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做一个被选的导师也欣慰 精选

已有 30320 次阅读 2012-11-1 22:01 |个人分类:师生杂谈|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招生

担任研究生导师8年,我很少主动挑选过学生,基本处于被选的地位。分析原因,这跟自己的性格、经历和所处的学术地位有关。

性格方面:我的性格属于典型的不善于拒绝人的类型,有学生拜你为师,自认为那是学生看得起你,所以打心里高兴。一般而言,来者不拒。曾经影响我较深的一位老师,是我的博士后导师,他军人出生,有鲜明的个性,爱憎分明。经常教导我,要敢于说“不”,可我至今还没学会说“不”。

经历方面:我自己从一个普通地方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小县城当中学物理教师,后经历考研、考博,最后成为一名大学教授。期间,感觉导师肯收留我,等于给了当时无助的我一个难得的求学和发展的机会。每一步,如果不是那些硕士、博士导师招收我,也许我的未来还不知是什么样的结局和境况。因此,一直认为:给学生一次机会,也许会改变他(她)一生的命运。

学术方面:我不是学术大牛,不会热到报考学生门庭若市、百里挑一的火爆场面。因此,一般来说,学生想要读我的研究生,我基本上都同意和接收了。这么多年来,我没有拒绝过一个第一自愿报考我并上线的学生。例外,今年有一个外校考生,事先没有联系我。等考分出来后,才发来邮件说报考了我,说上了应用型的分数线。我可能当时说话有些急躁,回复说:事先没联系我的,怕不能保证你的录取。结果,这个学生后来就没有见他参加我学院的复试,问学院研究生科,也说不知道具体情况(其实我是想要招他的,只是没明说而已)。事后想来,当时说话可能有些重了。这事,我一直耿耿于怀,是不是他未能被录取,或是调剂到了其他学院或外校,心里一直过意不去。

这些年来,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不管是二本院校的还是重点大学的,只要主动联系,且第一自愿报考我的研究生,我都全部招收了(即使名额限制,也会想法挂着别人做导师,我为实际指导导师)。而且这么多年来,感觉大部分学生是令人满意的,有问题的学生(主要是性格和为人方面)毕竟是少数。

科学网上很多人介绍如何选优秀的、适合自己的学生,我却一直觉得仅凭本科成绩或本科出身来选所谓的优秀学生是片面的;同时,仅凭面试环节和短暂的接触判断所谓的性格“合适”,也是不靠谱的。

如果一个学生主动选你,说明他或她对你的科研方向或人品是认可的,这也是后续合作和相处融洽的基本切入点。研究生阶段做的好不好,“兴趣是根本,踏实是有力保障”。加上导师的潜心培养和指导,我认为大部分学生都是可塑之才。另外,如果能把一些所谓各方面普通的学生培养成优秀的学生,那才是真正值得欣慰和具有成就感的。

虽然,我是一个被选的导师,但还是感到很欣慰的。

相关博文导师与研究生——向选择模



导师与学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25437-628384.html

上一篇:副教授或许成为未来高校教师的最低职称
下一篇:【授权发表】嘉陵江记忆(散文)
收藏 IP: 202.115.10.*| 热度|

42 郭保华 向峥嵘 赵纪军 焦豹 张超 赵斌 庄世宇 陆俊茜 徐刘印 王宜强 罗帆 司银松 王德华 吕洪波 吴明火 张红光 郭卫 刘全稳 刘淼 李汝资 赵新铭 戴朝华 孔梅 宋铁成 张波 王晓云 单睿智 陈向荣 杨斌 王浩 唐常杰 苏金亚 李志俊 汪育才 张士伟 谭伟杰 高敏 zhouguanghui ywh222 fansg mbnl zouzoukank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