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博士毕业选择博士后进站的好处 精选

已有 55624 次阅读 2013-3-4 22:07 |个人分类:师生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后

不同年代,不同的人,针对这个话题,可能有不完全一样的理解和选择,不能一概而论。博士后确实不是什么学历,充其量就是一个研究(工作)经历而已。有些人的直接解释就是:博士毕业后找不到工作,或不想限定自己的工作而缓冲或过渡1-2年,等待时机的阶段。

上世纪90年代,博士后,可谓少之又少,很多人认为博士后比博士更高一筹。在我读博士的期间(1998-2001),我所熟悉的高校青年教师们,大都博士毕业后进了博士后流动站(或工作站),而且出站后,都有比博士不一样的待遇,比如安家费要高(副教授待遇),解决配偶的调动问题。而且大部分在职称晋升、职务晋升上占有优势。我读博士的学校,当年的那些博士后们,很年轻就已晋升为教授,且很快成为母校各大学院的院长、机关处室负责人等。因此,博士后是相当有吸引力的。所以,我2001年博士毕业后,凝然选择了进博士后流动站。

就本人而言,博士后进站得到的好处有:

1)拓展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博士阶段,我的专业是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石油地球物理勘探方向),后进入到中科院的“光学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两年的研究经历,感觉似乎毫无关系的学科之间,却存在诸多的相似性和学科交叉。博士后进站让我从地下油气探测转入空间目标探测,拓宽了研究领域,开拓了视野和眼界。

2)从高校博士进入中科院研究所的博士后,让我对科研、学术、项目等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博士期间,认为搞科研就是推公式,写论文。博士后进站期间明白了“学术≠项目”的道理。使得我对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等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见博文:我真正从事科研工作是从中科院起步的

3)可与进站单位建立长期的科研合作关系

当然,基于的前提是:在站期间,你确实对设站单位在科研工作上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取得了被认可的成绩。我自己博士后出站进入高校后,还再次选择了进入一家石油企业的博士后工作站(第二站)。目前,与博士后进站的两个单位,都建立了长期的科研合作关系。

4)切身利益的体现:如解决了老婆的工作调动,解决了本人的副高职称,博士后出站后工作单位的重新选择等。

目前,不少人认为,博士后不值钱了,进站等于浪费时间。我认为博士后还是有很多好处的,比如:

1)对于土鳖们,可以到国外的高校或研究机构去做1年左右的博士后,这样可以开拓一下国际视野,建立国际合作关系。这对回国后的科研方向的认识,国际动态的掌握都是有好处的。同时,也可进一步联合申报一些国际合作的课题和项目。

2)对于刚毕业的年轻人,进入博士后站,以博士后身份可以申请校级、省级和国家博士后基金委的博士后基金。相比之下,比直接冲击NSFC青年基金的竞争要小得多。尽管经费有限,但至少可为初期的科研开拓,方向凝练,打下一定的基础。

3)就目前而言,博士后人员,根据本人在站期间的表现,还是可以成为选择工作的过渡期(如博士毕业后不能直接进入该单位的话,这是可选择的途径之一)。

因此,博士毕业后,是否想进博士后流动(工作)站,还得视个人具体情况而定。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25437-667161.html

上一篇:欢迎闫敬文教授、屈小波博士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下一篇:对研究生的如此考勤过分不?
收藏 IP: 110.184.39.*| 热度|

31 田仁飞 陈理 张士宏 孙学军 程星 李宇斌 刘亚雷 唐凌峰 张红光 逯文君 黄伟 张业明 罗帆 张千玉 李天成 李璐 吴锦宇 王琛柱 徐大彬 陆泽橼 王府民 曹凯 文峰 赵斌 韦玉程 刘运浩 罗传龙 苏光松 唐常杰 zouzoukankan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