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谷幽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钱金凤 热爱磁学的女孩 qjf1984@hotmail.com

博文

RE:听江才健先生演讲杂感 精选

已有 5578 次阅读 2008-4-16 19:06 |个人分类:随笔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刚看到王鸿飞老师博文---“听江才健先生演讲杂感 ”,很有同感。因我也去听了江先生的报告,所以确实有些想写的东西。

       我也觉得他似乎无意中夸大了科学与西方文化的关联。不能因为近代科学是起源于英国,就说科学是他们的母语,而对于我们科学永远都是我们的第二语言。

       科学既然被证实是一种有效的认识世界的方法,就说明它具有普遍性。实验的结果也不该因为实验者来自不同的文化而又太大的差别(当然我们无法排除文化对人思维方式的影响)。否则,就意味着我们永远都只能跟在西方人后面做实验。还有他用的比喻:科学如火车,而西方人是开火车的人,我们充其量也只是坐到头等舱。本人严重不同意。科学是全人类科学。不能因为由于他们起步早,现在做的优于我们,就说洋人会永远占领这块高地!万事万物都在瞬息变化,更何况中国正以惊人的速度发展中。以牛顿运动学的观点,两物体距离一定,后者速度大于前者,那么追上就只是时间的问题。

       可是他讲的那个青蛙的试验给我印象很深刻。给青蛙一个声音,观察到它跳跃;将其后腿切下,再刺激它,没有发现跳跃。于是实验者得到这样的结论:切掉后腿,青蛙就聋了。我觉得我们不得不承认,科学是有其局限性的。如江先生所言,科学之所以能有现在的地位,因为两点:自圆其说,很强的应用效力。即使我们得到的试验结论能很好的满足这两点,那我们的得到的认识是否就一定是物质本来的面貌呢?我觉得很有思考的必要。我真觉得这个想法很有趣,至少让我们时刻都不要满足于实验所得到的结论,即使是公认的理论。

        还有,科学是我们与宇宙互动的一种很好的方式,但是否是唯一的,而且最好的方式?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聪明的我们能否在西方人之前发现更好的方法呢 ?所以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一家之言,欢迎指正!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2294-21890.html

上一篇:相见恨晚
下一篇:破茧成蝶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6: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