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婆家

已有 3251 次阅读 2012-4-4 11:5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房子, 介绍人

我的婆家是自己找的,没有介绍人,也没有父母之命。
婆家,婆家,有婆婆在才像一个家。
婆婆已经去世17年了,没有了婆婆的家,房子也塌了,家也散了。
 

这是爱人从小生活过的家。
因为年久失修,再加上无人居住,堂屋在婆婆去世的第三年就倒塌了。
只剩下一间厨房,还留在那里。
每次回家祭奠婆婆走过那里,心里总有一种难以抑制的难过。
 

 
 
 
 
这 是我们婆婆周年回去,在她的坟前祭奠她。

三年前曾写过一篇博文,纪念婆婆。

今年清明,没有回家。重发这篇随笔,以纪念我的婆婆。感谢她为我培养了伴我一生的爱人。

 

婆婆   

    今天是2009年3月10,农历二月十四。
  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日子。可在我和我的家人的眼里,这一天非同寻常。
  14年了,仿佛一眨眼,十四年就这么过去了。那个嗷嗷待哺的婴儿,已经长成一米七几的美少年,在另外一个世界的婆婆,你可感到安慰?
  昨天爱人回了老家。因为这个特别的日子,非回去一趟不可。每年,无论有多么重要的事情,都要撂下不管,得回去,去那个也许是种了油菜,或者是种了麦子的坟前,磕几个头,烧几张纸。
  我其实是非常非常想回去的。不是家乡的春天的气息的吸引,是婆婆,很久很久没有在她身边,也想她了。
  家里放了她的照片,每天抬头就可以看见她。那是年前专门从老家拿来,过年的时候供祭的。按照老家的习惯,过了正月十五,相片可以收起来,到下一年再放。就如家乡人写的牌位,也只供腊月三十到正月十五这半个月。遗像前摆了供品,水果,鲜花,几柱香。十五之后,香盆收起来,留下那一束鲜花,黄的白的菊花,不知道婆婆是否喜欢。过年的时候买的花凋谢了,又去买了几把回来,插上,经常换一下水。换水的时候会抬头望见婆婆,她还是那幅表情,阴着脸,看不到一丝笑容。
  照相的时候也许婆婆就有预感,那时候她才53岁,很年轻的年纪。孙子还不到一岁,小儿子和小女儿还没有结婚。她还有许多事情没有完成,怎么能走?怎么舍得走呢?
  可是疾病无情。当查出来,婆婆的身上长了一个大大的瘤,医生说即使开刀也难以挽回的时候,家人全傻了!这病怎么能得在婆婆身上?婆婆活着的时候也没做什么坏事,相反,她那么勤劳,那么善良,无论是对家人还是对陌生人,接触过她的人,莫不为她的人格所打动。
  其实婆婆只和我们生活在一起不到一年的时间。那时候我怀着儿子,她怕我操劳对儿子有影响,在产期前就来到城里,适应这里的生活。当时房子小,经济条件差,学校的政策对我们很是不利。和爱人结婚之后,因为无法及时分到婚房,想尽了办法。本来我作为学校的职工,和另外一个女老师合住了一间房,爱人和一个男教师合住另外一间。我们想调换成一整间,即不增加学校的负担,也解决了房子问题,一整间房,不用两个人别居,这就是当时最大的愿望了。可房产科的哪些人,看我们这些没有任何背景的年轻老师,也没有任何好处给他们,拿出那些条条框框来,说这样不符合规定!一直到怀孕半年多,快要生了,还没有一间房子。最终还是求这个求那个,才终于分到一间半平房。房子不到30个平方,里面的半间可以放一张床,外面的一间可以放些家具,再放一张小床,还可以放一张饭桌,后面有个小小的厨房,但是没有厕所。即使在寒冬,也要去外面的公共厕所。每天倒尿盆,是必须的功课。住在隔壁的都是些学校的工人,或者虽然是老师,但多都是学校的子弟,或者在学校工作的时间很长很长了。他们和我们一样,当时处在学校的最底层。春夏武汉多雨,很潮湿。潮湿不怕,怕漏雨,怕白蚁。家里的床被白蚁蛀蚀掉了,每到暴雨就紧张,怕漏雨到床上,经常在床头放一个脸盆,接着从房上面漏下来的雨。
  婆婆来了之后,那时已经是初冬,要为孩子的出生做各种准备。尿布,换洗的小衣物,鞋子。都是婆婆自己做的。邻家的夫妇看到婆婆会做棉袄,就买来布料和棉花,让婆婆给他们的孩子做棉袄。甚至和儿子差不多出生的一个温州来的做生意的年轻的父母,也找到婆婆来,要求为他们未出生的女儿做棉衣棉裤。婆婆都没有拒绝。
  婆婆从山上扯了两棵香椿树,随手就种在了门前。在门前一块不到3平米的土地上,婆婆种上了各种蔬菜,黄瓜,茄子,辣椒,豆角,高高低低,很是旺盛。以致于很多年之后,当年的邻居再见,还能听到他们回忆婆婆的这些细节。婆婆去世很多年了,当年的平房早就拆掉成了平地。可每次路过那个地方,还可以看见那棵香椿,已经长成高高大大的树木,依然耸立在那里。
  婆婆很爱丈夫。母子的感情很好。她是那种很传统的女人,也接受了很传统的观念。所以在她的观念里,男人是不能管家务的,回到家,就是要吃要喝,出去玩也可以,就是不能被女人使唤来使唤去。所以她宁愿自己忙碌,也不愿意叫丈夫帮忙。反而,以为女人即使生了孩子,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想当年她生那些孩子的时候,哪个不是自己一手拉扯大?生完孩子还去地里干活的事情,经常发生。虽然我也出生在农村,虽然可以了解婆婆的这些思想,可每看到婆婆忙得不可开交,丈夫却站在外面看邻居下棋打牌,过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心中还是不满。有时候忍不住要去做一些事,带着孩子去做这些事,也会心生埋怨。就会偷偷抱怨丈夫,不知道心疼我和婆婆。悄悄听到我说丈夫的不是,婆婆很是不满意,要表达这些不满,却不是和我正面冲突,而是故意在丈夫要帮忙做事的时候,大声对他其实是对我说:去,快出去玩去,男人怎么能做这些事呢?
  婆婆的修养极好。邻家也有从乡下来照看孙子的婆婆,处不好婆媳关系,会到处讲媳妇的不好。有个婆婆说,她的儿媳很是节省,告诉她菜的营养都在汤里,所以每次吃饭,都会把菜汤留给婆婆喝,看似关心,这个婆婆却不领情:“在我们老家,这些都是倒掉喂猪的东西,怎么就成了有营养的东西?肯定是怕我吃多了!”我的婆婆从来不说我的坏话,见人就夸,她的媳妇对她如何如何好,如何如何帮着她,想着她。送给她的哪怕是一个很小的礼物,都会到处宣扬:这是俺媳妇买给我的,比闺女还亲吧?不仅在城里,就是回到老家,别个的婆婆都会说城里媳妇的如何刁蛮,如何高傲,如何对她不好。我的婆婆,却还是到处夸奖我的懂事,没架子,为她着想。这些年,即使是婆婆去世多年之后,老家来的人络绎不绝,很多是慕名而来,看望我们是假,估计是想验证一下我这个好媳妇是真好还是假好是真。名声在外,我也只好真的做起好媳妇来。凡来家的人,无论亲疏远近,一律同等看待。家里有地方住,打地铺也让他们住在家里,有时间做饭,就买来鸡鸭鱼肉招待他们,不怕麻烦。经济条件好了之后,就带他们下馆子。要在这里玩几天的,全程陪同做免费导游。
  当年去婆婆家,还不是儿媳的时候,就和婆婆有亲切感,感觉婆婆和妈妈一样。至少她是可以沟通,不是蛮不讲理的人。所以,和她的关系,说是母亲和女儿的关系,也不为过。当听到婆婆得了癌症的消息后,我甚至比爱人还要伤心。几次幻想那是医生的误诊。为了给婆婆治病,我对爱人说,没有钱,能借就借,借不来,即使把家里的东西都变卖掉,也要为婆婆治疗。人在,比什么都重要。钱没有了可以再挣嘛!爱人很感动。
  婆婆最后还是离我们去了。发现的时候已经是晚期。她离开的时候,我没有在身边。出殡的时候我很想回去,再看她一眼,送她一程。就如昨天我要回去被爱人拒绝一样,他要我在家照顾儿子。当年是儿子太小,怕回去受不了风寒。现在是儿子到了中考的关键时刻,需要我的陪伴。
  早晨,当爱人的叫我们起床的电话响起,我还是再交待他:今天在咱娘的坟前替我磕几个头,告诉她我不能回去看她的理由,请她谅解!
  默默地站在婆婆的相片前,给她默默的祝福:婆婆,愿你在另外一个世界开心!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21287-555184.html

上一篇:教师的幸福
下一篇:震撼油菜花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5 鲍永利 邓旭坤 曹聪 吴恬伏 施玉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0 02: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