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本科生谈毕设(五)

已有 20346 次阅读 2018-6-18 17:11 |个人分类:学子之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科, 毕设

 在毕设中尝试挑战自我

/杨沐林

“志之难也,不再胜人,在自胜。”—— 荀况

毕设,是大学四年的最后一个任务,它的完成就像给这四年的学习和生活画上一个句号。但是这个句号是大是小,是褶皱还是圆润,都和个人的心态和这四年积累锻炼起来的能力密不可分。争取给自己在大学的四年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这也是我在做毕设时给自己定下的目标。

在大四这个学年可以利用的时间都比较充沛,没有了课业的压力,大多数人都选择放松自己,体验生活,旅游,游戏。在这种休闲日子里横空而出的毕设任务,往往让我们反应不及。因此在选择自己的毕设任务方面,大多数人就专捡软柿子捏,任务越简单越好。在我看来,毕设其实就是大学里的最后一门课,只不过在这个课里能学到多少完全取决于自己,如果想不断进步,就得不断尝试新的东西。在我选择毕设题目的时候,我的菁英计划导师彭老师曾告诉我,可以选择之前做过的项目作为毕设题目,这样的话成果已经有了,研究内容也熟悉,做起来肯定得心应手。但最后我还是选择了之前从未接触过的领域——医学图像处理。在我看来,医学图像不仅在当今研究方面是一个非常热门的方向,而且两个领域的双璧合一能让我学习到更多的东西。现在毕设已经结题,自己确实收获颇丰,学到了很多专业外的知识,现在让我去看核磁共振(MRI )的盆腔图像,我都能诊断出个一二啦。

我的题目是有关MRI分析的直肠癌辅助诊断,在刚接手这个毕设题目的时候,我才发现我其实是势单力薄的。因为题目来源于实验室和省人民医院的合作意向,也就是没有确定的合作项目,所以实验室的师兄师姐也不能帮我太多的忙,从最基础的数据拷贝,到图像处理相关的算法设计,以及最重要的方法选择,都需要我一个人完成。一个项目最重要的就是数据,没有数据一切都是纸上谈兵。为了增加分析的可用数据,我不断跑到省医院联系合作的医生拷贝数据。医生极其繁忙,需要不停地出诊看病,往往在医院坐一个下午只能拷贝十几个病人的图像数据,拷贝数据还仅仅是第一步,还要抽出时间和医生学习,哪里是病变,不同种类的MRI图像如何分析,这些都需要很多时间。在毕设初期,只要医生说有空,我就一定赶到,基本上每周都要找一次医生,一次就是一个下午加一个晚上。

有了医生的指导分析,下面的任务也就不是如无头苍蝇一般乱撞。在导师彭老师的指导下,我设计了一套“预处理—病变分析—病变诊断”的三步走策略。在这期间也不断地研读文献,参考图像处理在人体其他部位的应用过程,最后成功地完成了毕设任务,达到了要求,获得了答辩老师的一致好评。

完成算法的设计和实现只是毕设过程不可或缺的一半,如何在论文中将自己的成果清楚的阐述,如何在答辩时清楚的展示自己的成果,则是毕设过程中重要的另一半,听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论文的格式体现了一个人学术严谨性,图像拷贝不要,截图不行,表格复制不能,数据画图必须专业。这些要求不分巨细,大到文本格式,小到半角全角标点,都必须严格按照标准,这可给了我一个巨大的考验。不过,最后在彭老师和实验室谢师兄的指导下,来来回回修改了十次,我的论文才勉强过关。

回想自己这几个月从拿到题目到完成题目的过程,真是受益匪浅。只有千锤百炼,才能成为好钢,不仅仅是毕设,以后的求学路上也应该是这样,要敢于尝试新的领域,一切困难都是纸老虎,只要结合已有的知识,谦虚的学习,完成任务一丝不苟,这样就能不断的完善自己,这也是一个新时代大学生该有的模样。

最后感谢彭老师在大学期间对我的教育和指导,感谢实验室各位老师及师兄、师姐给予我学习、科研上的帮助!在大洋彼岸的求学路上,我定会把成电精神贯彻到底,切实做到“求实求真,大气大为”。

YMLs.jpg

作者简介:杨沐林,男,电子科技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2014级本科生,毕设题目为“基于MRI影像分析的直肠癌辅助诊断和疗效评估”。本科期间入选“光电菁英”计划,毕业即将前往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UCSD)信号图像处理专业留学深造。

end.jpg

WEDOPIONEER258.jpg

扫一扫,关注“闻道研学”公众号

相关博文:

[1]本科生谈毕设(一)

[2]本科生谈毕设(二)

[3]本科生谈毕设(三)

[4]本科生谈毕设(四)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25437-1119576.html

上一篇:本科生谈毕设(四)
下一篇:毕设中,我打开了新领域的一扇门
收藏 IP: 202.115.10.*| 热度|

11 宁利中 郭战胜 徐令予 吴斌 王安良 孙杨 肖慈珣 李曙 刘东坡 姚伟 王林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