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招博士,切忌饥不择食 精选

已有 37547 次阅读 2013-5-21 22:39 |个人分类:人生百味|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师生杂谈, 博士话题

记得4年前研究生院组织的一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讨论会上,一位资深博导说过一句话:“刚评上博导的导师,为了过把瘾,初招博士生,切忌饥不择食。”当时,我不以为然。现在想来,这话真的是过来人发自肺腑的心声。

何为“博士”,我的理解是,相比硕士在某个专业领域有较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较高的学术造诣。毕业后大都会选择从事高校教学、科研以及和技术研究有关的工作等。

我以为,博士在读期间,应表现出与硕士不一样的科研能力,学习能力。可以协助导师指导硕士生,在实验室中具有较高学术威望,能树立榜样。然而,事情却与我所憧憬的、所想象的相去甚远,甚至经常因为个别博士的一贯表现,怀疑自己的指导能力、管理能力。为此而经常相当苦恼,一筹莫展。

我以为,博士的眼界、学习能力、科研能力等应该在硕士之上。事实却不是这样,甚至远不如硕士生。但没关系,我找理由安慰自己,博士也是硕士来的,基础不一样,经历不一样,努力了就行。至少,可以为硕士树立一面旗帜和标杆。你可以不做课题,不潜心学术,不树立榜样,但至少你应为自己的毕业而为之,也不能起反作用。然而

我以为,博士一般年长,总会不自觉的引导那些年轻小硕如何做人,如何树立远大理想,如何生存,如何辨别是是非非。然而,却不注意场合的公开表明,自己读博士并不是为了科研和学术(为啥不藏在心里,非要说出来)...

我以为,博士带头遵守纪律,协助导师维护实验室的正常运转和健康发展。然而,适得其反

我以为,博士可以协助导师指导硕士,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成为硕士们的副导师,然而

我以为,博士在每次的学术交流会上,大放异彩,博得众多小硕们的青睐和赞许。然而,却在会上大放厥词,宣扬论文靠“忽悠”,让我不得不从尴尬的笑声中解围。每次的汇报,几乎是上月的重复,也让我不得不做出决定,取消了以往每月进行的进展汇报和集中交流。

我以为,博士每次提交的月报(电子档),可以作为范本,让小硕们效仿。结果是,博士月报的表格中,主要工作及进展一栏往往只填写一句话:“3月:×××论文第一次修改”、“4月:×××论文第二次修改”、“5月:×××论文第三次修改。”3个月的汇报就改一个数字来搪塞导师。我猜想,下月的月报一定是:“6月:×××论文第4次修改”。然而,到底写的啥论文,我一次也还没看见。我又在犹豫,是不是也改取消每月的电子档月报表填写了。

我以为,博士能勇挑科研重担。然而,“博士”却主动选择回避科研...

最近,少数“博士”的表现已经让我一筹莫展,平添很多烦恼,甚至严重影响到了实验室正常管理;或多或少也影响了少数硕士生的上进心、进取心和参与科研的兴趣。

我为什么要受这样的气,我不欠谁的啊。我好心好意,招你进来,做一件好事,为啥是这样的结局。到毕业还有这么长时间,我等如何维系这份本该纯真的师生感情。

不做科研,不热衷学术,不遵守纪律,不听话(怎么批评都不顶嘴,实际是当着耳边风),不求上进。多次劝告离开实验室,却不乐意。这样的博士招进来,我不是活受罪嘛。

如今,读博士确实不容易,耽误了成家立业,耽误了养家糊口,真不忍心靠逗硬解决问题,不让其毕业更不行(倒希望TA能早点毕业,我也能早点解脱)。这些纠结和烦恼,到底是我的能力问题,是我哪里没做好(想知道),还是博士本人的问题。

百思不得其解——我老人家招的不是博士,是个“神人”。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25437-692196.html

上一篇:硕士生预答辩中存在的共性问题
下一篇:本科毕业设计水,指导老师应负主要责任
收藏 IP: 183.221.13.*| 热度|

42 向峥嵘 曹俊兴 罗春元 王德华 石磊 韦玉程 吴明火 曹聪 徐明昆 唐凌峰 温晋 徐耀 褚昭明 罗德海 吕喆 王国强 柯浩 刘晓锋 张骥 毛进 唐常杰 胡瑞祥 罗帆 郭保华 吉宗祥 李宇斌 苏光松 汪晓军 吴浩宇 刘建彬 李东风 王鹰 谭伟杰 赵斌 李本先 乔中东 覃思 李庆祥 zouzoukankan dony327 yunmu zck8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