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我是一个失败的导师 精选

已有 57504 次阅读 2012-7-26 00:50 |个人分类:人生百味|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师生杂谈, 和谐共赢

标题看起来是否有点吓人,大家不要以为我是危言耸听。最近发生的一件事情,很郁闷,感觉就在被一个已经毕业了的学生牵着鼻子走,当了一回"孙子"。

事情是这样的,2010年我实验室的一位在研学生,投稿了一篇实验室承担横向课题相关的国内核心期刊论文,毕业前也拿到了该期刊的正式录用通知,且以该成果申请了奖学金和硕士学位。同时,在涉及项目的结题报告中,我也作为已经录用的论文进行了标注和总结(课题早已结题,无论文发表要求。)。然而,该学生在还没见到该文正式刊出就已经毕业和就业了。虽然,我指导的学生不少,但每个同学录用或发表的论文我还是心里有数的。可是,毕业一年后论文还未见正式刊出。我有点着急,间接地叫一个在研的学生追问了一下(第一次询问)论文发表的事情,该文到底啥时能够刊出,作者是否按编辑部的修改意见进行修改,第一次询问无果。可是,两年过去了,至今还是没有见到该文在刊物上正式发表。学生不急,我着急,只好再次QQ里留言(第二次询问),即询问年前录用的论文为啥还未见刊?可是,这位已经毕业的同学QQ里还是迟迟未见回复,发出的信息石沉大海。近期,偶然发现该学生在QQ里的头像变亮了,我急忙抓住机会发出信息,询问(第三次询问)文章正式发表的事情。然而,对方语气已经十分冷淡,回答是:“编辑部催了我几次修改图件,但我现在工作非常忙,把这事给忘记了”。言下之意,我已经毕业了,论文是否发表对我来说已经没有意义。思前想后,该同学在毕业论文附页“在研期间取得研究成果”中,既然明确标注了该篇已录用论文,那最后该论文必定是要见刊的,而且网络版论文是可查的。我认为,你已经以这篇论文申请拿到了第三学年的奖学金及获得了硕士学位,为啥子毕业了,学位证书到手了,就不管这篇论文是否最终正式刊发呢?

因此,近期我再次在QQ留言和发邮件(第四次询问)郑重申明:尽管你已经毕业了,拿到了硕士学位,但你当年申请学位的成果中,仅仅是录用通知,至今未正式发表出来那就等于作假。就算你现在毕业了,学校也可以取消你的硕士学位。同时,你的这篇论文,既不是SCI也不是EI检索,仅仅是一篇普通的国内核心期刊,我不是在乎你的这篇论文,也不缺你这篇论文,仅仅是为你着想而已。这些道理,我在QQ留言里(第五次询问,反复强调了多次但是我的这些留言,真的无济于事。因为我在QQ里说3句话,对方漫不经心的回复不到句话。大致的回复是:最近看了邮箱,编辑部通知,论文的修改期限可能已经截止了,等于算是自动放弃发表该文了。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周一打电话问问编辑部后,再回复我。

但是,今天已经星期四了,还没见到他的半句回复。(这不是夸大,我有QQ记录为证,这里只是不想公布而已)

我真的是彻底失望了。这事本来不是我的事情,我是出于关心及处理他的善后事情(我也多次说明,如论文修改工作量大,可以交给在研的师弟、师妹完成,且版面费一定是实验室课题来出。),可是他却以为我是在乎和求他发表这篇很普通的核心期刊论文。

唉!如今的学生,一旦毕业了,导师要找他问事或办点事,完全不是在校时的态度了。何况,当年这位学生我还是作为校友和学弟情谊招进来的。说白了,导师算个啥。在已经毕业了的学生面前,导师有时也要当孙子。

注:我的每一次询问,均没有得到对方的及时和主动回复。直到这篇博文发出,还未收到他的任何回复,我真的是一个失败的导师......


-------------------------------------------------------------------------------------------------------

补充:没想到这篇博文发出后,反响这么大。有说我不合格的、情商底的、处事能力差的...权当增加点击率吧(笑)。不过真的感谢那些持批评意见的同学(看得出反对的大部分应是在校生),你们站在学生角度,提出的意见就是对我培养学生最好的建议。但也有必要对持反对意见的同学,给一个统一答复。

1、博文题目若改为:读研时投稿并录用的论文,毕业工作了是否还得做善后工作可能就不会引起这么多的误会。本人一贯倡导,建立和谐师生关系。

2、关于通讯作者的问题,平时国内一般刊物,没要求填写通讯作者。因此,投稿时也就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了。这样,编辑部的邮件往来一般都发到了第一作者的邮箱。学生一旦毕业离校,导师没法把控论文刊发进展。往后可能每年也还会存在这样的类似问题,我会引以为戒。

3、该生在研期间,我认为他属于表现不错的那类,且从未闹过矛盾,甚至表扬的时候居多。我对他是充分信任的,且认为一定会处理好本该属于他自己的事情的。其实,我到现在还在等待他询问编辑部后的答复…

4、我也并没有以此要挟学生,确实是站在关心他的角度说事。也不是非要他的这篇论文作为我的成果或作为项目结题之用(博文已表达清楚)。

5、至于说我应该直接电话联系,不能用QQ聊天方式等,以及由此引发的其他问题的讨论,不再一一答复。

申明:两天前这位研究生读到了我的这篇该博文后,已经主动给我打电话并表示了歉意,同时说明了原因:1)工作后换了常用邮箱,不再经常使用以前投稿的邮箱了,因此,对编辑部的催稿和校稿通知没有及时处理和回应;2)自认为当时的那篇论文水平一般,毕业了觉得发不发表无所谓,未引起重视;3)确实工作太忙了,公司经常加班,每天很晚才回家休息。4)最近他电话询问了编辑部,得到的答复是,对原文中图件进行简单的修改和校稿后,还是可以正式发表。

此事,到此为止。通过这事,感觉自己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也会好好反省自己,努力做好研究生指导工作。希望以后的工作中,不再发生类似不愉快的事情。


相关博文:

[1] 师生感情越来越淡,谁之过?

[2] 如何为人师,越来越迷茫

[3] 当一个好导师真的很累



导师与学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25437-595823.html

上一篇:高考选名校还是名牌专业?
下一篇:NSFC,想说爱你不容易
收藏 IP: 110.184.36.*| 热度|

85 曹聪 曾庆平 戎可 杨华磊 王华民 褚昭明 林中祥 张盛楠 吕喆 李本先 喻海良 李学宽 李恒德 牛文鑫 潘学峰 董志佼 曹墨源 璩存勇 郑永军 徐耀 刘凡丰 魏兆军 王明明 龙金星 翟远征 徐迎晓 王帅 朱志敏 刘淼 张楠 杨洪强 邸利会 文文 陆俊茜 张欣 吴新星 郭保华 蓝劲松 王腾 刘卫星 李璐 陶凯 付伟 柏舟 靳宗振 张文春 黄艳新 罗帆 达虎 李雯 黄妮妮 何红伟 武夷山 李延云 赵斌 马春旺 曾新林 梁建华 马陶武 蒋永华 孙军 吴国林 杨继平 吕鹏辉 王鹰 黄艳 戴朝华 崔全顺 王江超 方厚章 卜海博 qianwannian hansx zouzoukankan zyongli luyouwen xchen luxiaobing12 liuzhan001st zdzszl lingling101 zhoubukang zxk730 JoneWang h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