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jianguo531 聊聊感触、搞点学术、发发牢骚

博文

心力憔悴的本科生毕设指导 精选

已有 16955 次阅读 2016-5-19 16:46 |个人分类:观点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本科生, style, 办公室, 毕业论文

以前我说过目前研究生的态度问题,现在看来这根从本科的时候就已经种下了。这几天没日没夜的看在办公室给学生改毕业论文。第一次接触这个活,第一次就把我下巴快惊掉了。没看到之前我还想着给学生好好的修改一下,看到初稿我就想哭。根本就没有下手的地方,要改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删掉重写。现在我才知道为什么我在论坛和QQ群里面经常会听到有的学生抱怨导师让重写,那真是绝望的象征,是真的没法下手去改。

今年我只带了三个毕业设计,我在第一次师生讨论的时候就给他们强调过:看几篇像样的文献;写几段自己的话;画几张好看的图;做几个有意思的表;严格按照时间进度撰写。哪晓得自从那次见面之后再想见这些孩子就成了大南门里种南瓜~难上加难。为了方便联系除了电话,我还建了QQ群,但是于事无补。一般都是QQ发信息肯定不回,短信偶尔回复。遇到重要的时间节点我就急的在群里面大呼小叫,千叮咛万嘱咐,没人回复。我的状态就像那位发微博的老师所感叹的一样,就是个保姆。我知道他们时间很宝贵,找工作、考试、甚至回家朋友聚会和出去旅游都比这个毕设重要。但是这完全失去了毕设本来意义。

这三个学生中有两个学生还好,其中一个虽然中间对我的寻找回复很少,但是最近给我提交的初稿还是相当不错,基本都是自己写的。只是对于论文的格式和表达方式以及摘要和结论有点小问题,改改基本上就可以接受,这个算是最好的。另外一个,数据收集量比较大,成稿也相对晚些,但是在各章节间的逻辑关系、语言表达、图表设置都有较为严重的缺陷,这个学生由于即将读研,所以我对他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对于语句表达和每一个图表都做了详细的修改。他自己能改的就改,不会的软件我给他指导,实在改不了的,我就用我的电脑手把手的教,来来回回稿件我总共修改了不下六次,终于达到我满意的程度。还好,这个学生还算努力,在交稿的最后阶段投入精力较多,结果圆满。有的时候想,不是我矫情,如果现在他不接受我的严格训练,出去到对方学校读研那真是丢母校的脸啊,作为母校的老师过不了自己心里那道坎。第三个学生我就没法用语言来形容了。剩下的我只有吐槽。自从我第一次找过他确定选题之后,剩下的就都是我的事情了。他的数据手机本来较为繁琐,我一直在通过不同渠道提醒他,期间我的任何信息他都不回。到截稿的最后一个星期突然来找我说,“老师,你以前给我讲的什么我都忘了,你再给我讲一遍(我已经火冒三丈),我准备用一个星期时间弄好给您。”我快奔溃了,根据我的经验,这么近的时间点非常难,更要命的他的软件操作都不会,需要我一步步的去教。现在已经过了第一次盲审的时间节点了,他还在弄他的初稿。。。。。。,前两天因为要交盲审,他竟然夜里四点给我发短信打电话,我说现在没法办公,明天再说。他却让我把我的账户密码给他,他自己审核,真是岂有此理。

我现在也搞不明白,为什么要让本科生进行毕设。完全成了老师的负担,老师就是成了学生的保姆。学生交论文成了老师在后面不断催的任务,完全成了老师的工作。这不是他们自己毕业的事情吗?我还教软件,绘图,我们有的老师的指导原则就是技术的问题自己解决,绝不亲自动手。其次,现在的学生到底怎么了?现在的学生不像我们那时候怕老师,师生关系趋向于平等,我觉得很好。但是这种平等不能成为他们为所欲为、盲目自大的基础吧,不按照时间节点来做论文,老师给改的地方又是被学生悄悄改回来,你跟他说一下,他却说我觉得我这样的表述是最好的(真是要吐血)。这种风气该杀,要杀。最后,为什么硕士博士论文又不过的,本科生论文就没有。应该设置一定的比例不过,设置多轮答辩。让他们认识到毕设的严肃性,以端正态度,有的学生论文复制比都达到60%,竟然还要老师给他送审,真是把毕设当耳边风。就因为他们知道做得再烂都可以过。

还有一点很重要:他们的这些陋习都是从哪学来的?我们这些人应该都知道,就是上一届的学长学姐教的,这和我们硕博时候的师兄师姐的作用一样。形成这样的坏风气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端正他们的态度当然也需要不同部门共同努力。我的噩梦还在继续。。。。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9327-978378.html

上一篇:参加2016年中国地理编辑出版年会(重庆)有感
下一篇:还是原来的自己
收藏 IP: 218.3.243.*| 热度|

23 姚伯元 蔡小宁 徐耀 刘建兴 周春雷 梁洪泽 褚海亮 韦玉程 李毅伟 徐令予 郭战胜 韩玉芬 王春艳 潘竟虎 叶建军 侯成亚 许方杰 biofans gaoshannankai xlianggg zjzhaokeqin chenhuansheng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