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一个模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xun 本博将以数学杂文为主,科技杂文为辅,其它杂文为补。

博文

杨同海教授和他的学生们

已有 7551 次阅读 2013-9-8 00:24 |个人分类:谈数学|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数学, 教授, 杨同海, 捐助, 教育基金会

作者:蒋迅


杨同海教授与受资助的学生见面(2013年暑假)

我的这篇文字起源于前一篇:“杨同海的数学与人生”。借此机会,我想再次感谢《数学与人文》编辑部采用了我的文章,感谢科学网编辑把文章推到了精华区,使更多的人可以看到杨同海教授的故事。如果你能够被他的事迹感动的话,那么就请您继续看一看接受资助考上大学的一些孩子是些什么样的人。

一到暑假,杨同海教授的心就飞回了中国。今年暑假,他应清华大学数学学院院长肖杰的邀请到清华大学访问。而他当然不会忘记他的那些学生们,那些接受家乡教育基金资助的乡村孩子们。他一如既往地回到了他在安徽省休宁市的老家去看望他的学生们。暑假之后,他给我来信,信中流溢出喜悦的心情,因为他看到了自己努力的结果:很多孩子已经上了大学。

杨梅同学来自山沟。她在五年前上高中时,有过自卑,感觉到过无助,甚至想到过放弃。特别是高中以来,陌生的环境加剧了她内心的恐惧。后来,她接触到“中美爱心” 。“中美爱心”是杨同海成立的“家乡基金会”在国内的合作组织。在基金会的关爱下,她的学习也渐渐上了路,分科以来我一直稳居年级前列。高考中,她以文科599分录取到中山大学。她说她必须问心无愧!对的起关心我的人,更应该对得起自己。她表示,要去当义工,志愿者,参加环保等社团的活动。

严瑞同学来自一个并不富裕的农村家庭。本来家境还是不错的。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他的父亲住进了医院,被确诊为白血病。换骨髓的费用远不是这个家庭所能承受的,于是他的父亲选择了保守治疗。尽管如此,治疗的费用仍旧很高,贫穷的家庭负债累累。在他父亲的老同学的帮助下他才得以继续上了高中。就在这时,他的爷爷又被查出骨癌晚期。双重的打击让家根本无法应对,他和弟弟的学费没有了来路。在他上高三的时候,“中美爱心”帮助了这对小兄弟。虽然只有一年的资助,但是他感觉到了温暖,看到了光明。他相信,只要不懈地坚持,他一定能够完成学业。他认真刻骨地学习,希望能考上大学。但事与愿违,他高考失常,与二本失之交臂,只考上了三本。高昂的学费是难以承受的。当他的母亲知晓后,什么都没说,只是出去工作。他替母亲担忧,觉得缀学打工。这话刚一出口,就遭到了父母的一直反对。他们都是老实巴交的庄稼人,认为就应该多读书,才能有出息。他说:“我想读书,我想成为一名有用的人。以后的我,不论怎样,都会回报社会,以自己微薄之力去帮助所能帮助的人,让爱心传递下去。”

沈珍珍同学现在是皖南医学院护理专业的学生。她在在今年的护理操作中拿到了优秀奖,也通过了英语四级和国家计算机二级,接下来她将准备英语六级,而且今年她也辅修了一门课程,她希望可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学得更多的知识,为以后的工作扎实基础。她表示,在课余的时间她会参加一些志愿者活动。她也是一名国家志愿者,希望尽她自己一份力量去帮助别人,将爱传递下去。

李文杰同学于2012年走进了巢湖学院的校园。他在大一学年获得各科满学分。通过竞选他通过竞选我当上了班干,进了学生会,加入了青年志愿者协会。今年暑假,他到宁国报社见习,参加并独立完成了“宁国交通文明”的部分社会调查任务,在记者老师的带领下又奔赴港口,南极两个乡镇做了“农合行”支持农民抗旱自救的采访,并实事求是的写了一篇文章,以实习生身份刊登在8月16日的宁国报上。假期他跟随带领老师下赴宁国几个乡镇走访了部分“中美爱心”资助的大学生。陪同美国来宁的爱心人士陈伟坚教授到他资助的四个学生家走访。他决心,“争取明年的今日能向所有关爱我的人上交一份问心无愧的合格答卷”。

杨晗同学考上的是华南理工大学。他在暑假里去韶关市恩村支教。感触良多。在支教期间,他有过迷茫和疑惑,因为那些小孩子中认真听课的很少,一度让他怀疑去支教的必要性,团队也深入讨论过这个问题。其实下乡本就不能用是否必要、是否有用去衡量,十几天的时光,能给支教地区的小孩子带去的东西是有限的,能给支教地区带去的影响也是有限的,但是他们做了,他们无悔。他认为,这是一种信念和执著,此次支教还是收获良多的,不论是对支教团队,还是对于那些小孩子来说,这十几逃诩是十分珍贵的记忆。对未来,他感到有些迷茫。但是他相信迷茫时暂时的,自己在大三肯定能找到明确的努力方向。

万路同学考上的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她认为,自身各方面的素质,情捎诩有了提高。整个暑假,她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开发一个系统“挚友网”。这名字听起来挺酷的,让我想起自己以前也搞过一个网站。虽然“挚友网”目前只是刚刚起步,但是功能基本都可实现。数据库的连接与建立,注册,登录,搜索好友,资料下载,后台管理等功能都有了眉目。她期待著与大家分享他的成果,我也很希望能在这个网站里结交挚友。

汪志远同学现在已经是安徽农业大学四年级的学生了。他平时利用课余时间自己联系一些单位,通过帮其他的老师做实验学到更多对自己有用的东西。作为一名受资助的大学生,他自己心里很明白自己应该做的不仅仅是接受别人的帮助,更应该学会的是感恩,感恩别人的帮助,尽自己的努力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在大三里他参加了一些志愿活动,像义务献血,爱心图书收集,为灾区义卖筹款等活动,参加这样的志愿活动让他的生活越来越充实,让他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变得越来越快乐。今年他家里旱情非常严重,长时间高温不下雨,家里地里好多庄稼都干死了,家里一年的生计靠的就是地里的庄稼,那些不种田的人、不靠这些过活的人怎么能理解农民此刻心里的焦急。回到家里,面对如此严重的干旱,妈妈每逃诩眉头紧锁,早上四点多就得起床去河里提水浇菜地,快到中午实在太热了不能浇水了就在家弄其他的事,下午又继续浇水浇到很晚,感觉每天脑子里除了浇水还是浇水,可是尽管这样,由于干旱的实在是太厉害了,很多庄稼还是干死了,看见那些枯萎了的庄稼,他心里真的很难过。他说希望尽自己的努力帮妈妈多干些活。这话听起来多么地朴实啊。

程丽同学走进安徽商贸职业学院大门时有些失望:商贸学生男女生比例1:9。就这样在“女儿国”里开始了她的求学生涯。她原来计划在大一时做些兼职。没想到的是晚上要自习,一下子计划都被打乱了。在快要步入冬天的时候,学校要求晨跑,早上必须五点就要起来,那时天很冷全班很多人都想放弃可她为了一等奖的800块钱都咬牙坚持著。暑假里,她出去打工。这段经历让她成长了很多,也让她明白了很多,让她更加珍惜学习的机会。赚钱是有多么的艰难与波折,也让我感谢我现在能拥有的一切,感谢那些帮助过我的施伯伯和陈阿姨,你们和我素不相识却依然从自己的工资里省下那么多钱来资助我,真的是拥有一颗纯正的善良之心才能做到的。

秦荣同学在安徽外国语学院上学已经一年了。在大学,每逃诩是重复著同样的生活,有时候会觉得学习有点枯燥,但是,他觉得能坐在大学的课堂里,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暑假里他找了一份暑假工,在镇上的工厂里打工,做修边工,每逃诩接触这些橡胶,味道很是刺鼻,正是因为打工,才让我真正的认识到,赚钱是不容易的,只有好好的读书,以后的出路才会更好,才能更好地报答父母,以及支持自己的人。

还有很多感人的故事。因为时间关系,我不一一介绍了。我想说的是,如果你伸出爱心之手,帮助一下家境困难的孩子们,你会看到一个成果的,你会为自己的付出感到高兴的。

连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20554-723108.html

上一篇:把你的名字送到火星去
下一篇:这牙膏够不数学的
收藏 IP: 71.135.102.*| 热度|

16 陈安 曹聪 孙启高 刘全慧 魏东平 张鹏举 何宏 徐传胜 张忆文 罗帆 李汝资 白图格吉扎布 张亮生 张能立 zoujinkexue11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2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