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研究生应注重自身科研能力提升 精选

已有 32795 次阅读 2012-6-19 22:54 |个人分类:问道研途|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科研能力

我校是电子信息大类专业相对齐全和集中的学校,基本涵盖了所有IT领域。但在普通老百姓眼里,耳熟能详的还是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和计算机等专业。对于我现在所在的光电学院,主干专业却是光电子技术、光信息科学与技术。这些专业国内兴起比较晚,而且大部分处于高端和高新产业。很多人认为学这些,面很窄,不好找工作。因此,不论高考还是研考,80%以上第一自愿报考我校的都是冲着通信、电子工程这些好听、很熟悉的专业名称来的。很多在读的本学院学生,也总是抱怨专业不好,觉得自己的本科专业不如通信、电子工程好,觉得不如意。因而,考研也是非要圆“通信”、“电子”梦,一个劲的跨学院报考其他热门学院。为了让学生了解光电子技术专业、光学工程专业到底是做什么的,我经常在上课时强调,一个完整的光电系统,涉及光(光学)机(机械)电(通信、电子)算(计算机)等一体化技术,是电子信息类综合性极强的专业。我也经常打比方说:学通信、电子的只懂“电”,而学光电专业的,即懂“光”又懂“电”。因此,光电专业不是常人理解的面很窄,其实是宽口径的。光电专业的毕业生能进入电子信息领域内任何行业领域从事科研、技术支持、管理等工作。

那么研究生在读期间,在乎的是好听的专业名字,还是需要学到和具备基本的科研技能呢,就业真的与专业名称的这些细微差别有直接关系吗?接下来想列举几个实验室毕业研究生的情况作为案例进行分析。

第一个案例(学生A):2006年,我到现在这个学院时间不长,给本科生上课少,而且也还是一个副教授,没有几个学生认识我。每年的10-11月是学院推免生联系导师的时候,当时有2个学生找到了我。最开始他们(之前一共是3人)都是冲着学院另一个搞硬件设计的老教师去的,因为,一般男孩子都喜欢动手,设计电路板等。但那位老师每届只能接纳一个推免生,就把这2个学生介绍到了我这里。对于推免生,老师们一般都还是乐于接纳的,经过大致的面谈和交流,我选定了一个言语不是很多、但感觉很踏实的学生。我告诉他,实验室目前没有硬件课题,主要是做信号处理方法及软件方面的事情。随后,他作为推免生就直接进入了我实验室,开始从本科毕业设计做起。具体做的还是跟光电专业毫无关系的地震信号处理,半年时间的毕业设计,他课题完成得很好,论文答辩被评为校级优秀论文。后来进入研究生期间,继续在地震信号处理与软件开发方面做相关课题,不知不觉中一干就是4年,不知不觉他却真正喜欢了这行当,最后产生了想在石油勘探行业就业的念头。不过,那几年石油行业不好进人,还是没能如其所愿。最终,以他几年来积累的科研工作经验和扎实的软件设计能力和优势,顺利进入了成都某著名的IT研究所,从事通信领域的研发工作,而且现在工作做的得心应手,表现很出色。

第二个案例(学生B):这里要讲的是一个女生的故事,她也是因为不喜欢本科的光电专业。在2008年底联系推免导师时,找到了我,吸引她的也是因为我实验室招生的专业为信号与信息处理,研究方向是信号与图像处理应用。大四期间,她在我实验室主要做有关人脸检测识别方面的毕业设计课题。因为喜欢,做的很认真,很努力,结果毕业设计完成得很好,论文也被评为校级优秀论文。然而到了研究生阶段开题时,实验室新接的一个研究课题,需要她们这届的研究生进入,且方向有点偏、难度也大,也是有关油气勘探中的信号与信息处理应用方面的,很多同学都不愿意做这个方面的研究。我知道,她本人心理肯定也在犯嘀咕,不大愿意。因为她是冲着图像处理方向才来到我实验室的,可现在选方向临时有了冲突,没法做她所喜欢的方向上的课题。后来她经过考虑,还是以从实验室的大局着想,宁然决定选择了这个难度很大的课题方向。因为,国内外这方面的研究也还刚刚起步,可参考的文献资料也很少。经过近两年多的研究,她的工作完成得非常出色,毕业论文以全优通过答辩。通过这个项目的研究,不仅理论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而且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得到很大提高。同时,程序设计能力也得到一定提升。最后,落实的工作城市和单位都很满意。我也相信,她在未来工作中,一定会快速成长。

从这两个同学的经历可以看出,考研和读研不能过于追赶时髦和好听的专业名称。能否找到好的工作,关键看你适合做什么,你真正学到了什么,在哪些方面的能力得到了提升才是最重要的。有了这些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科研技能,还怕找不到好工作吗?

那些没学到真本事,仅仅靠学校名气、名牌专业以及研究生学历证书的空壳来制作精美简历,取得用人单位招聘人员信任,蒙混过关的人,迟早会原形毕露,也会被竞争日益剧烈的人才市场所淘汰。

以上仅以电子、通信及计算机专业领域的研究生来说事的,不过我想对其他专业领域可能也有借鉴意义。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25437-583884.html

上一篇:学生版:本科生毕业设计收获了什么?
下一篇:唉,SCI
收藏 IP: 125.69.137.*| 热度|

18 蔡庆华 林涛 师耀利 刘安金 吴锦宇 彭思龙 许培扬 刘天亮 赵斌 唐常杰 刘旭霞 刘瑞亭 褚昭明 武夷山 傅蕴德 龙涛 zouzoukankan zhoubaocheng10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