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尴尬的研究生上课经历 精选

已有 34998 次阅读 2013-3-21 21:34 |个人分类:人生百味|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课程设置

以前以为高年级本科生的专业课难上,出勤率低。本学期的研究生上课经历,也让自己感到这课上得也挺窝囊的(本学期,本科生周4学时,研究生周5学时,课堂教学达到了每周9学时,相当于中学教师的课堂量了)。

4年前硬着头皮接了一门研究生课程《红外系统与信息处理》,2年后(2011年)学院的一些教师要晋升职称,必须上研究生课,就把这门课让给了那些需要上的老师(包括自己精心制作的多媒体课件、教案等毫无保留的给了那些需要上课的老师)。再2年过后,接课的人,有的调走,有的出国,这课又自然落到了我头上。我打心里不想上这课了,理由有二:

1)因为这课不属于我所在学科的专业课,自己的学生也不能选这门课。

2)自己每年坚持上了一门本科生的课程,每周4学时。加上春季一般又比较忙,需要指导本科毕业设计,指导本科生实验。另外,指导研究生论文及自己的科研、团队管理工作等。因此,建议学院没人上就取消这门课得了。学院研究生管理部门却不同意,一定要我来上这门课,所谓理由是:1)这门课很重要,很多团队的科研方向涉及红外传感,红外信息处理,光电测控技术等;2)我是以前上过这门课的人,是很合适的人选。

迄今开学四周了,40学时的课程,已经上了20学时。每次上课,60多人的选课名单,到课率不到50%。看见教室里稀稀拉拉的人数,总是缺乏上课的激情。除了怀疑自己的上课水平外,其他反思的几点是:

1)学院研究生管理部门说这门课程重要,但据我调查,选课名单中,那些确实与本门课程有关的几个科研团队中,没几个学生选这门课的,有的相关团队甚至没一人选课。

2)开学前2周的4次课程,属于研究生院规定的试听阶段。每次教室里不到10个人来听课。我想这应该是学生不喜欢这门课,暗自窃喜,试听完了,达不到一定的选课人数,就理所当然取消这门课了。可2周的试听时段而结束后,选课名单却冒中出了60多人。课是不能取消了,得继续讲下去。我疑问,都没来试听课,怎么冒出这么多人选课了,那执行选课试听的目的是什么?

3)选课结束后,来听课的人稍多了一些,约20-30人之间。可每次看见的就是那么几个熟悉的面孔。昨天晚上上课,我对上课来的学生,做了一个初步调查。本学院、本专业来的学生很少,特别是几个选课名单上的直博生,基本没见人,大部分是跨专业选修的。选课的学生中,大部分以后是不会从事这方面的研究,方向差异很大。来选课,也可能主要是为了修学分。

4)想进行一些教学改革的尝试,比如老师讲完某些阶段性内容后,希望有些互动、讨论式的学习方式。如让学生能自己围绕某个专题进行综述报告、前沿问题的介绍、然后进行讨论等。但主动响应的很少,课堂气氛比较沉闷。第一次试行这种方式,只好拉了自己的几个学生开了个头。

给本科生上课,我都不会点名;如果研究生课程也采取点名方式,来强迫学生上课,那就是不合逻辑了。

我在想,研究生阶段到底需不需要上课,这修够多少学分的规定,是不是形同虚设。如果这样下去,那真的是在浪费老师们的时间和精力。说本科生翘课,那是年纪还小,不知道需要学什么,什么有用。如果研究生,还为了学分选一些不感兴趣的课程,那就是课程设置有问题了。 

相关博文:元芳,你怎么看待本科生逃课现象?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25437-672651.html

上一篇:研究生复试——导师们手下留情哦
下一篇:科研感悟:细节决定成败
收藏 IP: 171.217.104.*| 热度|

21 魏东平 张骥 李明阳 许培扬 强涛 刘洋 赵斌 郭保华 苏光松 徐大彬 罗帆 刘全稳 毛宁波 郭战胜 王水 周素勤 雷德明 王德华 李东风 zouzoukankan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