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学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余孟孟的博客 关注生命成长,传播人间知识,启迪教育智慧。

博文

集结与作别:我的2008

已有 3445 次阅读 2008-12-29 20:50 |个人分类:宁静志远|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生, 感悟

余孟孟
 
在古希腊哲学史中,人们常常把哲学家的伟大思想和重大事迹与其鼎盛年联系在一起。在科学史中,人们也常常对那些拥有重大科学发现的年份,即关键年津津乐道。
在人类的视野中,任何事物的存在都有其过去的发生,不管它的最终命运是走向辉煌,还是滑向灭亡。过去的发生,若只存留在人们的回忆中,那它最终就仅仅只是过去,一段破碎的,模糊的,虚幻的过去。
孔子讲“告诸往而知来者”。这里的“往”,绝不仅仅是指往事和过去,而应理解为历史。过去和历史是不同的。我在本科学位论文中曾对其进行过较为细致的区分。简言之,过去是一团,而历史是一串;过去是一湖静水,而历史是一条河流;过去需要追忆,而历史需要追寻;过去是情感回望的结果,而历史是理性分析的结局。
过去,参合了理性的加工,会成为历史;
历史,涂上了岁月的尘埃,也会成为过去。
人类的过去和历史,就交给人类吧!
而我自己的过去和历史,还得由我自己来集结,来回顾,来分析。
我的2008,虽然不是哲学家意义上的鼎盛年,也并非科学家意义上的关键年,但也绝不是可有可无的一年。窃以为,接近黄仁宇先生笔下的“万历十五年——平淡无奇的一年”的意味。虽表面平淡无奇,但实际上却是先前与往后诸事的交汇点和集结营。
历数08诸事,繁繁琐琐,大大小小,退退进进,悲悲喜喜,择其要者十事,记述之,以为将来自做个人史之材料。这也是过去走向历史的一段征程。是否存在里程碑意义,放宽历史的界限,再看。
1.               开始做《课堂随录》。信条:人生即课堂。故所录之事,以日为线索,包括读书,学习,生活,情感诸事。08年共录五本整。
2.               建博客,写日志。平生第一次把自己的想法和思考公诸网络,与人交流分享。这已逐渐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08年共写70多篇。
3.               与导师进行心与心的交流。一个傍晚,与导师在师大校园,谈到人生,亲情,学问,未来。最后,我流泪了,也释怀了。
4.               亲历地震。我在红尘中混活了25个年头,第一次遭遇这样的生死考验。当时,在西北师范大学图书馆看书,突然,感到莫名的摇晃,接着,上楼的学生往下冲。半个小时后,母亲打来电话。一天后,面对汶川营救的电视画面,不住流泪。几天后,半夜和室友一起出去“跑地震”。
5.               旁听博士论文答辩。
6.               正式为人师表。本科实习时,我大三,给大二学生讲授《发展心理学》一个月,共上十来节课。每次都是讲完就走,算不是上正式老师。今年,在酒泉中学正式当老师,给高一5个班学生讲授中国近代史。每周共15节课。
7.               第一次讲公开课。课题:新文化运动。
8.               开始出去应酬。吃饭,喝酒,唱歌,跳舞。学会了很多在校园里学不到的东西。
9.               有了自己的单身宿舍,开始学着自己做饭,与己为伴。
10.           和远在西南一个女孩牵手,又分手。和近前西北一个女孩若即,又若离。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2121-207589.html

上一篇:教室不适:课堂里的突发事件(一)
下一篇:雪域间的文明:读《额尔古纳河右岸》
收藏 IP: .*| 热度|

2 孟津 曹聪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1 0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