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谷幽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钱金凤 热爱磁学的女孩 qjf1984@hotmail.com

博文

郎财女貌——感《非诚勿扰》

已有 6626 次阅读 2009-1-5 08:59 |个人分类:读书感言|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去年的最后一天,物理所为全体职工和学生送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海淀剧院《非诚勿扰》的包场。

 

好多年没有去电影院看电影了。能记得的还是中学时,学校组织看的革命篇。对于电影,从来也没有多大兴趣,电视也一样。所以别和我提什么明星,我没有认识他们的义务。与那些鲜活的画面相比,更喜欢看书,沉浸在那些浪漫或凄凉的情节中,而这些情节又能带给我无限遐想。很多时候,就不由的把自己想象成其中的主人公。不晓得今天还有多少像我这样“守旧”的人。

 

由于看的电影不多,和“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所以不好说这部电影有多好。但,从我自己的角度说,我很喜欢片中的男女主人公。喜欢秦奋的真诚,善良,大度,幽默和坚韧,更为从邬撒口中说出的“理想主义”所感动。在如此现实的时代,还有多少理想主义者?

 

为笑笑的痴情,专一喝彩,被她的“气味相投”理论抓住。这是个闻香识男人的女人。仅凭那初见的一种感觉和气息,就能识别对方是否是自己的男人。她是个任性的人,由着自己的性情,真实的活,所有的心事都写在脸上。这又何尝不是我的理想?

 

然而那传说中的“一见钟情”,又有多大出现的几率?若不是笑笑的美貌超凡,不是那个人(就是让她爱得死去活来的那个,没记住名字)的风度翩翩,他们的一见钟情又有多大可能?“一见钟情”是个让我不只心动一次的词,但对它从不敢奢望。不是小钱对自己相貌和气质缺乏自信(即使不是美女,至少五官周正身形匀称),而是我能见到,接触的人实在太少,并且见过的好像都没感觉。又很宅且不喜欢和陌生人说话,所以这种“一见钟情”的可能基本是高阶无穷小。

 

影片的结尾是让我欢喜的。一个理想主义者,一个性情中人,终于走到一起。但,不要忘了起初能令秦奋着迷的,不是笑笑的痴情,而是她“敌人眼里都是西施”的美艳。而最初让笑笑注意到秦奋的,是他的幽默。然而,让他没有走出她视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的“不缺钱”。这个我不想说太多,因为它太现实,又是我不喜欢的那种。这年头没钱还谈理想,真的很奢侈。

 

所以,从整体看,他们终成眷属的不可或缺的条件是——郎财女貌。抛开这些,如果只有秦的真诚、幽默、理想主义,梁的痴情、单纯,他们还能有这样美好的结局吗?当然这只是电影,只要冯导说能就能。但,现实中是从来没有“如果”的。

 

去掉外在形式、那些有故意搞笑嫌疑的剧情、一贯的“郎财女貌”,影片表现出的那种爱情观,价值取向真的深深的打动了我。也许,和我潜意识里的很多东西一致吧。

 

 

快过年啦,该说点什么……

 

祝福这里所有的朋友,新的一年充满阳光!

要是一时阴天下雨,可以向小钱借。只要打开小钱的博客,什么时候来,什么时候有。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2294-208580.html

上一篇:锤炼思想(8)——比较
下一篇:人性的陨落岂是法律能挽救的?
收藏 IP: .*| 热度|

2 杨秀海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