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能想到的,只剩下最美好的 精选

已有 29550 次阅读 2013-6-29 01:11 |个人分类:毕业箴言|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师生情, 毕业季

522下午,你们绷紧了许久的脸,终于绽放了笑容。因为,你们全部顺利通过了硕士论文答辩,即将戴上学位帽。那天,你们建议,晚上一定要举行一个庆功宴和谢师宴,我欣然同意了。酒桌上,平时不喝酒的女生也不自觉端起了啤酒杯。那天,我也释然了。酒过三巡后,还透露了很多你们平时不曾知道的小秘密。心想,反正你们都要毕业了,我也没有多少顾忌了。同时,你们也给我透露了一些小秘密,说你们经常光顾我的科学网博客,偷偷看我的博文,只是不想实名留言而已。524,也就是周五晚,实验室举行了欢送本届毕业生的聚餐,连同即将进入实验室的准研究生,整整凑齐了4桌人。还记得,你们前一届的师兄、师姐毕业聚餐,我喝醉了。心想,这一届我一定要稳住,至少留一半清醒,但最后还是喝得很尽兴。晚上,KTV唱歌,说实话,真的很想唱一首能表达此情此景的歌曲的。但那晚,精神确实不佳。本学期除了上2门(90学时)课外,近期的答辩,修改论文以及繁琐的科研工作等,很是疲惫。但却又不能在这样欢快的时刻表现出来。加上不知道选什么合适的歌曲,又怕自己唱不好,就没敢现场献丑。

今年,是历年来实验室毕业生最多的一届,共计10人。3年来,你们一定“记恨”过我平时对你们的苛刻要求,比如月报没写好,PPT汇报不规范,项目进度没跟上等。对你们缺少了些表扬和鼓励,老是鸡蛋挑骨头的时候多。在我印象中,应该是全部同学都或多或少被我“数落”过,甚至有一点不给情面的时候。

每年的毕业季,就是你们最后的集体疯狂季。但令我感动的是,至少3位同学,放弃与同学在一起庆祝毕业的最后时光,还主动去华阳物探公司,完成实验室项目的代码移植,直到完成最后的交接。

你们要离开学习、生活了近3年的母校和有点“讨厌”的实验室了,一一来跟我道别。我的心酸酸的,但你们是不会看出来的。因为,毕业代表了一个阶段的完成,即将开始新的征程,我不会表露出难舍。因为,毕业对学子来说,是一件喜事,为什么要伤心呢。前几天快下班前,你们几个同学,搬来了一颗绿茵葱葱的盆景植物,悄然放进了我的办公室。说这是一颗常青树,可以为老师办公室带来点绿色,带来每天的好心情,也可以带给老师健康长寿。当时,我心里很是激动。其实,我一直想到办公室能有这么一个绿色植物呢。可是,你们想到了,平时看你们都是一个个大大咧咧的“愣头青”,是否什么都不太在意的,其实你们却都是很有心的人,我感谢你们。我知道,你们这段时间也很劳累,3年结下了对母校、对老师、对同学的深厚情谊,却就要离别。你们需要喝酒庆祝,需要晚睡,需要倾述,需要宣泄,还需要办理离校前的很多繁杂的手续。但你们再忙,离校前还是没有忘记和老师道别,我真的很感动。

你们毕业了,你们研究生阶段的学业顺利完成了,你们又向成功迈出了一大步。因为,在今年整个就业不太乐观的形势下,你们均落实了相对满意的工作单位。这表明,你们3年来的努力没有白费,3个多月、乃至半年来的职场奔波所付出的辛劳,所表现出的言谈举止及专业素养,都是得到了用人单位认可的。

平时,老觉得你们这也没学好,那也没做好,总是不满意。

今天,你们毕业了,能想到的,只剩下那些最美好的回忆和祝愿。

相关博文

[1] 天高任鸟飞——写给实验室即将毕业的研究生

[2] 当梦想遭遇现实——献给实验室即将毕业的研究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25437-703629.html

上一篇:导师与导“思”
下一篇:实验室2项NSFC青年基金获批
收藏 IP: 110.184.32.*| 热度|

14 吕喆 朱阮成 李东风 赵美娣 曾新林 张志东 徐大彬 罗春元 武夷山 毛宁波 何雨笙 肖慈珣 zouzoukankan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