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山那边的一家人(三)

已有 4149 次阅读 2012-5-6 08:19 |个人分类:家人朋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学习, style, black, white, auto

上次中芬的信还没有回,中国又来信了。
  一连写了两封,告诉我他的学习成绩不好,不喜欢学习,准备放弃数学了。
  我看他的语文也不好,写的字的很难认清楚,还有许多错别字,我连猜带蒙,总算了解他要表达的意思了。
  他还告诉我,我寄给他的书他很喜欢。
  是的,我答应了他和他姐姐的要求,去书店买了几本书寄给了他,给他的是《汤姆索娅历险记》应该是他这个年龄的孩子喜欢的,还有一本高尔基的三部曲给中芬的《聆听春天花开的声音》,是一本散文集,还有一本她点名要的《爱的教育》。

?可他在信纸的背面写上这样的字:既然你愿意给我买书,那就再帮我一次吧,给我买个复读机学外语。他告诉我他的外语听力太差了。
  短短的请求我给他买复读机的文字中,不到4,就有20几个错别字,有的错得很离谱,比如,知道写成了"只到",愿意写成"原意"等等,看到他的信,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我该怎么办呢?难道就轻易答应他的要求吗?
  我知道他很热切地盼望着我的回信,并真的很希望得到这个礼物。
  但,我想起中芬写给我的信中的语句:弟弟又去邻居家看电视了。。。。。。。弟弟又和爸爸争吵起来。。。。。
  又看看他写给我的潦草的错别字满篇的信。。。他的放弃数学学习的想法,他为什么会对英语有兴趣准备要个复读机呢?
  我不能轻易下这个决定,准备和山那边网站的朋友商量一下,和他的班主任商量商量,看如何给他这个礼物才更有利于他的成长。
  这个礼物对我来说应该是很容易做到的事。可如果太容易,以后他会不会再提别的要求呢?
  我担心,如果我对他的要求处理不当,也许会改变他对世界的看法。

 我很快和星宇联系,并通过星宇联系到了他的班主任,给他的老师打了电话,询问了他的情况,也征求了星宇和班主任的意见。

 星宇按道理说只是负责在贫困孩子和捐助人之间牵线搭桥,不应该再继续干预捐助过程中的事务,我也想,如果他把更多的时间用在调查更多贫困家庭和贫困 孩子的情况上,也许可以帮助更多的人。

 但对于叙永,这个在我只是地图上的一个小小的地名的地方,完全没有任何联系,我除了他还能信赖谁?我也担心,如果我处理不好,不仅影响中国,也会影响到中国一样的孩子和其他的捐助人。事实证明,我和星宇的及时沟通是多么的正确(后来中芬遇到的困难,因为没有及时的沟通,造成了很严重的后果,下文再表)。

星宇对于这个家也给予了比其他家庭更多的关注和关心。所以当我询问他的意见时,以他对中国的了解,坚决地予以否定:不能给他买复读机。他的解释是:在赤水中学,并没有很多孩子拥有复读机,在那里还是一个奢侈品,尤其是对于一个受他人资助读书的孩子来说,拥有复读机,也不一定用在英语学习上。这样,不仅会对他自己的学习成绩有影响,甚至会影响周围的同学。甚至,其他受捐助的孩子,是不是也会因为他的成功也利用和捐助人的感情提出生活费之外的要求?

 他的班主任更是反对他得到这个礼物。因为在他的印象里,中国的成绩是倒数的,标签论在老师这里又一次得到印证:差生拥有复读机一定不是用来学习,而可能只是用于娱乐。

 我决定不给中国买复读机。后来我给中国打了个电话,这是我第一次给他打电话。说实话,通话的效果并不好。也许他能听懂我说的话,但对于他的带有叙永口音的四川话,我似懂非懂。所以只能长话短说,鼓励他学习,不要想别的。英语学习可以先从背单词开始,慢慢赶上来。我临时变了主意说:如果你真的想要这个复读机,如果你的期末考试能获得班级的前20名,我就给你买,我会关注你的。

 班级前20名,对于很多人轻而易举的事,但对他却如登天难。他虽然答应了,但从此以后,再也没有提起复读机的要求。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21287-567646.html

上一篇:山那边的一家人(二)
下一篇:为什么闯红灯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9 武夷山 刘立 曹聪 郭向云 刘进平 张玉秀 卫军英 唐凌峰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6 02: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