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介绍几种夏天吃起来爽口的面条

已有 5129 次阅读 2012-5-10 18:3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面条

我是河南人,喜欢吃面,所以长得也像面条一样瘦。
每年到夏天,当我穿着各种花色的旗袍裙出现在教室,办公室,路上时,总引来人羡慕的目光,尤其是年龄相近的女同事,总会问我:身材咋保持得这么好?
我也总是这样回答:吃面条吃的啊?
面是同样的面,如果做得不好吃,也许吃一次就让人生厌了。
我家做面是有诀窍的,不仅要面好,也要配特别的菜,吃起来才爽口。
我曾经让几个女同事在我家吃我做的捞面条,也就是你们常说的凉面,她们每每想起来,都还回味无穷。可一般的人,我还真的不做给他吃呢?
一、捞面条
    主料:面条
    配料:常用青菜类:黄瓜,绿豆芽,海带也可以。南瓜,冬瓜,瓠子,葫芦,豆角,番茄(备一种或以上均可)
          荤菜类:鸡蛋  猪肉丝  鸡肉丝  海鲜(一种即可)
          调味料:姜,大蒜,芝麻,藿香,薄荷、香椿、盐、十三香、芝麻香油、醋
    做法及步骤:1、面条首选是手擀面,次选是机压面,最次是挂面
        手擀面是俺妈妈和姑妈最拿手的。我虽然也可以做,但一般只心情好的时候做。重要的日子才做。特别的人才做。
        手擀面最重要的技巧就是和面,根据人多少及吃的人饭量大小决定添多少面粉。然后将水一点一点加入面中,边加边搅拌,一次不能加太多水,做凉面的面一定要干一点,这样吃起来才筋道。绝对不能做干了加水,软了加面的事,那样一定会做多的,浪费。将面粉揉成团之后,一定要将面搁置30分钟到1小时,老家的话叫醒面。也许是将面唤醒的意思,面粉因为变成了面团,开始具有生命力了。醒好之后,就开始擀面。面板,面杖,都是专用设备。都是我从老家一次次带来的。擀面时一定要用力,将手从擀面杖中间往两边用力。(关于擀面的力学原理,我模糊记得科学网有博主介绍过,还有图示。是多少年前的事了吧。好事的朋友可以找一找),渐渐面片越擀越薄了,差不多到1-2毫米左右的厚度,就可以开始切。切成面条。备用。
放面条设备也是专用的。我家用的是用高粱杆纳成的园形板。
       如果你学过统筹方法,其实可以利用醒面的时间做2和3。
      2、准备青菜。黄瓜切成丝,准备和面凉拌在一起。绿豆芽洗干净。准备下面的时候一起煮熟了凉拌。南瓜、冬瓜、葫芦,瓠子可以互相替代,都刮成丝,也凉拌。
       如果你喜欢吃热的,也可以将你喜欢的青菜和鸡蛋,肉,海鲜一起炒,炖,煮。备用。
      3、准备调料。我是一定要吃大蒜的(不喜欢吃蒜的可以用辣椒代替)。因为吃蒜对身体很有好处。所以这一步最重要的是剥蒜,捣蒜汁。捣蒜汁也是用专用设备,一般是石头的或者木头制成的臼,木头做的捣槌。我家的是石头做的臼,木头的槌。第二步是炸芝麻,将生的白芝麻或者黑芝麻放到铁锅里炸熟。将铁锅烧热后再放芝麻。听到啪啪的炸声赶紧关灭火。以免炸过头,就变成炭了。第三步是将洗干净的生姜切成末,将洗干净的藿香和薄荷放进臼,放些盐(多少因口味轻重),和蒜一起放进臼里捣碎。捣蒜汁老少皆宜。小时候俺不会擀面条的,妈妈就让俺剥蒜,捣蒜汁。藿香,薄荷、香椿,一般的人不容易得到,这也是俺从老家带来的。去年种的那棵藿香,刚刚发出嫩叶就开始被俺揪叶子吃,吃到最后叶子也长不出来了,死了。我难过了很久。薄荷的生命力很强,它已经占据了我家的北阳台,和我种的月季天天在争肥争水。香椿俺们学校就有。婆婆在我怀孕那年种的香椿树已经长成参天大树了。如果说我做的凉面条特别的话,这三样的调味植物的加入就是特别的武器。炸熟的芝麻捣碎或者用面杖擀碎,也倒进臼里。加凉开水少许,加醋少许(俺喜欢吃醋,加得多一些),加芝麻油少许。搅拌成汤汁。备用。
       4,锅里放水烧开,放入擀好的面条。如果是用挂面煮,要多煮一会。煮开,煮熟,捞进放了大半盆的冷水里过一下。家里有纯净水的可以用纯净水,有凉开水的用凉开水,都没有的就直接用自来水。我每次都用自来水,也没有什么问题,主要是生大蒜杀菌消毒,避免了拉肚子的可能。煮完面,再把切好的不能生吃的瓜啊,豆芽啊,海带丝啊,让进去煮熟,也放进冷水里。
      5,将面,菜从盆里用筷子,或者漏勺(我家有专门的漏勺)捞到碗里,浇上汤汁,拌一拌,再浇上炒、煮,炖好的荤菜,凉面就做成了。
     我一般只吃凉面。不喜欢吃热菜,偶尔也会做做点番茄鸡蛋,豆角番茄,之类的素菜,浇在面上,增加点色彩。
     很好看,更好吃。
     记得俺小时候,最大的理想就是过上天天吃蒜面条肉臊子的生活啊。现在的日子真的太幸福了。想吃,可以天天吃,顿顿吃。
     二、粉浆面
     主料:面条
     配料:豌豆粉,扁豆粉,蚕豆粉,花生。
     配菜:大葱,薄荷,荆芥,茴香
     调料:生姜,大蒜,十三香,八角,没有新鲜茴香的要加茴香杆。
    
     小时候粉浆面的做法,最复杂的也是最费时的步骤是准备粉浆。要先将上述豌豆,扁豆,蚕豆,花生,大豆等用水发好备用,用石磨磨成浆,用细箩过滤,没有箩的话用白布也可以。现在农村都很少看得见石磨了,更不用说城市了。不过现在发明了豆浆机,可以用这个代替磨。事情就非常简单了。做粉浆类似于做豆浆。不过可惜的是,现在豌豆,扁豆很少看见了。能用的备料多是蚕豆,花生。大豆不能做粉浆的主料,只是次配料。还有现在我老家也开发了粉浆面,将这些弄好的东西做成面粉,只需要当做淀粉一样用就行了。生姜,八角,茴香等若能加到豆浆机里一起打碎过滤,更入味。如果忘了,就在烧浆的时候加入。
     做这个面的最重要的步骤就是烧浆。因为是粉浆里含有大量淀粉,所以烧的时候,要一边烧一边用勺子搅拌,免得糊锅底。等烧开了浆,再把面条下进去。这时候更是人不离锅,避免粉浆沸腾过度溢出,要边烧边搅拌。等沸腾,再把洗好的葱花,荆芥,薄荷,新鲜的茴香放进去,放适量盐,煮开即可关火盛面。吃粉浆面最好陪吃几颗蒜瓣,直接吃,很清淡,很爽口,也很有味。
     粉浆面凉了也好喝。小时候妈妈总是做一大锅粉浆面,中午吃不完晚上接着吃剩面。那时候粉浆已经凝结在一起,插筷子都不倒。拿几颗蒜,剥上个七八瓣,碗上摆一层。吃一瓣蒜,吃一口面,真的很香很香。
    
     ======先写到这里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21287-569368.html

上一篇:我分享的一篇博文
下一篇:向即将毕业的同学进一言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17 郭敬颖 邓旭坤 戎可 吕喆 苏力宏 罗汉江 许培扬 庄世宇 曾新林 刘立 吕洪波 柳东阳 李泳 刘进平 赵飞虎 anonymity wormbreed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2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