会很纠结。

最后引用Isaac Newton先生的一句话:“我好象是在海滨上玩耍,时而发现了一块光滑的石子儿,时而发现了一个美丽的贝壳而为之高兴的孩子。尽管这样,那真理的海洋还神秘的展现在我们面前。

系列博文

1研究生找工作,看自己人生目标

2硕士生找什么样的工作才算是好工作?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25437-755543.html

上一篇:2014,做好自己就行
下一篇:研究生应注重提升工作汇报能力
收藏 IP: 110.184.33.*| 热度|

12 李宇斌 张士宏 张忆文 李明阳 谢威士 李东风 王德华 李本先 王启云 孟春霞 wangqinling zouzoukank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