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应激反应?

已有 3655 次阅读 2013-2-28 09:1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应激反应

    得知父亲生病的消息之后就开始胃痛,难受得要命。但还是忍住请客吃饭。忍住做完一件件工作。十五晚上去了本科生寝室开班会,会后有学生要和我约会聊天,我说再约吧。我不知道最近是否在学校。那时候就已经打算回家了。十六上交了本子。完成自己认为比较重要的事情。十七上午给研究生上了本学期第一次课。上完课回家准备。
     十六晚上疼痛难忍,2点和4点醒了两次。没有睡好。
     十六哥哥想给妈妈打电话告诉妈妈实情,我不同意。建议他我上课的时候再打。
     十六晚饭时候就提前给妈妈预防针:明天我们有事情要回老家一趟,你要不要和我们一起回家看看?妈妈非常坚定:我不回去。说好住到下个月中旬的,不能才来十天就回家了,让人家笑话。正好,你们回去把我的换洗衣服带来。
     也许有先兆。妈妈每次来,都会很仔细检查要带的东西,所以我很放心。但这次,葱也带了,萝卜也带了,馒头和油条都没有少,却偏偏忘记了把她自己的换洗衣服放在车上。一直上了高速,到信阳,妈妈才发现车上没有她的包包。后悔不迭:衣服里还放几百块钱呢,父亲说有钱胆子大。我暗笑,难道跟着我还怕没有钱花不成?到家就给她1000块,让她胆子大些。因为没有带换洗衣服,专门去商场给她买了内衣内裤袜子毛衣等。不让她觉得不便。
     可父亲的病,不能不让她知道。万一怎么样,会后悔一辈子。父亲很希望见到妈妈,这个不用多说。
     大哥用父亲胃病犯了,吃不好为由,建议她和我们一起回去。听说父亲不舒服,头一天还坚持不走的妈妈,等我一下课就通知我:这次不回去不行了,你父亲胃病犯了。
     我们理所当然说,可以可以,应该回去看看。
     离开武汉的时候武汉下着小雨。本来计划2点出发的,老家来人,爱人陪着吃饭吃到一点多。我胃难受,加上头一晚没有睡好,没有去陪。
     回去的时候,爱人,妈妈还有老家来的2个人,满满一车人,近2点才出发。
     市内有雨雾。出了武汉市,虽然雨停了,但雾霾很严重,视线不很好。忍住胃疼开着车,想尽快见到父亲。看看他究竟怎么样。
     一路上母亲还很开心,和老家的人聊着天。我只静静地听着音乐,专注着路面和车辆。
     先送客人到家,再开车去医院。到医院时已经是六点多钟了。妈妈一直到病房,看见父亲的鼻孔里插着吸氧管,才紧张起来,眼泪一下子就出来了。
     父亲笑着,和母亲开着玩笑,说过年的东西太丰盛,你走了之后管不住嘴,吃好的吃多了,才生病了。
     等妈妈平静下来,大哥才开始向母亲介绍父亲的发病情况。因为抢救及时,才恢复得这么好。父亲配合大哥的讲解,把脚抬得高高的。给我们看。听大哥说,刚进来时还自己走路去拍CT,回来就走不动是被哥哥和侄子背进病房的。以后就无法下床了,一只腿伸直无力并没有知觉。才几天时间,能让肢体恢复知觉,并渐渐有力,说明康复进展很顺利。
     看到父亲的精神和身体状况。我放心了。
     辛苦的是侄子和大哥。二哥和妹妹在广州开出租。妹妹刚刚生了孩子,才满月。二嫂虽然在家,但要照顾3岁多的孙女上学,离不开。我虽然回来看看,也因为工作无法在家照顾父亲。所有的压力都在大哥身上。但大哥年前就生病了:颈椎病很严重,胃溃疡也很严重。
      妈妈回来,多少也可以减轻一下大哥的负担。
      晚上睡在妈妈的床上,实在是太累。很快就睡着了。
      这几天也没怎么吃东西,只每餐吃一碗稀饭或者面条。胃似乎一直在满满的,不觉得饿。只是勉强吃。
      打算让妈妈最近住在妹妹在县城买的房子里,白天可以为父亲做点吃的。也可以让大哥和侄子轮流去那里睡一会。所以回武汉之前,一定要把所有的事情都安排好。
      先把妈妈的东西送到妹妹家,再去医院看父亲。父亲已经挂上点滴,大姑的二闺女,也就我的表妹秋在那里,她一早就来看父亲了。过一会,又有远房姨妈的儿子,在县卫生局任职的一个表哥来看父亲。和他一起去和父亲的主治医师交换了意见,听主治医师讲父亲的状况很好,一切都向好的方向发展。如果顺利,再有一周就能恢复走路了。
      妈妈催着我们离开,说家里有很多事,父亲的事情不要我们操心了。
      既然这样,我们就离开了。和父母哥哥告别,从县城到驻马店。公爹在驻马店居住,顺路也看看他。虽然过年回来过,毕竟有十几天没有见了。
      一出县城,胃疼又加重了。路上坚持住把车开到驻马店。
      中午有人请吃饭。我没有去。
      他们走后。我开始腹泻。
      下午感觉好些,就赶紧上路。
      一路的雾霾。高速上虽没有封,但大家都开得很谨慎。能见度不高。
      路上有人请吃饭。我拒绝去。丢他在酒店,一个人回家。做了一碗鸡蛋米酒。喝了。
      不久,又开始腹泻。几乎是水泻。
      睡前,上吐下泄。
      好的是,胃不疼了。
      还好,没有在父母面前表现,不然他们又担心了。
      早上,兽医诊断说,我这是因为心情紧张和劳累引起的应激反应,过一阵子就好了。
      我想也是。这些天的身体和心理都承受很多,已经超过极限了。
      没有人可以撒娇,也没有对象撒泼,只有身体受委屈,它向我抗议着,要好好爱惜自己。
      嗯,先爱自己,才有资格和能力爱别人。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21287-665784.html

上一篇:本子终于交了
下一篇:科研院所科研与企业研发应有区分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16 李伟钢 李学宽 陆俊茜 赵凤光 曹聪 陈小润 孙学军 陈湘明 朱晓刚 刘敏 武夷山 贾伟 biofans anran123 yunmu yxh316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19: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