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毕业设计 | 喧嚣的毕业季,也需要冷静下来思考

已有 14372 次阅读 2019-6-13 10:00 |个人分类:学子之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毕业设计, 总结

喧嚣的毕业季,也需要冷静下来思考

文/孔轩 电子科技大学物理学院

当接到彭老师的通知,要写毕设感想时,我的内心有些忐忑,生恐笔力不足,又写成了论文里的“致谢”,我向来是不喜欢玩老套路的。喧嚣的毕业季,也需要冷静下来思考,所以我打算写一些精神层面的东西。

今天我想谈一个词,“慎独”。语出《中庸》:“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其意是当独自一人而无别人监视时,也要表里一致,严守本分,不做坏事,不自欺。具体到工作和学习中,即是“我行即我愿”,我做这件事是因为自己认为自己该去做,而不是别人和社会认为我该这样做。

早在去年10月我就进入了IDIP实验室学习,但当我真正体会到“慎独”的意义,却是这学期的事情了。记得刚进入实验室时,我一直是“慎众”的心理,不想落后于同辈,不想完成不了老师给的题目。当一个算法没实现好,或者一个报告没写好时,我首先想到的是“糟了,这样会被老师批评的”,“其他人恐怕早就做好了吧”,结果“欲速则不达”,整个上学期我都处在“疲于奔命”的状态。

很惭愧,到年底的时候,我的总体框架都还没确定。我的题目是利用颜色恒常模型进行眼底图像病变检测,虽然我实现了颜色恒常模型和病变检测的大部分算法,但完全像是一盘散沙,无法将两者很好的结合起来。在我的强行“拼凑”下,初期检查顺利通过,但是远远达不到“优秀”的水平。

到了这学期,我的总体框架基本上完成了,彭老师就让我撰写专利。在撰写专利的过程中,我才发现了之前一些由于自己“急躁”而没有实现好的步骤,然后真正带着“这个问题很有意义,我想解决它”的想法去做事情。在之后的几个月里,我静下心去思考,有过成功的喜悦,也有过失败的沮丧,但这种沮丧,不再是以前那种“怕老师骂”的沮丧,而是出于解决不了一个问题的自我鞭策。

工作做完以后,就面临最后一关——答辩。曾经的我,很害怕看到彭老师让我再次修改ppt,一想到改ppt就烦;但现在的我,经过几次磨炼后,即使老师认为格式没问题了,我还是会由于“强迫症”,自己再改几遍。感谢我的强迫症,让最终答辩时,评审老师无问题可问,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现在每每想起上学期的状态,都有点懊悔,若是一开始就能静下心该有多好,可幻想终归幻想,现实是如此无奈。种树的最佳时机,一个是十年前,一个就是现在,我离自己理想的境界还有很长一段距离,所以在之后的阶段我将继续探寻“慎独”之道。

当我在思考“慎独”时,又发现当初IDIP实验室吸引我的正是它的“慎独”。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中,深度学习广泛使用,不需要人为提取特征了,这就导致了很多人不再关注图像底层的信息,而是越过这个根基去搭建模型。令人庆幸的是,团队算是这个根基的守夜人之一。希望大家都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长路漫漫,自修之道,莫难于养心,养心之难,又在慎独。能慎独,则内省不疚,可以对天地质鬼神。

KONGXUAN.jpg

作者简介:孔轩,男,中共党员,电子科技大学物理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015级本科生。曾获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电子科技大学优秀毕业生,以及多项省部级竞赛奖。热爱舞台表演和传统艺术,擅长相声和演讲。毕设题目为“基于颜色恒常模型的糖网图像检测算法研究”。2019级我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成像探测与智能感知实验室(IDIPLAB)推免研究生。本科期间,共申请发明专利5项(其中第一发明人2项)。

end.jpg

my2dcode.png

长按/扫一扫二维码,敬请关注“闻道研学” !

相关博文:

[1]给我的本科生涯画上完美句号

[2]本科生谈毕设(

[3]本科生谈毕设(

[4]本科生谈毕设(

[5]本科生谈毕设(五)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25437-1184724.html

上一篇:毕业设计 | 给我的本科生涯画上完美句号
下一篇:毕业设计 | 慢是为了更快
收藏 IP: 182.138.152.*| 热度|

10 郑永军 肖慈珣 李毅伟 姚伟 黄永义 王文磊 王林平 孙颉 任国鹏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