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学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余孟孟的博客 关注生命成长,传播人间知识,启迪教育智慧。

博文

耐心是教师的必须(王聪)

已有 3065 次阅读 2010-6-5 16:2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爱智, 求知

◎文/王聪


都说现在的学生难教,老师所走的每一步都如履薄冰。看着学生正在一天天丢失的美德,一天天丢失的快乐,我感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担心和惊恐。不禁想发出这样的感叹:我该拿什么拯救你,我的学生?

初一的班上有两个学生一直是我的心病,他们就是:孙崇玉和孟子豪!崇玉和子豪都是聪明、天真的孩子。他们上课能积极回答问题,但注意力很不集中,自律性又很差,以致有时自己打扰到他人的学习,自己都不知道。对于这种孩子,我有时真不知如何是好?对其严厉,还是不能解决本质。对其宽松,又会使其更加嚣张!然而,有一次我看到了希望。在上课前我先与他们交流,相信他们这一次会让我看到他们的另一面。结果,他们真的做到了。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这让我兴奋不已!

可好景不长。第二次课,他们又露出了原形!为此,我不禁反思起自己的教学方式来!也许我的课还很“菜”,以致他们会不屑!当然,在我们教师眼里这也就是不认真听、注意力不集中的表现!所以,第一步,学高为师,精心设计课堂!不要带学生面对知识,要引导学生面向知识!

古人有训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一个知识浅薄的老师势必会遭到学生的唾弃,一个言行举止粗俗的老师也肯定会遭到学生的谩骂。所以,以后我要多从细节处感染,影响我的学生。比如衣着、教师文明用语、主动弯腰捡地上的废纸等!用示范的力量凝练其修养,引领他们走向正确而完美的人生之路。

其次,对孩子要平等相待。初一的孩子也是小大人了。他们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和爱好!今年春季,李正太老师的话使我深有感触!为什么很多老师感觉自己对学生很负责,可还有很多学生很恨自己呢?因为我们没有把学生们当人看,没有尊重他们的认知规律!

最重要的是要对学生有耐心!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好习惯的培养非一朝一夕之事!因此,学习,是学习学习惯!习惯的培养要终其一生。耐心的关注着他们的进步,始终对他们抱有信心!每天在脑海中想像他们的进步,也许奇迹就会在此发生!

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故事,我们要去了解这些故事;我们要关心学生的全部,而不仅仅是学生的学习成绩。所以拿出自己的坚持,拿出自己的爱,更重要的是多些信任,多些耐心!

(王聪:金钥匙学校教师)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2121-332414.html

上一篇:课堂掠影四则(宁丽娟)
下一篇:相信生命的神奇(毛聪慧)
收藏 IP: .*| 热度|

1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04: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