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一个模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xun 本博将以数学杂文为主,科技杂文为辅,其它杂文为补。

博文

乘法口诀的竹简和“中国人的乘法”的发明权

已有 7042 次阅读 2011-2-23 10:09 |个人分类:谈数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印度, 乘法, 乘法口诀, 吠陀数学

作者:蒋迅

看到新闻:考古人员出土了距今2000多年前的乘法口诀表。我为祖国的古代数学成就而骄傲。而且我还坚持认为乘法口诀表凸显汉语的优越性,并认为应该出口到全世界去。我记得以前在美国教数学时,看到每个人连简单的乘法都要用计算器。那时候我给他们讲点小小的技巧,他们都特别惊奇。要是英文、发文、德文、西文都能向我们中国人那样用乘法口诀,他们一定不会再觉得数学难学了。

乘法口诀秦简
乘法口诀秦简

在网上寻找乘法口诀竹简的图片时,发现在日本也出土了乘法口诀木简。可见中国的数学研究也早走东海。

日本出土的乘法口诀竹简
日本出土的乘法口诀竹简

那天我发了一篇“听说过‘中国人的乘法’吗?”,受到了一些读者的质疑。老实说,我也不知道这个算法到底是不是我们中国人发明的。你说不是吧,可它怎么就叫作“中国人的乘法”呢?你说是吧,可我们怎么就没听说过呢?我以前有一位很有交情的研究中国数学史的老师白尚恕先生,可惜老先生已经作古了。所以,我写这篇文章实际上是在请教读者们,也许有哪位知道其中的来龙去脉也未可知。

本人有幸有科学网博主王号老师。王老师不但给我多次留言,对该算法中的原理做深入探讨,而且专门写了一篇“号外:蒋迅提及的‘中国人的乘法’原来是印度数学”。王老师说是“吠陀数学”(Swami Bharati Krishna Tirtha's Vedic mathematics)。对这样一种结论,我是意外也不意外。我知道印度人的数学研究很早,对他们的乘法,我以前专门写过“印度的1919乘法。 但怎么这样一种被称作“中国人的算法”又是印度人发明的呢?印度人就不出来纠正一下这个“错误”的说法?“吠陀数学”是20世纪的产物,似乎这个时候不应 该再出现张冠李戴的错误了。王老师的跟据来自于一本叫作《越玩越聪明的印度数学》的书中的“第十五式古老的结网计数法”。从这个名字来看,确实很可能是我 说的“中国人的乘法”,但是不是起源于印度也未可知。

说来说去,我只能说,我们中国人的乘法很早,还是不能确定那个“中国人的乘法”的发明权。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20554-415706.html

上一篇:这个审问够数学的
下一篇:【数学都知道】2011年3月2日
收藏 IP: 99.60.2.*| 热度|

4 许培扬 黄晓磊 王号 刘钢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